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残疾人开展网络就业创业的探索

2021/11/4

我国有残疾人8500万,适龄就业人群达3200万。残疾人就业是指达到法定年龄,具有劳动能力、有劳动要求的残疾人获得劳动岗位,并获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残疾人就业受自身身体条件和心理因素以及政策、社会等因素影响,存在就业机会少、薪资低等问题。而近年来新兴的网络就业创业,大大改善了残疾人的就业状况。

一、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的优势

网络就业创业具有门槛低、工作时间地点灵活等特点,对残疾人就业的带动具有其它传统行业难以比拟的优势。网络就业创业突破了传统行业招人用人对年龄、身体状况、文化程度等条件的限制,前期资金投入也相对较少,降低了残疾人就业创业的门槛和成本,为残疾人提供了公平就业的平台和发展机会。网络就业创业不仅解决了残疾人就业问题,增加了经济收入,同时对残疾人建立就业自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网络就业创业让残疾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存在的问题

(一)文化程度偏低、缺乏营销技能

残疾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缺乏网络营销推广的技巧,在经营管理等方面也缺少经验,新开网店的营业额和产品利润偏低,经营收入不理想。

(二)创业资金不足、缺少适销货源

尽管网络创业就业资金门槛相对较低,但在启动和发展阶段,残疾人网络创业者往往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同时,在产品定位方面,残疾人往往不能很快找准适销对路、有价格优势、相对稳定的货源。

(三)经营规模较小,缺乏竞争优势

受资金、经营状况、经验等因素的影响,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经营规模都较小,由于进货量少,商品缺乏价格优势,网店规模和商品价格都没有市场竞争力。

三、推进残疾人网络创业就业的建议

(一)在残疾人网络创业就业初期及发展阶段,离不开残联及各部门在资金和政策方面的大力扶持,残疾人网络创业就业不仅需要将其扶上马,还需要送一程。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对残疾人创业者提供培训服务。有针对性地加强客服、营销等专业知识培训;加大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指导并给予优惠支持。

(二)加大扶持力度,从资金、场地、设备等方面给予支持,落实税收减免、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电商的诚信是关键,产品质量是网店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产品需要做到质量把关、精益求精,做出自己的特色与品质,逐渐打响自己的品牌。为残疾人网络创业提供优质产品库,严格品控管理机制,保证产品质量。

(三)建立残疾人网络电商联盟,让有意向的残疾人网络创业者团队协作,互相扶持,扩大规模或合并经营,增强市场竞争力。培育残疾人“互联网+”创业典型,通过安置残疾人就业、免费提供残疾人电商培训和指导等带动更多残疾人从事网络电商。(成都市残联课题组)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