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喜德县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1/11/18

喜德县光明镇彝欣社区位于县城东南方向,总占地面积395亩,项目总投资4.1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8.9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6.31万平方米,商业用房1.51万平方米,公共服务设施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社区共安置群众1698户,其中易地扶贫搬迁群众13997084人(涉及9个乡镇33个村)。社区党支部以“服务新对象、解决新问题”为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基层治理为抓手、多元参与为途径,创建“一核三治”模式,有效推进社区良序善治,切实保障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彝欣社区共有党员87名,平均年龄48岁,其中男性党员80人,女性党员7人,优秀农民工党员16人。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彝欣社区及时组建了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居委会,搭建起“支部书记负责小区、支部委员负责片区、党小组长负责楼栋、楼栋长负责家庭”的组织架构,实现了全方位管理服务,把党的建设贯穿于社区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力以赴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着力构建起以党组织为核心、居民为主题、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社区治理体系。

组织引领  多元参与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彝欣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社区党员、民警、居委会成员以及声望较高的居民中择优组建“社区服务队”,统筹设立政策宣传、致富带头、文明监督、纠纷化解、民意收集、疫情防控等岗位,为党员服务居民搭建平台,培育积极参与社区管理的“主心骨”和“热心人”。截止目前,已组织开展党建月会、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9次;开展义务大扫除、义务上门服务、义务巡逻等志愿活动60余次,让社区党员“担当作为”有舞台,帮助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带动居民有序参与社区自治,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配套医疗服务护健康

2019年126日,占地面积560平方米的喜德县彝欣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医疗服务中心以光明镇卫生院为基础,分别从4个乡镇抽调配备医疗人员14人,医务人员中有主治医师职称2人,初级职称12人,设置有全科门诊、药房、住院病房、检验、影像、预防接种、公共卫生等业务科室,配备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心电图机、B超、多功能外科手术床等医疗设备,能开展全科门诊诊疗、住院、肝肾功能检测、尿常规检测、HIV检测、乙肝检测、心电图、超声诊断、预防接种、公共卫生服务等,基本能够满足辖区群众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以及公共卫生服务。

为切实保障居民医疗卫生服务,彝欣社区还将辖区划分为3个网格,实行网格化服务,为每个网格配备一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0-6岁儿童管理、孕产妇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管理等特殊人群健康管理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疾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据了解,自该医疗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来,累计门诊诊疗1405人次,住院86人次,检验118人次,心电图78人次,超声诊断106人次,预防接种105人次,实现业务收入9.25万元。

统筹兴建学校夯基础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切实解决彝欣社区等集中安置点贫困户子女入学问题,喜德县多方筹集资金2.3亿余元,在彝欣社区内修建幼儿园,并在附近500米处配套修建教育园区,项目包括欣欣小学、向荣中学两所学校。教育园区占地286.78亩,总建筑面积78935平方米,以满足彝欣社区及附近6600余名学生就学需求。

扶持就业创业  拓宽增收渠道

就地创业促发展。彝欣社区1771.51万平方米商业门面优先租赁给社区贫困群众,通过创业指导、创业奖补和减免房租等方式,鼓励从事餐饮、物流、商品零售等服务业,变“输血”为“造血”。劳务输出稳就业。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春风行动”,以点对点输出等方式,全县第一季度共向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输出11807名贫困劳动力,其中彝欣社区输出1275人。技能培训提本领。根据个人特长和意愿,组织社区230余名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开展烹饪、电工、彝绣、漆器、民族服饰、驾驶技术等实用技能培训,增强就业本领,增加就业渠道,扩大就业选择面。就近务工增收入。由县妇联和县商务经济外事局牵头,建立“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和“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商务服务站”,引入具有彝族文化特色的“彝绣、漆器、民族服饰”等生产经销商,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同时收购贫困群众制作的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销售,实现“足不出户”也能在家务工创收。

加强政策供给  共享发展福利

公益岗位强保障。整合社会公益资源,设立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313个公益岗位,根据社区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合理分配,分片负责社区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和县内护林防火等工作,让特殊困难群众在家有工作、有收入。盘活土地富百姓。2019年度纳入非基本农田的退耕还林项目实施条件土地1260亩,2020年纳入非基本农田的退耕还林项目实施条件土地2840亩,相关补助按照政策在第一年、第三年、第五年验收合格后进行发放,将给社区贫困群众带来615万元收入。产业入股喜分红。与省龙头企业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年出栏30万头的生猪现代化扩繁场,整合县财政资金7000万元入股参与分红;与喜德通威惠金新能源有限公司牵手,建成年发电量4200万千瓦时的惠金光伏电站,贫困群众也从中获益。两项收益先后用于发展壮大全县13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择重择优发放给特殊困难贫困户、奖励彝欣社区等集中安置点。(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