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回望长津湖 弘扬爱国情

2021/10/21

——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看望慰问南充籍长津湖“冰雕连”幸存英雄周全弟


邀请抗美援朝老英雄代表及家属观影《长津湖》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及职工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近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直属单位班子成员集中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时值重阳节来临之际,该局还特别邀请了抗美援朝老英雄代表及家属一同参加,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一个连队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中国人民志愿军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征服了极度恶劣的环境,打退了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扭转了战场态势。

在观影现场,影片中气势恢宏的战斗场景、催人泪下的牺牲精神深深触动着观影的每一个人。观影结束后,抗美援朝战斗英雄邓彰德情绪激动地说:“电影里面所描写的和我们的经历是一样的,当时我们‘小米加步枪’,敌人全是飞机大炮。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的战士在零下30-40摄氏度的严寒中,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与敌人苦斗了20天,打退了美国军队,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为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紧接着,战斗英雄林炳远又补充道:“回想那时候在战场上,身边的战友你也流血我也流血,你也负伤他也负伤,都是很平常的事,我能够活到现在的和平年代很不容易,很高兴也很惭愧,高兴的是看到了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幸福生活,惭愧的是我虽然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关心,但这都是我的战友用生命为我换来的。现在,国家让我享受到了优厚的待遇,社会给了我们很大的尊重,我一定会更加珍惜,并坚定不移地跟着党和国家走”,最后,林老作敬礼状道:“愿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永垂不朽!”

“他们选择牺牲自己,成就了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我们更要铭记他们的伟大功勋,传承和发扬他们的精神。”现场干部职工们纷纷表示要感恩革命先辈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坚持以“为退役军人服务”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切实为退役军人办好事、解难题。

另悉,10月18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林带队前往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看望慰问南充籍长津湖“冰雕连”幸存英雄周全弟,将家乡人民的关心关爱送到老英雄身边。市双拥办主任王平及有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您是从南充走出去的英雄!”“谢谢您为国家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最近身体还好吧?”现居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的一级伤残军人周全弟,是电影《长津湖》原型冰雕连亲历者。1934年6月,周全第出生在南充市南部县的一个小山村,1949年12月入伍,系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6军77师231团1营2连战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里,在零下40℃极寒严冬中,志愿军战士们保持着战斗状态,在雪中卧了三天三夜,周全弟四肢冻伤晕了过去,幸得及时截肢救治,成为幸存者之一,当年他还不满16岁。休养后,周老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意志,克服自理关、学习关、战胜困难关,成为抱笔书法家,用生命和青春书写了自己的励志人生。

“周老与他的英雄战友们用血肉之躯、用至坚勇毅诠释了中国军人的血性,彰显了中国人民不屈的精神,传递了中国共产党必胜的信念,用伟大牺牲为我们铸就了一座永远不朽的精神丰碑!”听了周老的故事后,参与活动一行人为周老的事迹深深感动着、震撼着,纷纷向周老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达最真诚的关心。(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