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叙永县夯基固本强质效加快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

2022/1/6

组织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

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开展以来,为解决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难题,叙永县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坚持党建引领、盘活用好资源、健全体制机制、激活发展动能,全力发展壮大合并村集体经济。2021年,叙永县16个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村经营性收入预计达100万元,村均6.25万元。


黄坭镇树坪村集体经济猕猴桃产业

党建引领

建强村集体经济组织能力

一是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叙永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提升村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全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强大支撑。2021年,合并村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村集体经济公司法人“一肩挑”达到100%。

二是党建引领强化能力提升。组织1800余名村级党员干部参加清产核资、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种养技术服务等专题培训,组织200余名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到浙江莲都区、龙游县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拓发展经济思路,增强致富带富本领,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三是党建引领强化示范带动。实施集体经济发展“领头雁”工程,全县引进35名优秀本土企业家,带动发展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同时,发展186名优秀农民工和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思路和理念。

全面清查

明晰村集体经济固有家底

一是全面清产核资,明家底强管理。对合并村集体资产开展“双轨”清查,分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两类清查核实,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健全资产台账,共清理出经营性资产1100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63亿元。

二是明确成员边界,合理量化股权。坚持“1234”工作方法开展确权登记,即:以户籍登记为基础,法律法规、民主决策为准绳,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宜宽不宜严为原则,按照份额量化、配股到人、确股到户、静态管理的思路,实施一村一策,进行成员身份确认和集体资产量化。16个试点村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72万人,完成股权量化7.64万股,确股到户1.26万户。

三是摸清闲置资产,分类有效盘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探索出公益效能转化、服务功能转化、市场动能转化、集体权能转化的“四个能转化”模式,有效盘活合并村闲置资产15宗0.6万平方米。

多管齐下

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动能

一是争取项目,打牢发展基础。积极主动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全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以来争取扶持集体经济项目41个4426余万元,同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办公设施、道路交通、产业基地等基础设施,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二是用活政策,解绑发展束缚。强化统筹调度,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通力协作,在年度可用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留出一定比例用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21年安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用地530亩;生猪养殖、竹片加工等农业产业类集体经济,全面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开支20余万元。

三是发挥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各村立足自身资源资产和地理区位等优势条件,因地制宜,创新出不同的发展路径和经营方式,培育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如:江门镇双莲村出租年出栏5000头生猪养殖场、竹片加工厂,盘活扶贫资产,年收取租金29万元;黄坭镇树坪村投资100万元修建120亩猕猴桃基地,采取“承包租赁经营+定期回购本金”模式,前三年固定分红5万元/年,后十年每年固定分红5万元+本金回购10万元;正东镇阳坪村创新自主经营模式,利用扶持资金50万元修建养猪场开展生猪寄养,近两年养殖纯收益52万元,2021年预计养殖纯收益18万元。

健全机制

全力护航集体经济发展方向

一是建立治理机制,规范组织运行。制定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建立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涉及成员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防止内部少数人侵占、支配集体资产,防止外部资本侵吞、操控集体资产。

二是健全财务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加强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及经营管理的监管,实行财务公开和项目公示,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建立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年度清查等管理制度,开展委托代理记账,落实村监委会主任担任集体经济组织监事长,强化财务监管。

三是科学分配收益,实现持续发展。印发《叙永县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资产及收益管理的指导意见》,规范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明确公益金、管理费提取比例和按股分红的条件及程序,确定年度经营性纯收益的5%—20%,用于奖励经营管理作出贡献的人员,大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何平)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