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退役不褪色 老兵永远跟党走

2021/6/24

——记荣县乐德镇筲箕嘴村第一书记林玲

位于荣县南部的乐德镇,是块神奇的土地。这里的岩石因含丰富的铁元素,经氧化而呈赭红色,人称“乐德红”。每年春夏,梨花、桃花、李子花、油菜花次第开放,加上火辣辣的“乐德红”小辣椒,把乐德红土地装扮成一个五彩斑斓的绚丽世界。

然而,迷人的风光并没有给这里的农民带来丰厚的收益,筲箕嘴村曾经就是红土地腹地有名的贫困村。但近两年,随着一个叫林玲的退役军人到这里当第一书记,带领全村贫困户们在脱贫路上艰苦奋斗、干事创业之后,这个村子的名气越来越大,这个漂亮的第一书记也越来越红。

2006年12月,林玲参军入伍。2012年12月退役回到地方。2018年6月,她被组织选派到乐德镇筲箕嘴村担任第一书记。实际上,此时的筲箕嘴村,已经形成了近1000亩以辣椒为特色的产业。但2018年之前行情并不好,一公斤才卖3元多。

林玲上任后,在第一时间觉察到乐德红土地区域优势的同时,一个梦想在内心萌发:打造筲箕嘴自己的辣椒酱品牌,彻底改变产业踟蹰不前的现状。经过反复琢磨,并到富顺县考察后,林玲决定利用本村辣椒资源,酿制农家风味的香辣酱。

但这条创业之路并不平坦。林玲表示:“当时矛盾很尖锐,我与村支书争执不下,对自己能力的质疑差点淹没了我,资金、销售、技术、办理各种手续,都面临重重困难和压力。但我们挺过来了,最终获得了村班子认可和群众的配合,妇女主任挑起了生产重任,会计帮忙做起了账目,村支书悄悄拉来了一批批客户订单,驻村队员也当起了送货员。”

此后,在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林玲带领一拨建档立卡贫困户历经重重磨难,辣椒加工作坊终于在2019年7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现如今,已实现年销售40多万元,贫困户直接增收30余万元,筲箕嘴村也提前实现了全面脱贫。

脱贫之后的筲箕嘴村,焕发出更加动人的生机与活力。但林玲觉得,这还不够——在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的同时,她还积极为村民们输送红色精神文化“养分”。在林玲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舞蹈队,茶余饭后,村民一起观看红色革命电影,一起诉说农村的巨大变化,村民的矛盾在文化活动中冰释,感情在舞蹈与歌声中升温,“红色”文化传递了爱,温暖了生活,带来了幸福。

一日为兵,终身为兵。在带领全村人们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退役军人林玲始终将筲箕嘴村视为第二故乡,以党群服务阵地为依托,团结村委班子,始终将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以身作则弘扬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最美的风采。近几年,她先后获得了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自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先进个人、自贡第三届“青年五四奖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