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致富不忘桑梓情 军心不改践初心

2022/4/14

——记峨眉山市退役军人罗国伦


罗国伦担任2022年峨眉山市征兵宣传形象大使

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企业家、慈善人士、退役军人,但他最喜欢的还是退役军人这个身份。

虽已脱下军装,离开军营多年,但军人的品质从未褪色,他就是峨眉山市金马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省“孝亲敬老楷模”、乐山市最美退役军人、峨眉山市道德模范先进个人、九里镇老年协会名誉主席——罗国伦。

罗国伦出生于1959年7月,1978年3月应征入伍,1981年1月退出现役。从普通农民到以身许国的军人,再从军人到千万资产企业老板,角色随着时间在变换,但深深镌刻在骨子里的奋斗和奉献却从未更改。

如今,63岁的罗国伦依旧每天忙碌着,既要料理公司的业务又要关注公益事业,或是为陷入困境的人们四处奔走……


为老人送上慰问品


长期坚持扶危济困


罗国伦(右一)慰问九里镇高龄老人

“物流跑成致富榜样”

1981年,罗国伦从部队退役后,回到了当时位于九里镇付河村的农村老家,每天在田间劳作,一家人过着清苦的生活。

看着父母妻儿跟着自己吃不饱穿不暖,罗国伦立誓要发奋努力,成就一番事业。

90年代初,九里镇成为峨眉山市工业园区,罗国伦抓住经济发展的浪潮开始尝试经营货物运输。

从拖拉机到农用车,再到大卡车,他潜心经营、咬牙坚持,靠着敏锐的观察和多年的经验,于2004年成立了峨眉山市金马物流有限公司,开展规模化水泥运输业务,经济效益持续稳定攀升。

目前,公司资产数千万元,拥有各型水泥运输罐车25辆,参与经营的罐车达100余辆,年经营利润近千万元。

在罗国伦的积极帮带和影响下,九里镇很多群众也开始发展自己的货运事业,物流业逐渐成为九里镇的重要经济支柱。

“员工就是我家人”

成为一名企业家后,罗国伦并没完全沉浸于个人致富的喜悦中,“苦过来”的他对于周围还不富裕的人心中依然抱着一个朴实的想法——“帮帮他们,让他们过得好点”。

在公司里,他待每一位员工如亲人,公司的员工甚至员工家属都能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都格外认可这位“大家长”。

在财力足以支撑的情况下,罗国伦会尽力提高员工待遇,公司每一名驾驶员都能参股,从不欠员工一分一厘,员工人均年收入达10万余元。

每逢重阳节和春节,公司都会向去世员工家属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还邀请他们参加年底的公司年会。

看着身边还有过得比较辛苦的战友,罗国伦就与他们签订就业合同,能力范围内帮助战友们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把小日子过好。

在公司外,他对乡里乡亲们也是不吝相助。他常说,家乡的水土养育了他,现在生活好了,为家乡父老尽一份爱心是他的责任。

付河村的老人王淑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因为儿子未尽赡养义务生活难以为继,不得不迈着蹒跚的步子去隔壁村找儿子索要生活费,作为邻居的罗国伦碰巧遇上老人,正处于创业初期资金匮乏的他立即将身上仅有的300元现金交到老人手中。

那个年代生活困难的人很多,罗国伦听说隔壁村吴淑容老人下肢严重残疾,生活也没有着落,又毫不犹豫为老人送去现金,帮助老人度过生活难关。

当被问到究竟有过多少次善举时,他总是委婉地表示自己从没记过,都是举手之劳,能帮就帮一下。

“扶危济困路上有我”

九里镇虽然不是罗国伦的出生地,但他对这块养育他成长的土地抱有深深的情感。

2015年,付河村4、5、6组的组道依旧是土路,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罗国伦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难题。

他主动向村里反映沟通,了解到修路材料不足,他无偿捐赠水泥100吨;得知修路资金不够,他又带头捐款并积极动员村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昔日的土路变成了真正的水泥路。

2019年,付河村3组最后一段土路硬化工程又遇到材料不足的困难,村“两委”干部都不约而同想到了罗国伦,罗国伦立即派出自己的车队将60吨水泥无偿送至施工现场,解了燃眉之急。

2021年,罗国伦联合另外两家企业,各捐资10万元帮助马边县民主乡小古溪村小学新建运动场;同年还与九里镇欣隆小学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为留守儿童、优秀贫困学子捐赠爱心助学金和文体用品。

多年来,他还为九里镇的老龄事业倾尽了心力。罗国伦经常说:“人总会老的,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作为九里镇老年协会名誉主席,他每周都会安排1至2天到老协办公,工作经费时常短缺,都是他自掏腰包慷慨补齐。

为提高九里镇各村(社区)老协工作水平,他出资一万元带领各村社的老协负责人去外地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改进工作思路;为丰富老年人体育和文化生活,他出资购置队服、表演服装和各种道具;为改善白衣村的养老条件,启动白衣村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他不辞辛劳东奔西走争取政策支持,同时无偿捐赠水泥、家具等;每年“重阳节”从不缺席,总是同老人们一同聊天谈心,为老人们送去慰问金;而每逢镇上的百岁老人过生日时,他总会代表九里镇老协前去慰问祝寿。

多年来,罗国伦到底为九里镇老龄事业捐资多少,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省政协原主席、省老体协主席秦玉琴来峨调研时,对九里镇的老体协工作给予高度赞赏,对罗国伦为老协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认可。

在罗国伦的感召下,九里镇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参与到公益事业中,他以自己的行动为九里镇传播正能量、弘扬良好风尚。

“希望战友都过的好”

“当年,我们峨眉籍参军入伍的战友达400余人。”在军营的三年虽然短暂,但罗国伦与战友们结下了如亲兄弟般的情谊。

2008年,退伍27年后的罗国伦被战友们推选为原成都军区后勤驻渝三十七分部峨眉籍战友联谊会主席。对罗国伦来说,这不仅是战友们给予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只要关乎战友,无论大事小事,他都一一记在心间。峨眉山市龙池镇有一名残疾战友,家庭生活困难,罗国伦得知情况后,随即赶往龙池镇进行看望,与战友谈心、聊天,并帮助他们一家人解决实际困难。

他定期举办集会、定期联系战友收集意见、帮扶困难战友、慰问去世战友家属,让战友会真真正正发挥了沟通交流、团结互助、增进感情的作用。

担任主席的十多年来,罗国伦带领战友会委员们帮扶困难战友40余人次,慰问重病战友30余人次,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救助18人次,个人为战友捐款6万多元。

战友们将他的付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遇事都愿意主动向他寻求帮助,听从他的意见建议,从未选择以“非访”“缠访”“闹访”等方式表达个人诉求。

几十年如一日,罗国伦用他低调而又灿烂的人生,完美诠释了一名六旬老兵为了铮铮誓言不断奋斗和无私奉献的初心与担当。去年5月,他坚持红心向党,成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他还担起了峨眉山市征兵宣传形象大使。(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