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打造残疾人体育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

2021/11/25

关注残疾人,促进残疾人体育向前进步,关系到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也关系到我国精神与物质文明的发展。残疾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重在满足残疾人的特殊体育发展需求。目前,我国残疾人平等享有体育公共服务仍旧存在困难。

一、残疾人体育公共服务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将残疾人体育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来促进和完善残疾人竞技体育和群众性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组织、经费、社会环境等各方面为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改善生活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残疾人体育在场地建设、器材设施、活动组织、社会参与、科技投入、体育赛事、社会氛围等各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其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残疾人参与文化体育生活的环境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残疾人享有文化体育生活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残疾人文化体育权益得到更好维护,残疾人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残疾人康复体育、健身体育和竞技体育日趋协调发展,逐步实现残疾人公平、均等享有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满足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

二、残疾人体育公共服务供给存在的问题

我国残疾人体育发展还不均衡,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总体水平不高,基层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不够活跃,适合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和健身的场所、设施、器材很少,残疾人体育管理和制度还不完善,资金投入不足,技术人才缺乏。

(一)政策法规不健全,考评机制不完善

我国现有的残疾人体育相关的政策法规还存在不系统、不平衡、不完备的缺陷。大多为概括性、指导性的条文,缺乏具体的、明确的、可操作的措施和依据。另外,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的供给缺乏监督考评机制。

(二)无障碍设施不完善,不利于残疾人使用

残疾人因身体及心理等原因,大多不愿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馆。并且多数体育场馆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完善,不便于残疾人使用,不能完全满足残疾人的锻炼需求。

(三)缺乏专业指导人员,基层活动较分散

社会对残疾人体育的认识和关注度不高;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人才缺乏;基层经常性、分散性、持续性的活动较少,残疾人体育活动的整体氛围不浓厚。

(四)供给主体单一,资金投入较少

残疾人体育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是政府,供给单位主体单一、经费来源少,限制了残疾人公共体育服务的资金供给。残疾人体育公共服务的经费受经济水平和对残疾人体育的重视程度影响,资金投入受到制约。

三、提升残疾人体育公共服务供给的措施

(一)落实管理制度,完善监督机制

做好残疾人体育公共服务整体规划布局,保证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明确政府职能部门责任划分,将残疾人体育列入文化体育工作和有关部门的考核目标,落实监督与问责机制。加大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专项经费投入,将公益性残疾人体育活动纳入财政预算。引导非政府组织参与服务供给,增强为残疾人服务的责任意识和能力,丰富残疾人体育生活,提升残疾人体育服务水平。

(二)普及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残疾人多数选择就近就便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推动残疾人社区体育建设,针对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和特殊需求,提供便于残疾人参与文化体育生活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保证残疾人体育场地设施供给并常年向残疾人免费开放,增加体育活动内容,提供指导和训练服务。

(三)提升服务能力,培养专业人才

完善形成连续性、针对性、实用性、专业性的残疾人体育指导员培养机制,鼓励引导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为残疾人提供体育器材、健身指导等服务。开展形式多样且适宜各类残疾人的体育健身项目,定期举办残疾人体育赛事。鼓励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发掘残疾人艺术体育人才。

(四)培育供给机制,加大资金投入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原则,推进残疾人文体公共服务供给市场化和社会化。积极引导鼓励社会组织、企业、慈善机构的参与,通过财政拨款、社会自筹、体彩福彩公益金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力宣传公益事业,广泛提高对残疾人体育的关心关注,推进残疾人文化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成都市残联课题组)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