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家校共育视角下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

2021/6/24

■  中江县实验小学校 秦昌

【摘要】2012年修订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教育工作者新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一、小学生心理健康共性问题

1.学习类问题

主要表现为:学习困难,考试焦虑,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贫乏,学习成绩不稳、厌学等。

2.人际关系问题

与老师的关系问题。老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他们希望得到老师的关心、理解和爱。如果老师缺乏理解、关心和爱心,学生就不会把老师作为学习的榜样。

同学间的关系问题。每一个孩子都希望在同学间有被接纳的归属感,能寻求同学、朋友的理解和信任。如果同学关系不融洽,没有友伴,就不愿意跟人交往。

与父母的关系问题。民主型的温馨和睦家庭会带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归属港湾,比较专制的家庭中父母跟子女之间缺乏正常的沟通,父母不和比单亲家庭和新组合家庭,会给孩子在心理问题上造成更大伤害。所以,家庭教育是不幸的一切所在。

3.青春期心理问题

喜怒无常,情绪不稳,自我失控,心理承受力低,缺乏自信。部分同学存在着青春期闭锁心理,封闭与外界的任何心理交流,并在行为上出现打架、骂人、说谎,严重的出现自伤或伤人现象。他们有话有秘密想与别人倾吐,可无论碰到父母或老师却又缄默不言,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理解,便会出现压抑心理,出现焦虑和抑郁。

二、心理健康干预案例分析

1.学生基本情况

某年级某班一位同学,11岁,孩子们心中的“坏学生”,老师心中的“调皮”孩子。性格自卑、不爱说话、不合群、害怕参加活动、自卑感强、心理压抑、经常回避与老师同学相处、经常打自己耳光、有自虐倾向。同学稍不顺他心,就会打同学,还经常乱扔垃圾、乱发脾气、爆粗口。家庭作业经常不能完成,成绩不理想。

2.形成问题的主要原因

经过多方了解,这与家庭关系不和睦、家庭的教育方式存在严重偏差有很大关系。孩子的父母离异,妈妈忙于上班,没有时间和精力跟孩子交流沟通,孩子从小就自己上下学,基本没有家人照管。

三、心理健康干预中的具体措施

1.心理健康辅导干预

邀请专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分不同时段对这些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在每个班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

2.学习环境干预

调整座位。由于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所以在排座位时,老师都会刻意安排上课比较遵守纪律的同学坐在他的旁边和前后,通过周围孩子们的表现争取影响到他。

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以学校校长牵头,副校长、政教室成员、心理辅导老师、各班班主任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干预团队。定时组织相关人员对特殊孩子进行逐一研判,研判孩子的基本情况,研判孩子出现不正常心理的直接原因,针对所有原因逐一提出解决干预孩子不正常表现的措施,包括怎么与家长沟通,怎么与孩子沟通等等所有细节。

同时,学校采取了“四级防控”和“五对一管控措施”,学校、家庭、班级老师、班级孩子四级防控。一位年级联系领导、一位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班主任、家长、一位跟他关系很近的同学五对一管控。

3.家校共育干预

家庭是儿童成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儿童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良性与否,对儿童心理健康有着直接的影响。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各年级的优秀老师,结合《父母课堂》教材,举行家长学校《父母课堂》优质课竞赛,和家长一起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思想问题(通俗一点,就是给家长上课)。

想家长所想,教家长所需。学校会通过各种方式,如调查问卷、家访、电话沟通等,来收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困惑和问题。然后选择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准备,设置父母课堂的主题,真正解决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实际问题,同时更好地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准备父母课堂竞赛的备课阶段,要熟读每期的《父母课堂》内容,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不同的学习情况、心理状况,查阅许多专业的资料,再结合前期的调查,来确定父母课堂竞赛的教学内容。如:低段的《好习惯促成长》,中段的《阅读与未来》,高段的《做智慧父母》等主题。在课堂上,老师们不仅指导家庭教育理论知识,还结合具体实例,和家长一起分析、解惑,寻找最佳的教育方法。

邀请家长代表分享优秀育子经验,有榜样可学。邀请有代表性的家长,分享他们家庭教育、家庭陪伴以及家庭对子女的心理健康干预等方面的优秀经验。虽然每个孩子个性不同,教育方法也不同,但是可以学习到他们对孩子的那份用心和陪伴,学习如何与孩子建立良性和谐的亲子关系。这样的模式,让听课的家长有实实在在的收获,有榜样可学。

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国际国内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门课程。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员,我们会不断地寻求现代教育的新路子,切实以新理论、新方法、新思想来做好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干预工作,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