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面向未来 努力创新

2020/12/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站在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高度,突出强调了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教育要体现国家的意志,国家的价值。教育要面向未来,要树立以人为本、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的观念。近年来,中江继光实验学校以所在区域教育生态发展现状与趋势来研究,思考面对未来,在学校教育的发展与转变工作中成绩斐然。

学生发展:从育分到育人的真正转变

中江继光实验学校作为川派教育新锐力量,一直在探索“为未来培养怎样的人”。义务教育阶段是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形成的关键期,面向未来的教育,不能只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不能仅仅关注学生的分数。为了学生在未来拥有竞争的实力,现在的教育就要关注学生的能力,要由“育分”向“育人”转变。经过系列探究,继光实验学校提出让每个孩子“有梦想、有成绩、有内涵、有体魄、有特长”,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继光实验学校把培养“五有学生”作为育人目标,致力于培养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教师成长:从被动改变到主动改革的转变

在精良师资队伍培养方面,继光实验学校通过“名师引领、磨尖骨干、培优青年”的培养促进教师成长,教师在全员师培模式下,实现了逐渐由被动改变到主动变革的转变。

课堂改革:从单一传授到多元化教学的转变

当代青少年所能接受的知识、技能,很多不是来自课堂上教师的讲授,而是由自己在信息世界探索获得。学校教育也越来越难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继光实校针对教育面临的新动态,进行了课堂新生态变化的探索。

家校共育:从相对缺失到合作共赢的转变

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三者必不可少,但从共识到行动有着巨大的鸿沟。家校共育的水平将是学校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继光实校正积极构建合作共赢的家校共育模式。

面向未来,中江继光实验学校努力构建学生自主学习、教师主动应变、家长共同成长的教育新生态。经过系列的变革,学校一直处于高位高速发展中,学校先后被CCTV采访三次,被四川电视台采访2次,被《四川教育》深度报道。著名教育家冯恩洪先生、著名心理学家张日昇教授对继光学子赞叹不已,并为学校亲笔题字。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全国环境教育百强学校、四川省民办教育“十佳学校”、四川省“川派教育名校”、四川省家长示范学校、四川省中小学实验示范学校。不断革新的继光实验学校已经成长为“中江典范 德阳领先 四川一流”的川派名校。(邓晓莉)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