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感悟生命·清明心灵”眉山市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2023/4/6

近日,四川城市职业学院40余名师生走进眉山市殡仪馆参加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感悟生命文化。据悉,此次活动以“感悟生命·清明心灵”为主题,围绕“思问”“追思”“唤醒”三个环节开展,通过参观、聆听、互动等形式,引领同学们一边观看文字、图片、视频、仪式,一边思考和感悟生命,零距离接触殡葬行业,破除对殡仪馆的“黑白”印象,学会拓展生命的宽度,丰富生命的色彩,感受绿色阳光的生命文化。

思问“在内心挖掘一个深的答案”

活动第一环节是参观“生命文化教育长廊”、十二生肖池,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与互动,引导同学们围绕“何为生命”“生命存在的意义”进行深刻反思,从而自省自励、知德守正、知责思为,促进他们敬畏生命、珍爱生命,端正对生命的持有态度,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价值观、人生观,淡泊明志,涵养正气,清白做事、做人,使自己的生命火花更为灿烂。

追思“用生命影响生命”

“明月寄相思,典籍传家风”。师生共同参加“忆·东坡家风”主题追思会。追思仪式现场以“三苏”画像、东坡诗词、东坡竹等元素进行环绕式布景,设计了致辞、追思、诵读、献灯等互动环节,营造沉浸交互式的视觉场景。观摩中,大家注目“苏门三父子,情操昭千秋”对联,聆听东坡先生乐观豁达生平事迹,细品东坡先生诗词之美,感悟苏门“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乐善好施”家风的精髓。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朗朗的吟诵声中,仿佛看到千古大文豪苏东坡一次跨越时空的回归,带给大家更多的感动与怀念。同学们依次上前敬献心愿灯,将对东坡先生的敬仰和对生命的感悟延续下去,正如东坡家风在历史的星河中永久闪耀,经久不息。

唤醒“内在生命的觉醒”

走进“珍爱生命教育馆”,通过观看图文、影像教育、体验互动等,同学们一同体会生命的奥秘,感受生命的真谛,由死观生、向死而生,达成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发展生命之共识。大家还观看了两位眉山革命老人的故事短片,怀着崇敬的心情,重温了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对生命内涵与价值的领悟。

“清明节气杏花天,诗酒清吟祭华年。”场馆外,殡仪馆礼仪人员向师生们展示了清明节即将推出的公益追思仪式。“祭奠于仪,追思于心。”殡仪馆负责人介绍,“我们每年清明都免费为群众提供追思仪式,从传统文化中不断继承和创新祭祀方式,践行‘文化自信’的同时,引导公众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活动很震撼,每个环节的设计都‘别有用心’,启发着我们扪心自问和反思”“第一次这么深刻的明白了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生命内涵,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价值”“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体会到了生命的重要性,要用有限的时间去创造更多的价值”……同学们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纷纷将手写的生命寄语挂在留言墙上,仿佛见证自己内在生命的觉醒。

近年来,眉山市殡仪馆不断拓展社会宣教功能,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敬畏生命,感恩生命,珍爱生命,树立正确的生死观、价值观、人生观,实现生命的价值。下一步,眉山市殡仪馆继续坚持以“社会公益”为己任,不断提升殡仪馆公益形象和为民服务品牌。(门晓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