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叙永县四举措夯实育幼服务能力基础

2021/12/23

社工在儿童之家教孩子们做手工

按照省、市、县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方案要求,叙永县民政局紧盯重点目标任务,通过打造儿童之家阵地,建好儿童工作队伍,购买专业社工服务,搭建心理咨询平台,着力夯实育幼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基础。

县镇两级合力推进儿童之家阵地建设。县民政局牵头筹集资金34万元打造7个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其中对麻城村儿童之家、观音桥村儿童之家、三斗米村儿童之家、云山坝村儿童之家、古寨社区儿童之家活动阵地进行升级完善,新打造的2个儿童之家,分别是龙凤镇后安村儿童之家、联盟村儿童之家,共投入资金32万元,打造活动阵地面积500多平方米,全面完成了室外游乐场、儿童娱乐室、学习教育室、心理咨询室、社工服务点等功能区的建设。功能区配备了电脑、投影仪、资料柜、儿童游乐设备等。

整合资源抓好儿童工作队伍建设。镇级落实妇联主席或民政干部兼任儿童督导员,村级由妇女主任或童伴妈妈兼任儿童主任。着力抓好儿童工作队伍能力提升,9月份全县23个乡镇督导员参加市民政局组织的专题培训,10月份,乡镇儿童督导员对辖区儿童主任开展培训23次254人,明晰了工作职责,熟知儿童关爱流程。县、镇两级共同落实儿童主任岗位补贴,现由民政筹集资金,率先落实示范点儿童主任岗位补贴8000元/年,关爱儿童活动经费4000元/年,激励儿童主任履职尽责,保障儿童关爱工作活动长效开展,确保儿童关爱工作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

购买专业服务提升儿童服务质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叙永县永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叙永微公益,在儿童之家开展儿童关爱服务工作。针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建立关爱台账,签订监护协议,实现一人一档、实施分类帮扶。每月开展1次关于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帮扶活动,每半年开展1次家访,指导委托监护人加强和改进教育管理。截止目前,已开展生命教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关爱活动6次。

搭建心理咨询平台提供儿童心理辅导。县民政局牵头,联合法院、公安、司法、教育、卫生等部门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了一支由教师、公安、医务工作者、社会工作师等20人的综合性心理咨询专家队伍,根据专业特长,明晰工作职责,根据儿童需求,走进儿童之家,开展各类心理健康公益咨询活动。目前已针对家庭遭遇变故或父母离异的8名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咨询活动6次。(罗顺廷)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