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市创新开发红色微党课

2021/11/25

巴中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俯拾即是”,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革命的露天博物馆”。

面对众多红色遗址遗迹,巴中市立足实际,创新开发红色微党课,通过在红色景点等现场教学点开讲,打造红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培训活动中的精品课程。

形式

时长3—20分钟短小精悍内容丰富

红色微党课,短小精悍,每堂(节)课短则3分钟,长的也不超过20分钟。

“大家好,我就是住在这儿附近的一位老百姓……我为什么几十年在陵园里守护呢?这就要从我的父亲说起……”今年69岁的王建刚老人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的守陵人,也是大巴山干部学院发现的一位讲解人。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李坤蓉介绍,王建刚老人以自身经历讲述微党课《以前你们守护我们,现在我们守护你们》,常常让来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党员感动得落泪。

作为开展红色教育的创新,红色微党课不仅有“现身说法”,专业老师现场讲解更是常态。

大巴山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讲好微党课,巴中相关人员分赴30余个县(区)广泛收集文史资料,整合省、市党史专家力量,开发《川陕苏区的创建及历史作用》等专题课,打造《川陕忠魂》《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无衔女将军张琴秋》等微党课。同时,还编撰《川陕忠魂》等10余部红色书籍,将可歌可泣的战斗史诗、红军精神转化为鲜活的“教科书”和“营养剂”。

取材

本地红色资源丰富提供源源不断素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巴中市已普查出红色遗址遗迹782处。所有红色遗址遗迹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8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3处。

丰富的红色资源,为红色微党课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和素材。

“大家请看,这面墙上展示的是刘伯坚烈士给妻子王叔振的遗书,其中刘伯坚告诫妻子‘不要脱离革命战线,要抚养好三幼儿成人并继承遗志’。信中没有儿女情长,字里行间都洋溢着对党的热爱与忠诚。随后,刘伯坚英勇就义,用‘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铮铮誓言践行了一位共产党人的革命初心。”每次讲解,刘伯坚纪念馆讲解员余姝晗都感到心情难以平静。

刘伯坚作为平昌籍烈士,该县纪念馆开发了红色微党课《共产党人刘伯坚的家国情怀》。

“老林是营房,茅草盖身上。石头当枕头,睡呀么睡得香。这是巴山游击队的生动写照。”巴山游击队纪念馆讲解员覃久根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纪念馆开发了《白骨忠魂铭初心》微党课。

《白骨忠魂铭初心》微党课有着可歌可泣的历史。

巴山游击队是红四方面军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以后留守川陕苏区的唯一一支正规革命武装。在刘子才、赵明恩等人的先后领导下,巴山游击队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进行了长达5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开辟了以光雾山镇铁炉坝村为中心的500平方公里的游击根据区域。

意义

一堂课就是一个故事让红军精神代代传

“巴中红色教育基地震撼力强、感染力强,设计的红色微党课有特色、有亮点,很受教育、深受洗礼。”日前,来通江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参加捐献活动的深圳市海浦蒙特公益基金会理事陈果良表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针对不同群体,打造了《英烈精神撼天地无数后辈当传承》《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重温时代使命》《展示新时代巾帼风采与祖国共奋进》《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主题的5堂微党课,在游客中心呈现出课程菜单供游客选择。

不仅仅是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为巴中开展红色微党课的重要场馆。博物馆讲解员陈娇娇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十二年。据她介绍,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录制红色记忆系列之精品微党课4集,一集微党课就是一个故事,分别是《子弹弹头写忠诚》《巾帼英豪—川陕苏区妇女独立团》《川陕省苏维埃主席—熊国炳》《川陕苏区土地分配花名册》,旨在传播红色故事,传承红军精神。

线上微党课视频利用广播、公众号、微博推出,线下微党课在博物馆展示。“红色微党课让红色资源以更灵活的形式展现出来,讲活了红色故事,游客对此评价不错。”陈娇娇介绍。(李云良)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