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眉山市“五治共建”助力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

2020/12/24


欧弟明为小区居民进行法治宣讲


召开座谈会研究妇幼家园事宜

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眉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探索以“枫桥经验”为蓝本,以政治引领建“红色之家”、自治相融建“民主之家”、法治保障建“和谐之家”、德治营造建“温馨之家”、智治支撑建“平安之家”的“五治共建”新模式,助力退役军人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开创了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坚持政治引领,建“红色之家”。成立了以“道德模范、四川好人、优秀退役军人”欧弟明任党支部书记,其他2名退役军人和党员任支部委员的小区党支部,推选出党小组长10名、楼栋长10名、层长168名,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下设文娱活动组、医生医疗组、扶贫解困组、专业特长组、法治维权组、园林绿化组、环境卫生组、设施维护组、安保治安组、康养服务组等10个志愿服务组,小区50余名退役军人分别加入到志愿服务组中开展工作。构建了“党支部+党小组长+楼栋长+层长+志愿服务队”联动体系,理顺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关系,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新模式,基层治理的社会合力不断凝聚。

坚持自治相融,建“民主之家”。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小区退役军人带头参加每月25日“居民说事日”,同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楼栋长开展集中“说事”,对小区的民生事项进行共同商讨和解决,有效解决了垃圾分类收集与清理、停车费收取、物业费收缴等问题。小区党支部每周安排数名退役军人,通过现场咨询、实地走访、微信群收集等方式征集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按照“统一受理、分口反馈、小区落实、支部督办”的流程,在每周五“业主交办事项反馈日”进行集中办理,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基层治理的社会活力不断释放。

坚持法治保障,建“和谐之家”。在司法部门指导下,设立了小区法制宣传栏、法治文化长廊,常态化开展法律大讲堂活动,定期组织居民观看法治电影。及时将退役军人中有法学方面特长的人才选拔出来,同社区网格员、小区志愿者一起组成“邻里纠纷协调委员会”,大力开展法律进小区、进楼栋、进住户“三进”行动,既有效调解了邻里纠纷,也极大地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小区“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基层治理的社会定力不断提升。

坚持德治营造,建“温馨之家”。小区党支部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办了小区“市民课堂”,每月开讲2期,邀请道德模范、优秀退役军人、抗美援朝老战士等进行红色宣讲;利用小区闲置资源打造了小区图书室、妇幼家园、云朵乐园和业主健身房四大“共享阵地”,由退役军人志愿者轮流值守;开展居民趣味运动会、小区义诊、家风家训分享会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小区居民文化需求,提升了小区居民的道德素养,基层治理的社会内力不断增强。

坚持智治支撑,建“平安之家”。小区党支部书记、优秀退役军人欧弟明率先引入与省公安厅联网的人脸识别系统,采用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建立“黑+白”防控名单,有效避免了防控盲区,杜绝了不法分子进入小区。建立和完善全域监控系统,实现了车辆智能管理、高空防坠监控等监控全覆盖,切实做到了人车分离、平安守护,提高了小区的安全系数。依托“壹号杜区”智慧平台,建成小区“网络化”服务体系,实现业主一卡通用、一站办理、一网互联等,全面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基层治理的社会潜力不断激发。(郭甫义)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