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温馨大家庭 精彩小社会

2022/6/16

——疫情防控下四川养老院的多彩生活


开展多项趣味运动活动


帮助老人与家人视频连线


护理人员与老人同吃同住


特意配置清热功效的中药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这本是老年人最爱的时节,但国内疫情卷土重来让全省养老机构陡添了几许阴霾。为保障养老机构老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全省养老机构自3月23日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至6月1日,各地养老机构陆续恢复常态化防控管理。封闭管理的70多天时间里,所有在院老人和职工“双双”吃住在养老机构,为老人们筑起防疫的坚固屏障,全省养老机构零感染、零事故,让最易感人群之一的老年人得到了有效保护。

封闭管理模式下,怎样守护好这群“老宝贝”的身心健康,成为养老机构的头等大事,为激发工作人员的热情和创造力,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四川省民政厅组织开展养老服务领域关心关爱服务,各养老机构积极响应,“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让入住老人健康快乐、身心舒坦。为更好地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四川省养老服务中心号召全省养老机构开展了“封院不封爱,幸福大家晒”线上活动,通过晒美食、晒活动、晒陪伴等形式,展示疫情防控下各机构入住老年人的安逸生活,提高入住老人与工作人员的幸福指数,同时也让亲属们更放心。各养老机构所展示的温馨大家庭氛围,精彩小社会环境,在各养老机构和家属中赢得了大量好评,掀起了你追我赶为老服务无止境的热潮。

美食为先

美味营养定制化

“民以食为天”,要想入住老人住的好,美食首先少不了,不过光是色香味俱全在养老机构可还远远不够。

在天易·天府颐园老人餐厅,每位老人的餐位上都有一个小牌子,除了老人的照片年龄外,还专门有重点提醒。“冯爷爷,您要吃无糖,不能吃太咸和少吃油腻的食品哈,多吃高蛋白,维生素食品哦”“覃奶奶不吃十三香,卤料、烧菜、海鲜,奶奶饮食要清淡,饭菜软烂哦”。这些温馨提示都是养老机构营养师在评估每位老人的身体健康后所开的营养指南,厨师再根据每位老人的口味和喜好有针对性的做出深受老人喜爱的营养餐。

南充市社会福利中心除了安排后勤厨房每周想方设法给老人调换菜谱、提高伙食标准,每日下午给老人发放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并加餐外,还组织护理人员精准落实防控举措,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作用,特意配置了清热解毒的中药包,熬制后给入住老人服用,有效地预防了感冒,增强老人身体免疫力,得到了入住老人的充分肯定。

活动丰富

精彩纷呈常态化

生命在于运动,生活需要活动。疫情期间,护理人员除了平时例行带领老人们锻炼外,更需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让老人忘却不能外出和没有家人探视的孤独。

还未走进夹江县颐伦养老中心的大门,就听见了院内老人们的哄堂大笑与阵阵掌声,原来是老人们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拍摄的《疫情防控情景剧》正在上演。婆婆们的演出即有喜剧效果,也缓解了老人们的负面情绪。正能量的传播更让院内老人和家属了解了为什么封院、为什么要戴口罩,理解封院所带来的不便。

五一期间的成都锦欣九九乐龄康养中心,加油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长者们准备许久的五一趣味运动会正式开赛,竞走、飞镖、拍篮球等多项活动让高龄运动员们玩得不亦乐乎,还认真地找裁判较真输赢。在封院期间,除了增加体育活动的内容与形式,院区内的老年大学也加大了课程设置的频率,周一音乐加朗诵课、周二美术课、周三书法课、周四认知活动、周五手工活动,老人们的生活充实而精彩。在5月20日开展的长者“爱你,就大声就说出来”活动,长者们深情表达了对爱人、子女和护理人员的爱。

端午节期间,乐山市社会福利院内锣鼓喧天、掌声如潮,随着号声的响起,旱地龙舟拔地而起,9名老人在两名护理员的协助下,分列两舷稳健有力,在与观众席一唱一和的加油助威中威武向前。龙舟上的队员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齐声地喊着口号,场下的老人和工作人员们尽情地呐喊助威,喝彩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大家都深度沉浸在划龙舟的喜悦中,玩得不亦乐乎,尽情享受着端午的快乐。

陪伴温馨

亲情服务家人化

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培训,“训练有素、春风化雨、亲人服务”已成为目前我省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标配。

在哺恩养老护理中心永陵院,很多没有住在院里的工作人员搬来了行军床,“扎根”在机构内部。护理员桑伦芬照顾下的一位婆婆,封闭管理前她的女儿每天都要来看望她,封闭管理后女儿不能进院探望,婆婆便有了情绪,无论别人怎么哄,婆婆就是不肯吃饭。这时桑姐便胸有成竹地说道:“让我来!”,桑姐把饭端到婆婆面前,亲切地说:“妈,吃饭了!”婆婆在桑姐的面前就变得很听话,一口一口吃起饭来。桑姐说:“我平时和这些长者相处就是把他们当作我的父母一样,我也经常和长者开玩笑,说给她们当干女儿,这些婆婆爷爷一听都开心得不得了。”

“师傅,这是孩子要喝的母乳,请帮我送到家,谢谢!”这是一位因为养老机构封院,已在工作岗位坚守五十多天的护士妈妈对“闪送人员”的嘱托。今年3月接到封院管理的命令后,保利成都和熹会颐养中心95后军嫂护士邓英,毅然将十个月大的宝宝托付给年迈的母亲,每日把母乳挤出来存放在冰箱,每隔四五天就闪送一次。她每日要为48位老人送药到口160多次,另外还要处理老人打针、测血糖、伤口换药等事情,再加上疫情封院期间增加的老人每日三次体温测量登记,房间、公区消毒及登记等工作,令她每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邓英深知家里的事可以找父母先帮忙解决,但是院里100多位老人的护理工作不能停,如果护理人员少一个,大家的工作及心理压力不知要上升多少。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正是有无数个像桑伦芬、邓英一样的养老人的坚持,才换来了疫情下四川养老机构零感染的丰硕成果。疫情终将过去,繁花必将如常,无论当下多不方便,四川养老人都将始终陪伴全省老年人一起健康幸福生活,迎接一个又一个春暖花开。(侯国锋)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