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邛海泸山“做媒”西昌公园式婚姻登记处邀您来打卡

2023/4/13






自古以来,人们重承诺、更重践诺。古人把爱情看作和生命一样重要的存在,甚至更为重要,将山盟海誓、天地为证作为承诺的最高誓言。其中汉代乐府诗《上邪》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以皇天后土发誓,除非山变平地、江水枯竭、冬天起雷、夏日飘雪、天地相合,才敢与恋人绝情。

基于山盟海誓、日月为媒、天地为证的爱情主线,结合西昌邛海、泸山一直具有人们爱情、婚姻、誓言的见证内涵,西昌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在很多民族文化里,山水是通灵的,而邛海泸山恰恰就拥有这样的特殊含义。西昌市素有“月城”“春天栖息城市”等美称,清晨和傍晚时常可见“日月同辉”的景象,以此为设计元素主线,在尊重传统婚俗文化和民族婚俗文化的基础上,登记处以“圆”为核心元素,把象征圆满、融合、美满、幸福、和谐、通达等寓意的“圆”贯穿设计全过程,辅以大自然的“山、水、星、光、鱼、鸟、鸳鸯”等元素展开设计,在软装设计和布置中,多利用具有人文元素和文化元素非遗传承的家具、漆器、艺术、绘画、刺绣、服饰、工艺、饰品进行布置和点缀。在色调方面,主要使用红白两色作为主色调。

室外设计:恢弘大气

民族文化与建筑美学交相辉映

西昌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坐落于国家4A级湿地公园景区入口处主岛居中偏上区域(原游客中心,建筑面积2348平方米,使用面积约1863平方米),3座与景区独立约56亩土地面积的小岛被湖水环绕包围,东邻湿地三期景区仅一河道之隔,南接西昌海河和自驾车营地,西接大型停车场,北邻湿地景区入口仅一车道门之隔,岛中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岛中花草树木品种丰富、植被茂盛,零星散布13座小木屋点缀其中,资源优势、地域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十分突出。除主岛建设有西昌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和部分室外景观、景点外,配套2个小岛作为婚嫁产业集群进行布局规划,涵盖婚纱摄影、婚介机构、婚庆产业、休闲娱乐、儿童乐园等产业和设施。

景点/打卡点设置

室外区域:

1.同心桥:在进入主岛入口处,有一座原有拱形石桥,在不破坏结构的前提下,进行了一个简单调整,在桥身两侧增加了“月老红绳”,供新人悬挂同心锁,寓意表达“千里姻缘红线牵,三世宿缘不分开”的美好祝愿。

2.三生石:走过“同心桥”,映入眼帘的是“三生石”。三生分别代表前生、今生和来生,是中国历史上意涵情定终身的象征物,能在三生石下许诺情定三生的誓言,对很多新婚和恋爱中的适婚青年来说都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3.姻缘树:在“三生石”旁竖立着一颗红豆杉,他就是我们的“姻缘树”,相传:相爱的男女只要在树上系上红绳,诚心地默念爱人的名字,就会和爱人结缘。在姻缘树下增加多媒体互动打卡装置,男女双方伸出一只手,然后掌心共同触摸树下石块,自动响起语音播报系统“你们是我们见证的西昌市第×对恋人,祝你们新婚快乐,百年好合……”同时姻缘树周边设置爱情跷跷板,增加趣味性。

4.百年好合:入口地面镶嵌百年好合定制纹样地砖,以国花牡丹为主要装饰,寓意家庭美满,象征着对新人美满婚姻的祝福。

5.吾家有喜:结合现有枯山水景观增加大红双喜雕塑打卡,以传统红双喜代替LOVE雕塑,源自传统民间喜庆习俗结婚时贴“囍”来表达双方欢喜之意,弘扬传统婚俗文化。

6.爱情驿站:我们将前期影响外观的消防水池和医废处理设备进行了一个美化处理,设计打造了“爱情驿站”和“砰然心动”互动打卡区。爱情驿站为二人情侣专座休息打卡拍照区,砰然心动为心形互动打卡装置,男女双方掌心触摸装置点可模拟心电图点亮心形。

7.建筑外观:以红色为主色调,将彝族“结婚”文字设计为装饰纹样,应用于建筑装饰构件与主题墙LOGO,纹样为手拉手的两个人与民政局logo相呼应。入口柱子点缀中国传统回形纹,寓意婚姻吉利深长,幸福一生。

室内设计:巧夺天工

功能结构齐全布局科学合理

浪漫喜庆民族风

西昌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实际上是由很多单位、部门的服务事项构成的,围绕民政婚姻登记服务,将与婚姻家庭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一个融合,形成为婚姻家庭服务的综合体。

在布局上,登记处将婚前医学检查、优生优育检查、办理结婚登记、举行颁证仪式设置在二楼区域,并进行了一个串联,形成了一个围绕婚前服务的完整流程;将围绕离婚登记服务的婚姻财产公证、法律咨询援助、婚姻家庭辅导、妇女家暴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志愿者工作站、心理疏导等服务设置在一楼区域,根据不同需求进行结合服务。例如:一对夫妻来申请离婚登记,经询问存在家暴行为的,首先由妇女家暴保护站介入,配合法律援助或者心理疏导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功的再由婚姻登记处受理离婚登记申请。

景点/打卡点设置

室内区域:1F区域

1.入口婚俗文化展厅:以凉山自然山水(泸山邛海)作为主要设计元素。大厅核心区顶面以淡蓝色透明亚克力定制灯具展示开篇主题诗句(凉山大山,巍峨挺拔,连绵起伏。碧水邛海,淡抹相宜,温婉明秀。天地之合,明月可鉴。)将邛海海鸟戏水场景定制为雕塑景观呈现于沙盘之上,结合3D投影技术,为大家呈现邛海清澈流动的水,自由飞动的海鸟,天空流动的白云,海边升起的月亮,月亮下情投意合的情侣……虚实结合,活化场景,将凉山最美的一面呈现出来。四周橱窗以中式与彝族传统婚俗为主题,从服饰、饰品、物件、信物等方面来展示婚俗文化的合而不同,美美与共。

2.接待/咨询区域:增加自助排号机及多媒体设备,点选需要办理的业务选项,提供打卡点介绍,路线指引等功能,提高效率。

3.爱情天梯:楼梯踏步平台以下以一生每个阶段的恋爱状态(缘定今生-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情窦初开-比翼双飞-喜结连理-相濡以沫-琴瑟之好-白头相守-天长地久),平台以上以一段感情从开始到结尾的过程(一心一意-两情相悦-三生三世-海誓山盟-爱屋及乌-风雨同路-同舟共济-白头偕老-天长地久-十全十美)为主题镶嵌地面铜雕。平台区域以百年好合及百喜字为主题打卡背景墙,祝愿新人百年好合,百喜无忧。

室内区域:2F区域

1.大厅登记窗口:以圆为主要设计理念,寓意婚姻圆满,民族大融合。内圈核心区以山、水、月亮、星空、刺绣、索马花等为主要设计元素。中心核心区以“月出邛池,星月相伴”为主题设计装置艺术品,寓意在星空下,爱情如星月般爱意永盛。外圈顶面定制灯具以山、星空、蝴蝶为主要元素加上多媒体投影,虚实结合,营造星空下鸳鸯戏水,蝴蝶纷飞的场景,表达对至真至美纯洁爱情的歌颂。每个登记窗口以大凉山彝族族花索马花为模板定制灯具,让每一对新人在索马花的祝福下领结婚证,寓意幸福美好。每个窗口隔断均点缀传统大红双喜及寓意吉祥幸福的彝绣花鸟纹样,表达对新人的祝福。

2.“喜结连理,恩爱白头”互动打卡区:运用多媒体技术,新人可现场拍摄照片,自动抠图红色背景证件照,即时上传主屏幕,留下领证这天最美的样子。

3.一纸情书:从诗经楚辞到现代令人心动的百首情诗展示出来,让新人感受传统文化字字含情,句句蜜意的情诗之美。并附带留言簿,可留下最甜蜜的情话,定期筛选,选中者可在活动中进行展示。

4.婚纱照互动打卡区:运用多媒体设备提供多套中式、西式、民族婚纱照服装,新人现场拍照,AI合成凉山多个著名景点场景,为新人等候期间增加互动趣味性的同时可二维码下载带西昌市民政局水印的合成照片到手机,为新人婚纱照提供选择,同时发朋友圈可对场地进行宣传。

5.侯登大厅:将柱子加宽处理为展示橱窗,将艺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展示大凉山著名作家书籍、画家作品、最美婚纱照、婚姻爱情相关辅导书籍等,同时设计多面多媒体播放屏,可在展现大凉山自然和人文风光的同时,播放婚姻家庭相关宣传辅导片,达到宣教意义,推进婚俗改革。

6.婚书长廊:以从古至今的婚书为主题进行展示,现代主要以收集的1949年以后在西昌市登记的结婚证为主,展现各个时期最美的一纸婚约。

7.男女化妆室:免费为新人提供服装、道具供颁证拍照使用。

8.中式颁证厅:以汉代为主题打造情景颁证空间,在汉代以黑色和红色为主,正好与彝族的吉祥色相呼应。新人在行合卺礼(代表两个人的融合,从此成为了一家人,代表着合二为一)和行解缨结发礼(作为爱情永远的美好与纪念)之后进行颁证仪式。

9.特色民族颁证厅:以彝族元素为主题的颁证厅,让新人在特色颁证厅中感受传统民族风。

目前,西昌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正在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改造后3座小岛将作为西昌婚嫁产业园,以崭新的姿态面向群众,为西昌打造甜蜜事业、幸福产业提供坚强支撑。(王飞)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