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这群少年光荣入伍,归来已是让SOS儿童村骄傲的“兵哥哥”

2022/8/4

从成都SOS儿童村到都江堰57公里,往返114公里,开车需要两个多小时,而两个十几岁的男孩骑自行车跑完了全程。

那天天气很热,路途遥远,两个人回到村里已经累瘫,可依旧难掩兴奋。

他俩和其他孩子分享这次骑行的见闻,同时也在总结经验教训,肌肉的酸痛还没完全缓解,就开始计划下次去挑战更远的路程了。

这两个孩子名叫小阳和丁丁,和村子里其他孩子不一样,他们更喜欢挑战极限。正是因为他们对自己身体和精神上的严格要求和刻苦磨炼,两个人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光荣的“兵哥哥”。


小阳和丁丁114公里骑行挑战

来到青年公寓

让小男孩提前长大

2009年,父母的突然离世让小阳和妹妹失去了依靠。兄妹俩辗转来到成都SOS儿童村,那一年小阳已经8岁了。

刚刚经历了人生的重大变故,初来SOS儿童村的小阳性格比较封闭,除了妹妹几乎不和其他孩子接触。来到村子没多久,小阳就成功入学,然而因为打架,半个学期被老师请了三次家长。

“新妈妈”细心温柔,凡事都顾及小阳的感受,虽然经常被请家长,妈妈也从未责备他,而是更加关心他的生活和学习,妈妈很快赢得了小阳的信任。

从四年级开始,小阳就再没有打过架了。村里的生活简单而美好,小阳始终被善意和爱包围,渐渐打开封闭的内心,开始融入新生活。

一晃五年,小阳变成了阳光帅气的大男孩,他也告别妈妈和妹妹,住进了SOS儿童村青年公寓。喜欢运动的他和村子里其他男孩都成了要好的朋友,而仗义重感情的性格,也让他成为孩子们信赖的人。

家里的弟弟高考落榜,离村之后一直没有稳定的地方居住。小阳知道后主动找到弟弟,收留他一起住,还监督弟弟去找工作,这样的帮助一直持续到小阳入伍。

青年公寓是SOS儿童村为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大男孩开设的,这里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营造了平等交流的氛围。

孩子们成年后便会离村,所以,从进入青年公寓开始,工作人员就要想尽办法,帮助每一个孩子寻找到可以谋生的技能。

工作人员会像对待大人一样,告诉孩子们这里是他们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要利用好这几年的时光学会独自面对社会。

每到假期来临,工作人员会组织孩子们去进行社会实践,他们会先联系离村子较近的地点让孩子们去接触社会,等孩子们经历几次实践后,便让他们独自去闯荡。

高中暑假,小阳想要参与社会实践,他联合几个小伙伴一起向SOS儿童村的工作人员求助。看到孩子们如此积极,工作人员决定带着几个孩子去历练一番。

来到商业区,工作人员告诉孩子们四处寻找招聘信息,鼓励他们勇敢进去做自我介绍,工作人员则假装路人在一旁观察他们的表现。

看到电影院、手机店、咖啡店的招聘信息后,一路兴奋的孩子们却都胆怯了,他们不敢进去。这毕竟是成年人的世界,打工对于他们来说还很遥远。

工作人员本以为这次实践活动无功而返,准备带孩子们回村子时,小阳却坚定地说要再去试试。工作人员再次讲解了应聘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小阳频频点头,勇敢地走进一家奶茶店。

进到店里,他没有扭捏,也没有繁琐的开场,礼貌地打招呼后,便开门见山地讲自己是来应聘的,想要完成暑期社会实践。

小阳帅气阳光的形象和出色的口才很快取得了店员的好感,当即联系店长与小阳见面,店长见到小阳后很快就答应他来店里进行暑期实践。奶茶店在热闹的商业区,工作虽然简单但是强度很大,SOS儿童村的工作人员心里也在考量小阳能否坚持下来。

出乎意料的是,小阳特别能吃苦,不仅如此,他在工作时善于观察和总结,他有自己的工作小窍门,能高效完成各项工作,在开学前店长还非常舍不得他离开。

通过这次暑期实践,小阳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并且也能衡量出自己可以做到什么程度。虽然很多事情他自己也没什么底气,可看到身边的人对他充满期待,即使内心彷徨失措,也会铆足力气、努力争取。

也许就是这样一次次的尝试,让他飞速成长,早早变得成熟可靠。

平等交流

把孩子当成年人看待

除了让孩子们尽快适应社会,SOS儿童村的工作人员还特别注重和孩子们的沟通,他们把孩子们当成成年人看待,不会强制孩子们做什么,而是会先听取孩子们的诉求。

一向成熟稳重的小阳在面对小猫时,又恢复了孩子模样。早前,村子里出现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流浪猫。

也许是心疼小猫和自己一样,小小年纪就没了父母,小阳对它非常疼爱,多次向工作人员提出想要收养这只小猫,还给它起名叫“枕头”。

但工作人员也有一些顾虑,一个是小猫太小了,怕很难养活,担心小阳心理上再受到伤害,还有就是青年公寓里还有30多个孩子,担心小猫身上有病菌会传染。

小阳向工作人员保证,自己会照顾好小猫长大。鉴于小阳一向言出必行,工作人员考虑再三还是选择信任他,就这样,“枕头”正式成为成都SOS儿童村的一员,和孩子们一起长大。

如小阳承诺的一样,小猫在他的照料下健康长大,定期驱虫和洗澡,让小猫远离各种病菌。即便小阳后来住校,他也会按时给“枕头”准备好猫粮,没有因为距离而对“枕头”疏于照顾。

遗憾的是,前段时间村子里的流浪猫感染了疾病,村子里有许多年纪很小的孩子,为了防止他们被传染,工作人员得联系动物保护机构把村子里的流浪猫都接走去治疗,包括“枕头”。

那时小阳已经入伍,不方便联系,村子便替他做主,委托动物保护机构给“枕头”找个靠谱的爱心人士领养,等方便联系时就向小阳好好说明这一切。

其实多年的陪伴,SOS儿童村的工作人员也都对“枕头”有了感情。在接走“枕头”前,工作人员给它拍了一组照片留念,也以此来表达对小阳的抱歉。

后来知道消息的小阳也表示了理解,说自己有机会探亲时,一定会去看望“枕头”。

第一次是偶然,第二次便是必然。说起小阳入伍,这也算是村子里的一件大事了。小阳一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对SOS儿童村也常怀感恩之心,他一直都在说,是国家养育了他,他必须努力才能报答这份恩情。

读大专期间他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多次获得省级技能大赛奖项;在生活中,他长期参与体育锻炼,这让他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和顽强的意志。当他看到征兵信息后,便主动和工作人员沟通,表达了强烈的参军意愿。

由于小阳身份的特殊,需要提供很多证明,村里的工作人员为他忙前忙后,多次和征兵办沟通情况,终于通过了审核,可以参加接下来的考核。村子里之前也有孩子想去当兵,可是却无法通过体能测试,而小阳却取得了体测的第一名。

通过层层选拔,小阳如愿成为一名“兵哥哥”。或许是受到小阳的激励,丁丁也打算当兵。有了小阳成功的经验,丁丁当兵的流程顺利许多。

丁丁是个“实干家”,他善于制定目标,更善于实现目标,当他和工作人员提出当兵的想法时,就知道他肯定能行,对他的信任也源自一次假期实践。

丁丁自己寻找了一份儿童体能教练的工作,但是没有薪资,彼时的小阳在奶茶店每月已经可以拿到几千块的工资。

工作人员担心丁丁被骗,丁丁却说,自己的梦想就是从事儿童体能教育,这次实践他看重的也不是福利待遇,而是能否真正学到东西。

言出必行,这份工作,丁丁不仅坚持了下来,而且得到同事和领导的高度评价。能有这样的魄力,让SOS儿童村的工作人员对丁丁刮目相看,丁丁也不负众望,光荣入伍。

丁丁是个特别重感情的孩子,他有个堂弟在老家,虽然他住在SOS儿童村好多年了,可每次回家探亲,他都会去看望堂弟。

在进入部队后,丁丁积极表现获得了部队的认可,丁丁在给成都SOS儿童村打电话时表示,等自己转正后就能回家探亲,到时候一定要回儿童村看望妈妈和工作人员,还要回老家见一见堂弟。


青年公寓的男孩子们在一起过生日的场景

光荣参军

让孩子成为村子的骄傲

小阳和丁丁的入伍经历让青年公寓的男孩子们热血沸腾,他们对部队生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向往。

每当有小阳和丁丁的消息,他们都会缠着工作人员给他们讲。许多孩子也表达了要入伍的想法,并且按照小阳和丁丁传授的经验进行锻炼。

工作人员知道部队选拔严格,孩子们通过考核将面临许多挑战,可看着孩子们一腔热情又让工作人员非常动容。

孩子们愿意去部队磨炼自己,愿意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立足于社会,这也是工作人员对孩子们最朴实的期望。

不久的将来,中国SOS儿童村里或许会出现更多光荣参军的孩子们,他们都将是村子里的骄傲,他们的故事也会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不论从事哪一种行业,都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辜负社会和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关爱和帮助。(来源:中国SOS儿童村协会)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