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西昌市救助管理站服务不停歇 持续关爱救助每一名困难群众

2022/7/7

帮助流浪50年的老人重返故里

近年来,西昌市救助管理站恪守不抛弃、不放弃的服务理念,持续加大街面巡查救助力度,积极劝导、引导流浪人员到站内接受救助,在做好特殊人群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提升救助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职能职责,切实履行民政兜底责任,保障儿童合法权益。

2018年9月18日,受助人员阿合(化名)因精神病发作在安宁镇持刀威胁路人被派出所民警送往送往精神病院救治,随后移交西昌市救助管理站救助。在随后的康复过程中,救助站工作人员多次与其交流沟通并通过各种方式寻亲无果。2019年9月,在医院例行回访交流中,该员模糊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和“荞窝12栋”的这个地址,但通过普格县民政局协查,却显示户籍信息错误。就在寻亲再度陷入僵局的时候,10月10日,西昌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谈月决定安排工作人员采用老办法,带上受助人员到所提供的地址附近走访群众。在走访中得到一个重要信息,彝语中“12栋”和“12队”发音非常接近,经过排查,荞窝镇唯有小荞窝村有12队。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人员带着阿合翻山越岭,边走边问,历经5个小时终于找到了阿合的亲人并顺利完成移交,据其亲属讲述,阿合已走失3年。

2017年10月11日,受助人员蒋某因脑溢血晕倒在街头,群众拨打120后被送往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因受助人员记忆模糊,语无伦次,无法提供家庭基本信息。在滞站的2年多时间里,救助站通过登报、今日头条、人脸识别、DNA比对等各种方式寻亲无果,后按规定托养到礼州中心敬老院。期间,工作人员每次到敬老院回访受助人员时都会耐心地与老人聊天,试图从他的只言片语中寻找到有用的线索。2019年10月11日,寻亲工作再传捷报,老人终于说出“蒋善银”和“资中金李井”这几个字。通过资中县救助站协查,蒋善银确有一叔父于50多年前失踪,两年前派出所才注销了其户籍。工作人员立即与其互加微信,经过视频核实,确认蒋某为其失散多年的叔父,家庭住址是资中县金李井公社。至此,通过站际协作,外出流浪50年的老人重返故里。


及时走访、摸排辖区儿童情况


开展儿童关爱“四送”活动

在谈月看来,救助管理工作千头百绪,特别是寻亲工作有时可能还要靠运气,但更多的是靠工作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对蛛丝马迹的收集、分析、评判。她坚信,只要用心去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西昌市救助管理站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临时救助”的原则,全力抓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求助接待、管理服务、宣传教育、护送返乡、主动劝导等工作,五年来,累计共接待受理符合救助条件的求助人员2098人次(其中,成年人1565人次、未成年人533人次),护送返乡513名,来站接领446名,购票返乡925名,到站后自愿放弃救助自行离站214名。通过登报、今日头条、人脸识别、DNA比对等寻亲方式帮助60人寻亲成功并安全返家,为61名受助人员办理了户籍登记,政府安置滞留人员53人,向群众及受助者发放宣传资料11500余份。

五年来,西昌市救助管理站围绕危重群体及时救治、救助,积极参与各项创建和城市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帮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455人(其中精神病192人、危重病人263人)送至成都华西医院,州、市精神病院,马道传染病医院,市人民医院等医院救治;配合公安机关对携带婴幼儿贩毒人员的打击工作,对母婴分离后的婴幼儿进行救助管理,共接收此类人员127名;配合公安机关对贩卖婴幼儿人员的打击工作,共接收被拐卖婴儿17名;配合相关部门接收安置弃婴21名。

五年来,西昌市救助管理站聚焦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积极推动建立地方政府领导、民政牵头、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参加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机制,先后妥善安置各县滞留在站的21名困境儿童,将39名受助儿童移交州儿童福利院托管并开展回访20次;全面完成各乡镇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信息录入工作;与全市农村留守儿童的受委托监护人签订了《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确认书》,签订率达100%;先后发放衣服、大米、书包、牛奶、清油、学习用具等价值19万余元的物资,对474名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行慰问;举办3期暑期夏令营活动,共计吸引99名农村留守儿童参加。下一步,西昌市将进一步推动儿童福利工作开展,聚力打造儿童工作阵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推动乡镇(街道)未成年保护工作站覆盖率达100%,到“十四五”末,建成174个儿童之家,实现村(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