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齐心协力谋发展 示范引领谱新篇

2022/3/17

——广安市岳池县多措并举发挥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举办优秀退役军人颁奖仪式

岳池县隶属于伟人故里——广安市,国土面积1457平方公里,人口117万,是中国西部首个“曲艺之乡”,中国“农家乐”之源,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县、兵源大县、四川省双拥模范县。全县共有退役军人3万余人,其中退役军人党员13164名,在村(社区)两委中任职退役军人328名,担任村(社区)支部书记退役军人104名。

近年来,岳池县采取多种举措激发退役军人参与城乡基层治理的干事热情,培育他们成为城乡基层治理的生力军、引领社会正能量的排头兵,为全县经济社会建设贡献了“退役军人力量”。


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


退役军人参与抗洪抢险

齐心筑防线  聚力战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岳池县及时组织退役军人成立“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先锋队”,全县组建退役军人志愿队伍28支,10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卫生消毒、卡点值守、人员劝导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全县退役军人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捐物,共捐款31万元、蔬菜30万斤。

抗洪显本色  风雨展风采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集结号”,在抗击渠江“7·11”洪水中,岳池县组织退役军人迅速行动,即刻组建“退役军人抗洪抢险先锋队”,第一时间奔赴罗渡镇、中和镇,争分夺秒与洪水抗争,开展群众转移、物质搬运、灾民安置等工作。洪水过后,继续投身到淤泥清理、防疫消杀、生活物资转运等灾后恢复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退役不退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充分展示。

爱心送考生  深化鱼水情

高考期间,组织全县1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加入爱心送考服务队,接送考生2248人次。除完成预定接送任务外,退役军人志愿者还在送考服务点准备了饮用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和文具用品,给高考学子创造一个通畅、温馨、关爱、和谐的社会环境,军民鱼水之情更为浓厚。


退役军人爱心接送考生

选好带头人  提升满意度

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之际,积极引导优秀退役军人参与村(社区)换届竞选,带领群众致富奔康。以“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游坚强及“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杨文山为代表的104名“兵支书”,扎根乡村第一线,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带领全县3万余名退役军人全方位融入乡村振兴工作,真正打通服务地方、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全面提升。

选树好典型  传递正能量

近年来,岳池县坚持在树立和培育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上下功夫,既注重典型的时代性特征,更注重典型的先进特质,形成了一整套培育评选机制,涌现了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先后有沈选国、杨小龙等19人被评选为省市县优秀退役军人,齐敏等8名被表扬为“岳池好军嫂”。同时,通过在清明及烈士公祭日开展“清明祭英烈”“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组织“散葬烈士集中迁葬仪式”和“迎接李波烈士回家及骨灰安葬仪式”,尊崇英雄、缅怀先烈;深入挖掘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和李波烈士英雄事迹,强化宣传教育,弘扬正能量。(祝志全)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