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培训学习促提升 携手并进谋发展

2020/12/24


培训会现场合影

为进一步提高儿童福利工作人员履职尽责能力,切实做好特殊群体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国成都SOS儿童村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儿童福利机构业务能力培训会。来自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并特邀阿坝州的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以及成都SOS儿童村儿童护理员共计22人参与了此次培训会议。

此次培训会由成都市民政局主办、中国成都SOS儿童村承办,成都SOS儿童村村长蒋鹏程致欢迎词,介绍了成都SOS儿童村整体情况,展望了下一步如何因地制宜发展好儿童福利工作。成都市民政局儿童处处长李斌参加开班仪式,分别从当前儿童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问题,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工作的重要性、职责任务和能力要求,以及困境儿童保护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开班仪式结束后,参训人员参访了成都SOS儿童村培训楼,了解了儿童村第二课堂开设和运转情况,并参观了儿童村孩子们的书画作品和沙盘心理工作室;在儿童村驻点社工机构的心理咨询师带领下,还体验了团体沙盘游戏,观看了儿童艺体和技能教育培训基地方面的成果展示——棒球训练。

据了解,此次培训邀请了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讲师、四川省社会工作专家库成员邓拥军老师,他结合理论知识和自己多年的社会工作督导经验,详细阐述了当前社会工作在儿童福利机构的发展形势和应对策略;著名心理辅导专家、四川大学附属中学心理中心负责人、高级心理咨询师何平,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儿童心理发展特征和介入策略,强调开展特殊群体的儿童工作,一定要了解儿童的原生家庭,取得儿童的信任尤为重要;成都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专家库专家、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督导、成都市常青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朱国红主要从儿童服务中的伦理困境、具体表现以及儿童社工遇到伦理困境时如何应对等方面,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方法和措施;金牛区营门口街道花照社区党委书记、中级社工师李时蓉,就儿童主任的工作职责和一般方法、儿童主任的工作重点与解决思路以及儿童主任常用工作技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具体的案例,传授了做好儿童福利工作的“小妙招”。

现场,成都SOS儿童村工作人员还详细阐述了成都SOS儿童村宣传募捐运作模式以及助养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儿童村工作经历,讲述了如何做一名专业的儿童社会工作者。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期待能把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今后的儿童工作之中,更好地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扎实做好儿童服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