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连续25年实现100% 荣县火化率走在全国前列

2023/4/6

扩建后效果图


龙洞山墓园

“殡葬事业单位先进集体”“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殡葬工作先进县”“四川省卫生先进单位”“四川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自贡市文明单位”“十佳文明服务窗口单位”“县级文明服务窗口”、连续25年实现火化率100%......这一系列的光环,是荣县殡仪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作为四川省殡葬协会会员单位多年来精心耕耘、深化殡葬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荣县殡仪馆阔步走在前行奋斗的大道上。

 

连续25年保持火化率100%

荣县殡仪馆建于19777月,于19788月开炉火化。现占地面积约58亩(含改扩建项目征地34.82亩),有在职正式职工33人,临聘人员24人,其他服务人员10人,是集遗体运输、冷藏、整容、告别、火化、骨灰寄存、公墓为一体的综合性殡仪馆。殡仪馆内设综合办公室、财务室、运输服务室、火化车间、丧事服务中心、公墓管理室六个部门,担负着全县的殡仪服务和火化任务。配有4台捡灰炉(其中1台预约火化炉),1台平板炉;有殡仪车和业务用车共14辆,单体冷藏柜5个,组合冷藏柜24组,不同档次的告别厅14个(含正在修建中的丧事服务中心),年平均火化量5400具左右。

据统计,从1997年开始,到2022年底,荣县死亡人口连续25年保持火化率100%,通过不断地宣传和执法巩固了“全国殡葬工作先进县”的劳动成果。

基本建设资金投入不断增多

项目建设:2019年投资700万元建成火化车间改扩建项目;2020年投资4798万元打造丧事服务中心(在建工程),一期工程预计20235月投入使用,二期工程预计2023年年底投入使用。

基础设施改造:2017-2018年投资420万元对火化设备和尾气处理设备进行了环保改造;2019年投资30万元打造公墓入口景观绿化,投资18万元进行二次供水管网改造;2020年投资38万元开发信息化服务平台,投资41万元铺设污水管网;2019年以来共投资146.5万元购置了9台殡仪车。

创新打造新时代生态公墓

荣县龙洞山公墓是1991年经四川省民政厅批准建设、由县民政局直接管理的经营性、永久性社会公共墓地,也是荣县境内唯一合法性公墓。公墓座落在凤水绝佳的旭阳镇梓桐桥村十组龙洞山上,离城区仅两公里,墓园背倚荣山之巅,远眺大佛白塔,饱览十里荣州,视野开阔,环境清幽。

墓园占地面积25亩,自建立以来,按照“公墓园林比,葬式多样化,基型艺术化,管理现代化”的要求,荣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将龙洞山公墓建设成集“骨灰安葬、文明祭祀、群众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公墓。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四川省公墓管理条例》,深化全县殡葬改革、完善殡葬服务设施,荣县在龙洞山后山拟定扩建150亩。现已修建美观实用、高中低档不同种类的花坛葬、壁葬、艺术墓等多种墓型的单双棺墓穴。墓位依附于翠绿丛中,布局合理,造型别致,做工精细。墓区花繁树茂,楼台亭阁,雕栏玉砌,有四季不谢之花,八节长青之树,苍松翠柏,鸟语花香,是故人长年安息之福地,亲人永久放心的人生后花园。

绿色惠民殡葬规范有序推进

2018年以来,荣县殡仪馆认真践行“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宗旨,严格按照《荣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殡葬救助保障工作的通知(荣民发[2018]20号)文件精神,切实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具体保障内容为: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包括遗体接运、冷冻、火化(含消毒、装卸、火化证)提供1个骨灰盒和1年的骨灰寄存。惠民殡葬保障对象的救助费用最高达到2096.00/具。目前实行的是先收后通过一卡通实行减免,惠民殡葬工作已进入常态化管理。

同时,为更好的为群众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荣县殡仪馆不断提升软件和硬件服务,积极美化墓区环境,对公墓入园景观进行打造,增加绿植,明确专人清扫、修剪树木,对入园区道路铺装沥青混凝土方便群众祭祀,进一步引导群众采取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积极强化基础设施,推进丧事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满足群众不断改变的丧葬需求;积极增加人性化服务业务,对接送遗体、骨灰盒的车辆增加播放哀乐,对每具遗体进行装袋,遗体美容等项目,增加群众满意度;深入贯彻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印制绿色惠民殡葬政策小册,要求每位驾驶员宣传到位,引导申领补贴,实实在在地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大力加强公开力度,打造阳光殡葬,在原有对服务收费公示的基础上,将所有服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文件、业务办理流程等进行上墙,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殡仪服务项目收费情况,真正做到阳光殡葬,殡仪服务全程透明化、公开化。

下一步,荣县殡仪馆将着力优化殡葬服务,着力体现优质服务、文明服务、诚信服务的理念,加快建成丧事服务中心,继续加强骨灰墙、骨灰塔楼、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引导,持续推进绿色殡葬、惠民殡葬、智慧殡葬建设。(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