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王川建:四十载大爱坚守福利院

2022/9/29

王川建为肢残人员进行康复训练


王川建为老人做个人护理

临近风景秀丽的乐山大佛景区,有着一所同样景色优美、环境清雅的养老机构——乐山市社会福利院,这里生活着许多无依无靠的城市特困人员以及自费代养老人,提起王川建,老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

1980年11月,高中毕业后,年仅16岁的王川建进入乐山市社会福利院成为一名护理员。没想到,他这一干就是40余年,并成为社会福利院在职养老护理员里唯一一名从始至终从事护理员工作的职工。当时,从酒泉钢铁公司第二中学高中毕业的王川建,放弃了留在钢铁公司、留在父母身边,放弃了当时更好的生活与工作,只因从小跟在福利院职工姨父身边长大的他,耳濡目染了老一辈养老护理员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也看到了许许多多需要关爱和护理的收养人员,他毅然选择了最艰难的这条路——回到乐山,到福利院做一名一线护理员。

40多年来,王川建秉承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福利院的老人无私奉献,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一幅敬老、爱老、助老的华章。上世纪80年代的福利院,工作条件非常艰苦,生活设施十分简陋,年仅16岁的王川建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就全身心投入工作当中,学着帮老人洗澡、换洗衣服、喂饭,拿起针线学习缝补,遇上老人生病他冲在前头拉着板车就往城里跑;每天凌晨五点多开始挑着担子一趟趟地送热水、早饭、开水……作为当时为数不多且最年轻的男护理员,他主动抢干最脏、最累、最重的活,寒冬腊月里双手泡在冷水中为老人洗衣服被褥,长满冻疮肿得像馒头;食堂离生活区很远,给老人送水送饭要经过崎岖漫长的山路和伸手不见五指的防空洞,遇到停电还得摸黑前行,但年幼的他咬牙坚持,无一句抱怨,甚至在工作几年后凭借好的记忆和不一般的胆量练就出不用木棍探路摸黑挑担过防空洞的本领。

那时,福利院的收养人员几乎全是肢体残疾、智力缺陷的人员,在进入社会福利院之前他们生活无依,甚至可说是凄惨。一年夏天,院里新接收一位老人,入院时一直呻吟不止,浑身散发出浓烈的恶臭,经检查发现老人双脚大面积溃烂且长出了蛆虫。看着受病痛折磨的老人,王川建心痛不已,他主动提出由他来护理老人,为减轻老人的痛苦,他用镊子轻轻地把蛆一只只夹下来,轻轻剥去腐肉,仔仔细细地清洗创面,消毒、敷药,最后用绷带将创面包扎好。整个清理过程王川建虽然戴着口罩,但恶臭仍一阵阵袭来让人窒息,为不让老人感到窘迫,尽快信任护理人员、融入福利院这个大家庭,他强忍住令人作呕的气味,全程只让老人感受到他的关心和细致。在他一天不落地坚持换药下,老人的脚慢慢地有了好转,也让老人和王川建之间,建立了“不是爷孙胜似爷孙”的深厚感情。老人在院里幸福地生活了十多年,走过了自己人生的最后一程,在老人弥留之际,他最想看到的、最牵挂的人竟是王川建。那天刚交接完班回到家中准备休息的王川建接到消息,立马赶到老人身边,握着他的手轻声与他说着这十多年在福利院生活的趣事,老人笑了,王川建也强忍着悲恸微笑着……直到亲自为老人换好寿衣,这个年轻的男人才躲到角落里哭得一塌糊涂。

长期工作在护理一线,王川建意识到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欠缺,为更好地为这些孤老服务,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养老护理知识,积极参加多省市组织的有关养老护理员专业知识、脑瘫康复及老年康复等培训,提升自己的护理技能;后来,他更是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努力考取了养老护理员技师资格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健身教练证等,以丰富的经验和实操技术帮助在院残障人员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提升幸福指数。2007年,福利院收进一位从小双腿截肢的小伙子刘某,刘某因长期爬、跪着流浪导致双下肢严重萎缩,且因长时间不与人交流导致性格自私孤僻,到院以后不与任何人说话,很长时间无法融入福利院集体生活。为了让他重新建立起对生活的信心,王川建经常陪伴、开导他,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般亲自照料,每天带着他进行上肢力量训练、锻炼下肢肌肉耐力……所有的一切都在无声中进行。在王川建的不懈努力下,改变悄然发生了,刘某开始主动和王川建说话了,锻炼时会抱怨累了,脸上也出现笑容了,但王川建深知这一切还不够。经多方协调努力,2018年,院方为刘某争取到国家福康工程项目可免费安装假肢,王川建亲自送他去北京手术,回院后,又作为康复训练员按照康复方案每天带着他一遍遍示范、陪练……复查的时候,省康复中心的专家感叹:“刘某的康复情况,即使在我们康复中心也达不到这么好的效果。”现在的刘某,生活积极、待人热情,热衷于帮着护理员做力所能及之事,看着他每天洋溢着的笑容,王川建由衷地感叹:“小伙子是真的站起来了!”

2010年,乐山市社会福利院新建的养老综合楼——畅和楼投入使用,对外招收聘用护理人员,王川建凭借自己30年的护理经验积累和知识储备聘任到了技师岗位,开始手把手地指导新入职的护理人员,他也逐步从单一的一线护理转向护理管理和护理指导,但只要生活区域老人有需要,他都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在王川建心里,全院200多名老人就是他的家人,他时刻都牵挂着,为他们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每位老人的脾气习性,他都能如数家珍。天冷嘱咐工作人员为老人添衣加被,天热安排工作人员为老人降暑灭蚊;老人有困难有矛盾,他主动找到老人谈心,热心地为老人排忧解难......院里,老人们的生活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

时光荏苒,当年刚工作时的少年,如今已被岁月悄然染白了双鬓,在养老服务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王川建默默地坚守了四十余年,历经懵懂青春,矢志奉献终生,他无怨无悔地把爱献给了党的民政福利事业,献给了社会福利院里面需要他的老人们,用大爱为老人遮风挡雨,让老人们安享晚年。(崔朝军 万霜旭)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