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盐亭县实施“三大行动”提升养老服务能力

2022/1/6

为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切实提升养老育幼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盐亭县坚持把发展养老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大力实施机构能力提升、养老普惠服务、养老功能拓展“三大行动”,着力优化资源配置、夯实养老基础、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为老服务能力。

聚焦基础设施,实施养老机构能力提升行动。一是加大投入,不断夯实硬件基础。累计投入5790余万元,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4个、乡镇级养老服务中心6个,对34处农村养老院安装消防自动喷淋系统,对17处养老院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新增护理型床位380张。二是整合资源,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根据乡镇、村建制调整,结合各乡镇实际,对11所规模较小、设施设备陈旧、安全隐患较大的农村公办养老院进行了撤并,床位入住率提高17%。各大卫生院定期开展常规体检,根据其生活自理能力和健康状况分类照料护理。三是建强队伍,不断提升管护人员素质。选任乡镇公职人员担任养老机构负责人,先后组织30名院长和150名护理人员参加了省、市“百千万人才队伍培训”,55名管护人员参加了县级护理培训,建立了一支具备初级护理技能的专业养老护理队伍,为养老机构服务内容的多元化发展提供队伍保障。

立足老人需求,实施居家养老普惠服务行动。一是精确定位需求人群。依托“数字民政”和盐亭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精准对象开展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困难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行、助医、助急”等居家养老服务项目,2020年以来,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服务3.3万人次。二是联合提供多元服务。新增民办养老机构4家,年代养社会老人900余人次。动员养老机构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高龄老人开展低偿代养服务。充分利用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村级养老服务阵地,为辖区内老人提供心理疏导、兴趣培训等服务。截止目前,举行聚会交流40余次,开展文艺汇演26次。三是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乡镇(街道)民政干部、社工群体组成老年服务工作队,县精神康复中心和县民兴医院等民办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定期为农村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开展免费体检和义诊等服务,开展志愿服务110余场次。

创新养老模式,实施养老服务功能拓展行动。一是开展“互助养老”模式。开展农村互助养老试点,建成黄溪康乐互助院,将偏远、分散的独居老人集中在互助院内居住养老,相互照顾,年入住老人120余人次。建立永兴康乐互助会,按照“同村、同习、同好”原则,将分散在村(社区)的200余名老人通过相邻就近方式,组成2—4人的互助家庭,通过“小事情邻里互助、大问题子女照顾、日常需求购买服务”的方式,使老年人相互照顾,有效解决了农村空巢老人老有所为问题。二是建设“医养结合”模式。高渠、岐伯养老院与当地乡镇卫生院合作,在院内设立了医疗服务点,定期对入住老人进行查房,开展健康预防、疾病治疗、康复护理等医养康养一体化服务,满足老人医护需求。晚情山庄社会福利院在院内建立了同德医院,实行养老医疗一体,就地就医就养,大大提升了对入住老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服务能力。三是探索“社区养老”模式。凤灵街道滨江社区成立“社区服务公司”,以社区居民为主体,共建和谐社区,为社区老人提供上门送货、代采代买、居家照顾、廉价家政等服务。公司还链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志愿积分”制度,以义务服务换取福利积分,鼓励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加入到养老义工队伍。(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