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一心两站多点”服务 金堂县实现全域退役军人养老无忧

2022/11/17

深入了解老年退役军人需求


志愿者上门服务老年退役军人居家养老

彭爷爷,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啊?”“腿这里还痛不痛?”“身体哪里不舒服就随时告诉我哈!”“最近血糖有点点偏高,平时要多注意点饮食,少吃多餐哟!近年来,在金堂县官仓街道抗美援朝老兵彭信玉家中,几乎每周都能看到乡村医生范巧珍与志愿者的身影,除了日常的血糖、血压等健康检测,范巧珍还主动陪老人唠唠家常,叮嘱老人照顾好身体。

 

彭信玉今年已90多岁高龄,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因在战役中腿部受伤,从此落下病根,行动多有不便,志愿者便定期主动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家务。这样的场景,只是金堂县服务退役军人健康养老的一角缩影

为着力提升退役军人养老服务水平,自2020年开始,金堂县以孝善金堂、健康金堂为统揽,创新打造一心两站多点全覆盖退役军人养老服务体系,先后建立退役军人养老服务点169个,覆盖16个镇(街道)3072个村(居)小组,实现全域退役军人养老无忧。

把握高度

强化退役军人养老顶层设计

金堂县地处成都东北部,辖区有退役军人3万余人,其中60周岁以上退役军人达1.3万余人,老年退役军人数量大、收入低、居住分散,部分边缘地区退役军人特别是农村退役军人养老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针对县域退役军人养老难题,金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推进共建、共助、互担、自助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出台《关于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相关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建立联席会、协调会以及经费保障制度,统筹谋划推进退役军人养老工作。

近年来,先后与县民政局、县老龄中心、县养老服务中心,签订退役军人养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实施全县退役军人养老工作;以日间照料中心、馨园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为载体,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思路,具体实施退役军人养老服务。

截止目前,我们在全县169个日间照料中心均设立了退役军人养老服务点,按照阵地、人员、服务三个全覆盖要求,将60岁以上退役军人全部纳入养老服务范围,提供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康养管理、日常服务、助耕助收、康复理疗、学习教育、心理慰藉和开展红色教育、邻里矛盾调解等。金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拓展宽度

打造退役军人养老全域链条

在官仓街道荣华社区退役军人养老服务点,65岁的退役老兵范林敏正在认真地阅读着当日的新闻,这里已经成为了他每日的打卡地现在政府真的好,非常关心我们这些退役老兵,不但给我们提供娱乐活动场地,还给我们做免费体检,在生活上心理上给我们提供各种服务,让我们这些老兵安度晚年。范林敏说。

为了让老年退役军人得到更好的服务,金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与县卫健局签订《老年退役军人医疗上门服务战略协议》,与金堂仁爱医院签订《金堂县退役军人健康医疗服务合作协议》,成立军休及退役军人医疗服务小组,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医疗、健康、咨询服务,2020年以来组织上门巡诊12次,为6460岁以上困难退役军人进行诊疗服务,诊疗费用全部减免。

同时,激活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小组长力量,建立常态化走访帮扶机制,对60岁以上退役军人,定期走访,解决困难;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互助性养老,实施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建立志愿服务活动晴雨表制度;依托金堂县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引入配送企业和社会组织,形成以退役军人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餐饮企业为主体、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信息化服务平台为依托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实现足不出户进行点餐,送餐上门。

提升温度

丰富退役军人养老服务举措

我们全县统一制定了退役军人养老服务优惠价目表,共计8大类41项;优先安排退役军人入住日间照料中心,免费提供理疗、健康检测、喝茶共8项服务,对日间照料、用餐、洗衣等18项服务实行5折优惠。金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所有的服务点,涉及收费标准均统一并公布上墙,目前全县累计接待人数已达60万人次。

养老服务点不仅有老兵影院、老兵书吧,还有心理咨询室、就业指导室,以及为老兵分享红色故事的老兵讲堂;各养老服务点还为老年退役军人提供理发、洗衣、洗澡、临托等服务,发放退役军人荣誉餐卡,享受无偿或低偿等优待优惠;每年八一建军节,还组织60岁以上退役军人过一次集体生日,上墙公示并登记。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退役军人幸福感,金堂县还建立了互联网+养老退役军人健康服务平台,搭建起老年退役军人健康状况数据库,建立基础健康台账169个;先后整合各退役军人养老服务点周边医院(卫生站)、志愿者团队、社区组织等资源,为老年退役军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康复、法律援助等居家养老服务。仅2020年,提供服务达1014人次。(郑斌)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