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时间银行”迎宾客 志愿之花结硕果

2020/12/31

志愿医疗团队医生为老人测量血压

为鼓励和支持互助服务,倡导低龄存取时间,高龄兑换服务,丹棱县民政局先行先试,以“志愿参与、诚信互助”为宗旨,推进“服务今天、享受明天”“低龄存时间、高龄取服务”的志愿服务理念,探索建立了以“丹棱时间银行”微信小程序为平台,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站点,以专业服务团队为示范的“时间银行”丹棱模式。

1219日,数十位老人相聚齐乐镇新桥社区祥福通日间照料中心,人来人往,充满笑语欢声,有的在排队登记、有的在免费体检,有的在冬日暖阳下饮茶聊天、有的在理发、有的则在享受着仪器按摩……一场“健康精气神,新年从‘头’起”时间银行公益为老服务活动有序开展。活动结束后,理发技师、医疗团队以及现场服务的志愿者们纷纷登记了自己的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人数等相关资料,并领取了自己的第一份“时间银行”存折,至此,丹棱县第一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站点正式开启服务。

细化方案选点位

丹棱县民政局围绕社区老年人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学习教育、文艺活动、专业技能等方面需求,构建社区时间银行运行体系和服务标准体系,建立“助食、助卫、助行、助医、助情”五项服务清单,拓展志愿者资源和其他助老资源形成资源库,建立社区老年人需求发布与响应机制,通过丹棱时间银行小程序形成一个集线上注册、线上咨询、线上预约、一键派单、需求回应、服务评价、服务积分、积分通兑于一体的互助式现代化养老服务系统。

依托丹棱县时间银行线上平台,初步确定了试点日间照料中心的标准和要求:试点日照中心要将自身服务供给与属地老人实际需求相结合,制定切实可行又独具特色的个性化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把服务送到老人的心上,真正地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同时,制定服务准则和激励机制,鼓励有爱心有技能的志愿服务组织、爱心商家和爱心人士参与。经过多方调研走访及筛选,确定了有专业公司运营、有开展公益服务能力、有公益服务意愿的齐乐镇新桥社区、齐乐镇狮子社区、仁美镇里仁社区3个日间照料中心作为示范点位,为全县提供持续运营的参考模板,进一步丰富养老服务设施活动内容,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悉心指导打基础

完善活动方案。针对不同社区的不同情况,个性化制定活动方案,对试点社区实行全程指导、严格把关,防止形式虚化、内容走空,切实开展一些具有社区特色的、符合老人需要的、活动易于开展的内容。在齐乐镇新桥社区,紧密结合社区老人需求实际,将服务内容、服务项目难度系数、服务时长及老人满意度引进活动方案中,进一步完善了自身时间银行的可操作性。

规范业务流程。对试点社区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使他们全面掌握“时间银行”的业务流程。将日间照料中心示范点位的负责人、服务人员分别拉进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群,登记进入“丹棱时间银行”小程序,指导他们一步步熟悉任务发布、活动开展、积分兑换等相关业务,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高效进行。

拓展服务团队。今年下半年,丹棱县民政局先后印发《丹棱时间银行试点方案》《开展“丹棱时间银行”试点工作的函》,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通过“丹棱时间银行”微信小程序注册信息,加入志愿服务。同时,实施服务机构、爱心商家招募行动,积极开展对外宣传联络,发展培育志愿团队和志愿者,截止1229日,“丹棱时间银行”微信小程序注册志愿者达437人,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贴心的为老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诚挚服务受好评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各示范点位基本做好了开展“时间银行”服务的准备工作。此次新桥社区祥福通日间照料中心的公益服务活动,虽是初次实施“时间银行”服务流程,但其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各项服务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开展了义诊、理发、按摩、喝茶等多项服务内容,整个服务过程中,为社区老人新建服务档案60余份,服务老人130余人次。

原定9点半开始的活动,9点不到,登记区便迎来了络绎不绝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们。老人们自觉排队,相互礼让,井然有序地办理登记,注册“时间银行”。体检区,志愿医疗团队医生认真为老人测量血压,详细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耐心回答老人们的问题;品茗区,老人们悠闲的品尝着茶水,享受着难得的冬日暖阳;按摩区,工作人员根据老人需求,结合老人身体状况,细心为老人调试设定按摩仪器;理发区,理发师与老人亲切攀谈,耐心询问老人对理发的要求,细心认真地为老人剪发、修面,一片和谐温暖。志愿者贴心、诚挚的服务得到社区老人们的一致好评,老人们纷纷为“丹棱时间银行”点赞,表示以后要积极参与这样的活动,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成为社会风尚。(文/图 李熹)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