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成都市扎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

2020/12/31

成都市现驻军师以上单位48家,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共57万余人,每年征集兵员5000余名,军民融合企业超800家。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全市双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双拥工作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市“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政府工作报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财政预算、年度目标考核、全民教育范畴、领导任期政绩评价体系,做到双拥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扎实推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坚持多维度开展教育、多渠道搭建平台、多视角加强宣传、多点位示范引领,创新特色国防教育方式。成都大学设立大学生征兵服务站高质量选送优质兵员,十二中开设空军青少年实验班,棠湖中学开设海军航空青少年实验班,三十六中《军事地理》等国防教育课题研究获“全国性教科成果”一等奖并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全市积极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建立66个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双拥受教育面达到99%以上。

全面落实各项政策。严格落实中央有关退役军人接收安置、抚恤优待等政策,完善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开展助力随军家属就业行动和军人子女入学关爱行动。在全国率先建立完全面向社会募资的退役军人关爱援助基金,与财政拨款基金形成了“双基金”叠加关爱援助体系,已援助困难退役军人2838人次,援助金额2587余万元。

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坚持以“基层双拥共建体系建设”为抓手,以“独立营院的基层营、连”为中心,以“双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所在镇、村及其他社会主体为两翼开展双拥共建。完成驻地部队战备道路改造、营区改扩建、训练基地建设等重大项目。驻蓉部队积极参加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军地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在全国率先出台“军民融合十条”,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培育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5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创新经验被国务院在全国推广。

今年10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的召开在成都市引起热烈反响。下一步,成都市将坚决抓好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组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大会精神,充分认识到做好双拥工作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政治责任感和行动自觉性,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委有关双拥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聚焦部队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以服务保障军事斗争准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部队练兵备战开展各项工作。以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突出部队官兵家属随军就业、子女教育优待、转业干部安置等重点,解除官兵后顾之忧;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精准及时的就业创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确保他们就业有去处、创业有扶持、失业有帮扶。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和支持,在全社会凝聚广泛共识、营造良好双拥氛围。

加强常态化联系,持续开展关心帮扶。加强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在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既有军的特色、又有家的味道”的多功能“退役军人之家”。落实好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对功臣模范、伤残人员、两参人员、烈士遗属按照“一人一册”原则分类建档,常态化做好沟通联系、感情联络、关心关爱、帮扶援助等工作,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日常实际困难和问题。“八一”“国庆”、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节全覆盖进行走访慰问,传递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暖心用情做实尊崇服务。(张文文)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