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促进盲人按摩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2021/11/4

近年来,随着残疾人事业和盲人按摩行业的快速发展,各地相继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盲人医疗按摩工作者和盲人保健按摩人员,这不仅增加了盲人就业的机会,更为他们带来了切实的收益。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高达63%的视障者从事推拿按摩工作。而从事按摩行业,也成为众多盲人向往获得社会尊重、寻找光明的主要途径。

一、盲人按摩的发端历程与发展现状

盲人按摩的开端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当时的中国盲人福利会在北京开办的首批“盲人按摩荣军班”,培训了近200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到1988年,国务院发布《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1988-1996)》:巩固现有的盲人按摩医院(诊所),新建一批盲人按摩机构,多种途径发展盲人按摩。

由此,通过盲校中专和短期培训班等方式,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带动下,盲人按摩业在全国遍地开花。在接下来30余年间,国家大力扶持、发展盲人按摩业,从“九五”到“十三五”,每个“五年纲要”都有关于盲人按摩方面具体的数量指标、政策优惠或指导方针。

据《2020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共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人员12761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7820名。现有保健按摩机构17313个,医疗按摩机构873个。621人获得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初级职务任职资格,138人获得中级职务任职资格。

二、新时期盲人按摩行业的发展困境与机遇

数十年间,盲人按摩作为一个新兴的服务产业,在政府与社会各界扶持下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同时也面临不少的困扰和问题。

1)行业竞争激烈,盲人各自为战经营困难。随着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投身保健按摩业的人群成倍数增长,各种各样的按摩场所与日俱增,而现今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大多还停留在“家庭作坊式”小规模经营状态,行业组织松散、规范化程度较低,无法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品牌服务体系,仅凭情怀与口碑很难支撑其与健全人大规模的按摩机构相竞争。

2)缺乏有效管理,自身服务水平良莠不齐。随着行业准入的降低,盲人按摩机构也随之越来越多,而其中不乏鱼龙混杂,技术、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加之社会大众对盲人医疗按摩和保健按摩没有明确的区分意识,往往将两类混为一谈,大量技能、素质较低的盲人按摩从业人员上岗,无疑影响了整个盲人按摩业的总体形象和声誉。

那么,作为建国以来国家重点扶持的盲人就业方式——盲人按摩,该如何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持续发展?《“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指出:修订《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推动省级盲人按摩医院建设,制定盲人保健按摩有关标准,扶持和规范盲人按摩行业发展。这让盲人按摩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三、促进盲人按摩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建议

1)增强盲人按摩行业“规范化”管理。

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体制,建议由政府牵头组建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快制定保健按摩服务规范,从服务流程、操作手法、技术要求等各方面进行规范,用标准化建设不断推进规范化进程,进一步提升盲人保健按摩行业服务水平。建立行业协会,促进盲人按摩机构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行业行为,在稳定和扩大盲人就业创业的同时,营造有利于盲人按摩事业发展的环境氛围和管理服务体系。

2)提升盲人按摩行业“专业化”水平。

建立盲人保健、医疗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大力培训盲人按摩骨干人员。完善盲人医疗按摩考试政策制度,开展盲人医疗按摩中高等专业教育。协调中医院等开展战略合作,依托省级盲人按摩医院建设辅导员制度,系统传授经络学、中医按摩、按摩理论临床手法及一些推拿的常见疾病和禁忌症,以盲人医疗按摩带动保健按摩专业水准提升。同时,制定卫生巡查制度,不定期对各店卫生、服务状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盲人保健按摩从专业水平和服务品质上实现新的突破,从而长效推动盲人按摩业健康有序发展。

3)打造盲人按摩行业“品牌化”形象。

出台盲人按摩机构扶持办法,落实盲人按摩行业金融、税收、补贴奖励等支持政策,在经营场地、设施设备、社会保险补贴、金融信贷等方面扶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吸引社会资本、慈善捐赠等多渠道、多元化投入,结合城市文化建设打造统一标准、系统管理的品牌服务项目,树立盲人按摩行业标竿,提高“盲人按摩”的社会公信度,增强其市场竞争能力。(成都市残联课题组)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