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第六届四川省殡葬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南充举行

2022/11/17

决赛开幕式

近日,第六届四川省殡葬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南充成功举办。此次竞赛由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南充市民政局、四川省民政干部学校、四川省殡葬协会承办。

此次竞赛为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一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四川赛区选拔赛,其中殡葬行业设置殡仪服务员和遗体防腐整容师两个工种项目,为单人赛项,参赛人员为累积从事相关职业满2年的在职职工。竞赛以殡仪服务员、遗体防腐整容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以上标准的知识和技能要求为依据。竞赛方式分为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项,其中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占30%,实操技能考核成绩占70%,合并计算总成绩。

此次竞赛严格按照国家竞赛规则,成立竞赛组委会,下设秘书处、技术工作组、活动宣传组、质量监督与仲裁委员会,科学设置考核内容,规范设置竞赛场地。理论知识竞赛按照COMET职业能力测评形式进行;殡仪服务员操作技能竞赛考核插花、接待接洽、主持等3个职业功能模块,遗体防腐整容师操作技能竞赛考核塑形、化妆、防腐等3个职业功能模块。

实操考核主要考察选手于规定时间内在准备工作、操作流程和整体呈现等方面的细节规范程度,以及临场应变能力。

赛事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按照各市州推荐,报送视频参赛的方式进行,殡仪服务员和遗体防腐整容师两个工种共98名选手参加,最后两个工种前15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齐聚南充、一决高下。

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南充市政府副市长李洪君出席竞赛决赛开幕式。开幕式上,卢攀登强调,选手要保持正确的心态看待这次比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以赛促建的形式,推动全省殡葬人才队伍建设。裁判员要坚持公正的原则开展技能评比,严格按照裁判规则,坚持公正原则,让每一项比赛打出的分数有依据、能服人,切实把优秀选手遴选出来。全体人员要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线,进一步搞好疫情防控形势研判,把各项防控措施做深、做细、做实,确保万无一失。

经过2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各工种分别产生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5名。根据第十一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安排,此次省级竞赛个人总成绩排名前2名的选手将推荐参加下月初在安徽举行的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个人奖第一名选手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将推荐申报四川省技术能手称号。

赛后,殡仪服务员曾宇发表感言,她表示,虽然殡葬行业一般不被人理解,但却是一个直接为民服务的行业,代表的是党和国家民生事业的窗口,作为殡葬行业服务人员,我自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应该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而这次比赛就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平台,在这里,我与其他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接受行业内经验丰富的裁判人员评定,在这个过程中,我提升了很多,也将继续在未来的殡葬事业中以贴心、暖心、温馨的情怀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阅。当然,我个人也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全国竞赛,希望能够顺利参赛,获得好的成绩。(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