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同一片蓝天 同一个梦想在儿童福利院

2022/9/22

——乐山市儿童福利院一体化发展纪实

乐山市儿童福利院隶属乐山市民政局,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于2007年成立,内设于市社会福利院,2013年8月增挂“乐山市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牌子。2016年5月经市编委批准单独设立乐山市儿童福利院,下达编制11人。主要职责是:负责收养、安置全市范围内孤儿、弃婴(童),并为其提供“养、治、康、教”等专业化服务;为全社会散居孤儿、低收入家庭残疾儿童提供康复医疗、心理辅导、特殊教育等专业化服务;促进全市儿童福利服务网络形成。

2020年,经乐山市人民政府批准,福利院开始代养市辖区内的困境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021年8月,乐山市儿童福利院搬迁至市中区白蜡街69号,新院设计床位100张,院内设置了特殊教育学前教室、美术手工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儿童户外游乐场、运动场等功能场所供儿童学习、生活,福利院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截止2022年8月底,福利院在院儿童53人,其中孤儿31人,代养区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2人。

秉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工作宗旨,福利院里的每名工作人员都甘心成为孤残儿童的“爱心妈妈”,她们用大爱呵护孤残儿童的成长,用温情抚慰孤残儿童心理的创伤,福利院儿童养育环境不断改善,工作人员素质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不断加强,孩子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科学养育精心照料

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儿童福利院收养的孤残孩子都有着不幸的遭遇,有的因先天残疾被父母遗弃,有的因父母双亡成为孤儿。福利院工作人员便担当起‘爱心妈妈’这一角色,把孤残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爱,温情照料,科学养育。”据福利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当残疾弃婴送入福利院时,有的脐带都未干,有的体质弱,有的因残疾原因吮吸力差,喂养相当艰难。而这时,护理人员只能用滴管将奶一点一点滴入孩子嘴里。寒冬里,害怕幼小的婴儿夜晚冻着,值班人员便整夜抱着孩子入睡,用自己的体温温暖着孩子。而此刻,自己的孩子在家里却无力照料。

据不完全统计,乐山市儿童福利院近年来先后养育儿童80余人,无论养育过程多么艰难,“爱心妈妈”们始终坚持把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放在首位,精心呵护院内孩子的成长。通过系统的学习科学养育知识,“爱心妈妈”们制定了一整套规范的护理流程,根据儿童的不同类型分类护理。在儿童的护理过程中,从喂食排泄等基础照料到面手足臀等全身护理,从晨起晚睡的洗漱清洁到轻柔温暖的抚触按摩,从营养均衡的一日三餐到花样翻新的美味糕点,无一不细致入微。为准确把握儿童成长状况,“爱心妈妈”们还用心制作生活观察记录本,对儿童的日常生活和健康状况做到时时观察详细记录,唇腭裂宝宝的饮食、肠畸形儿童的排便、脑瘫儿童肌体活动等等都是记录本里常见内容,而这一切只为让院内孩子们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

医疗康复社工介入

让孩子重树生活的信心

早前,由于福利院无专业康复人才,为保障儿童及时就医康复,无论白天黑夜,“爱心妈妈”们都会第一时间抱着孩子或推着轮椅在市内市外专科医院不停奔波。从挂号、检查、住院、陪护、康复训练,直到治疗结束,她们始终陪伴在孩子身边。近年来,随着院内儿童数量的增加,康复服务需求的增长,为让残疾儿童早日康复,在精心养育、护理基础上,福利院持续加大民政部“明天计划”实施力度,积极开展民政部“孤儿康复明天计划”项目,病残儿童就医治疗200余人次,住院(手术)治疗70余例,保健体检158人次,康复治疗42人次;先后与乐山市5家三甲医院签订定点医疗机构,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并与市中区妇幼保健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实行医生定期上门巡诊,确保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在院内采用“康复+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院内残障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帮助其尽可能减轻疾病痛苦,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目前院内儿童体质明显好转,在运动技能、语言交流、生活自理和社会交往等多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0年起,福利院通过购买服务引人专业社工组织,采取“养治康教置+社工”新型管理模式进行抚养院内儿童,通过社工融入儿童全方位抚养过程,促进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安置一体化的发展。在养治康教置抚养过程中,社工全面介入其中,运用社工专业方法评估分析儿童的需求,制定儿童成长计划,记录儿童成长,同时充分调动多方资源帮扶儿童,真正做到一人一策,实现儿童的个性化发展。截至目前,福利院已开展主题活动30余场,小组活动13次,个案帮扶40余人次,一对一心理陪伴服务300余人次,心理测量与评估40余人次,夏令营成长课程10人次。协助院内儿童安置(收养、寄养、成年儿童社会化安置或者集中安置、离院)近15人。从去年6月起,先后走访夹江、犍为、马边、沐川6个区县,开展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困境儿童情况调研和评估共计40人次,解决市中区、马边、峨眉等区县11名儿童的养育、教育、就医、心理关爱等问题近20余项。

教育引导树立理想

让孩子看到未来的希望

为了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帮助孩子们自理自立,尽早融入社会,福利院对所有儿童实行“全纳式”教育。除保证正常儿童就学外,自2017年以来,院内相继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开展特教服务项目,引入一批具备资质的专职教师和各具特长的志愿者,组建适应福利院儿童成长需要的志愿者师资队伍,并结合儿童实际情况,开设了特教班、早教班、兴趣班、技能培训班等,以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学习需求。2021年,成功链接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在福利院设立特殊教育指导点,为院内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福利院平均每年开设课堂600余节,参与服务的志愿者70余人,提供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参与课程的儿童40余人,儿童获益6500余人次。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不能到校接受9年制义务教育的残疾孩子学习,福利院从北京引入“春晖博爱儿童学前教育服务项目”,重点培养院内学前教育师资人员,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院内工作人员还利用节假日带领孩子们外出郊游、参加课外特长培训、参加夏令营,让院里的孩子也能像家庭中的孩子一样融入更多的社会生活;为提升孤残儿童心理健康及品德教育,福利院内还成立了由工作人员与儿童“一对一”的帮扶工作组,从儿童生活、学习、社会见识、就业等方面给予陪伴和指导。通过各类项目的持续开展,孩子们不仅在学业上有所提高,学到了扎实的生活技能,培养了广泛的兴趣爱好,也逐渐养成了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得到了良性发展。

点滴关爱滋润心田

成长路上结出硕果累累

众所周知,儿童福利院只能收养18岁以下的儿童,身体健全的孩子成年后由政府负责社会化安置,协助就业;有残疾不能自理的孩子由儿童福利机构转入社会福利机构继续养护。近年来,为给孤残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让孩子们顺利融入社会,乐山市儿童福利院坚持多渠道解决孤残儿童安置、就业问题,相继通过家庭收养安置孤残儿童80余人,通过社会化安置和集中供养等方式妥善安置10余名成年孤儿。

截至目前,乐山市儿童福利院已培养出4名大学生,其中1人以全省第一名成绩考入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2名孤儿参军,其中1人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并晋升士官,1人退伍后顺利就业;1名智力障碍儿童先后在国际、国内参加特殊运动会取得多项优异成绩;1名儿童的美术作品收录于《世界华人儿童创意美术大赛优秀作品集》;还有许多孩子在学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体育标兵”等称号。

“对这里的每个孩子而言,福利院是第二个家,亦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孩子们的开端虽然不完美,但希望他们在此可以找到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去探寻更多可能性。”乐山市儿童福利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如何陪伴每一个孩子探寻自我,成长为相对完整的个体,这个课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社会能以更平常的心态支持福利院的孩子,减少标签认识,让每一个孩子努力奔向心中的那片蓝天!(陈蕾  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