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乐山优秀民营企业家——张燕:坚持用爱书写最美人生

2023/5/25

乐山优秀民营企业家张燕

女强人、最美志愿者、三八红旗手……在四川乐山,有这样一位深受人们喜爱和好评的优秀女民营企业家,二十余年来,她坚持一如既往地奉献爱心、投身公益事业,为许许多多深陷泥沼的人撑起了一片晴空,将他们从泥泞中拉了出来。后来,人们提起她时无不竖起大拇指,感激万分、赞不绝口。她就是——张燕。

出生农民家庭 从小扛起家庭重担

1979年,张燕出生在宜宾市屏山县中都镇一户农民家庭。作为家里的大女儿,张燕懂事得很早,她从小都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比别人家孩子的重。因为父亲长年生病,她不仅要帮着大人干农活,还要担负起照顾3个弟弟妹妹的责任。父母的艰苦劳累、乡亲们的勤爬苦做、农家的贫穷寒酸,从小就深深烙印在她的脑海里。那时她只想快快长大,替父母分担农活。

上小学五年级时,学校的老师突然来到她的家里。原来,因为家里的负担太重,张燕给爸爸说自己不想去读书了。老师听到这个消息急忙赶到她家,不停的给张燕父亲做思想工作,这个女娃上课很认真、这次考试成绩很好、是个读书的料、你还是再考虑考虑。一旁的张燕默不作声,她担心生病的爸爸做农活身体会吃不消,如果爸爸累垮了,这个家就不是家了。想到家里还有3个弟弟妹妹要读书,家里用钱的地方还很多,于是,10岁的张燕主动辍学回家了。

15岁那年,张燕走出大山,来到沐川一家小吃店打工。踏实勤奋的张燕默默的苦干,她一个人能干两个人的活。让她忘不了的是,这段时间,她遇到了很多正能量的人。他们在听说了张燕的家境后,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从此,帮助他人的爱心在她的心底慢慢的发芽。也就是在这一年,张燕把3个弟弟妹妹接到了沐川,作为大姐,她用并不宽阔厚实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努力赚钱,全心全意供弟弟妹妹们读书。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张燕做事踏实可靠,让她一点一滴地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人脉。17岁时她和朋友合伙开了面馆,20岁时她到成都做起了服装批发生意,天天起早贪黑努力工作,只为给弟弟妹妹最好的教育,给家人最好的生活。

大爱无疆 投身于公益事业

在工作期间,生活不算特别富裕的张燕始终不忘参加公益活动,助残扶贫、看望孤寡老人、关爱抗战老兵、资助贫困学子……每年累计捐款5万元以上。她说,自己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人,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变他们的命运,哪怕只能改变一个人,那么这个人在走出大山后,他的家庭就有机会发生改变,这样,爱心就能传递下去。

2016年,张燕和爱人开办了今生缘文化酒店,酒店以崇尚孝文化、亲情文化为宗旨,几年来举办了上千场温馨的寿宴、家宴。顾客至上、服务创新的理念让她获得了事业的成功,也对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了深刻认识。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是看他取得什么。张燕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的真谛。今生缘酒店常常有残疾人主动上门找工作。当得知18岁的陈某因车祸导致智力残疾,张燕二话不说把他招来当传菜员;30岁的张某有先天性智障,张燕也给他安排了洗碗工的岗位;因出车祸腿受了残疾的罗某也在酒店从事着打扫卫生的工作,并且这类残疾人每月工资不低于3000元;当得知给酒店提供蔬菜的张大哥患了白血病,她就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年年向他收菜,6年多来从未间断……像这样的故事常常发生,张燕始终以一颗热心肠,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缘系贫困,彰显大爱。因机缘巧合,她听说了乐山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的获得者王科书的故事,被这位纯朴又坚强的农村妇女深深打动。当听说她罹患癌症住院却无人照顾的时候,她带领酒店员工连续43天到医院照料,每天为她送去营养餐。当得知王科书的孙女欣怡从来没有过过生日、更没有吃过蛋糕的时候,她和员工端来蛋糕,在病房给欣怡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让祖孙俩感动不已。她把贫困老人当亲人来照顾,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2022年,乐山市进出口商会启动大爱乐山呵护你成长·满天星结对助学活动,覆盖46所学校,631名困境学生。张燕所在公司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认领了20个学生,切实为呵护关心下一代做出贡献。在四川省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开幕式排练期间,她又专门为300多名演职人员送去爱心物资。

张燕心系公益,激励奋进,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真谛。同时,在她的带领下,荟萃·大众书局在2022年成为乐山市海棠家·家庭家教家风实践基地首家命名单位。作为乐山市海棠家首个家庭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同时也是乐山人特别爱打卡的读书地,荟萃·大众书局带动许多家庭建设良好家风、弘扬文明风尚,通过不断开展全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在注重家庭中营造亲人相亲相爱、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在注重家教中强化对子女思想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在注重家风中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优良家风。

主动担当 致力于扶贫事业

在犍为县玉屏乡,张燕开有一家农业开发公司,专业从事核桃种植和加工。当得知乡上有许多贫苦户,她主动联系乡镇干部实施带动就业帮扶,优先聘用贫困群众近100人,在公司打工就业,实现人均月增收3000元,让农民在家门口挣钱,得到了家庭生产经营收入和劳务收入双丰收。张燕主动担起作为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大小凉山一家亲,乐山吹响了对口帮扶国家深度贫困县美姑县的年攻坚行动的号角,作为一名有担当的爱心企业家,她积极组织、参与乐山社会扶贫活动。当听到乐山进出口商会会长胡英在会上向爱心企业发出倡议的号召时,张燕第一个举手,承诺为帮助美姑县建设瑞鸽奋进超市捐赠5万元。随后,在场的企业家们纷纷捐款。几个月后,美姑县处火千村、乃祖库村、四吉村、四普村分别建了一个瑞鸽奋进超市,每个超市配置100多个品种的物资,采取变捐赠为奖励的模式,既满足群众购物需求,又激励他们主动脱贫。不久后,张燕又捐赠5万元帮助美姑县教师进修和学校建设图书馆,为激发美姑县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教师砥砺奋进添砖加瓦。201910月,张燕踏上了去往美姑的路途,当她驱车十多个小时到达后,贫瘠的土地,破旧的土坯房,背着猪草的孩子们让她下定决心,一定要以企业的力量,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和帮扶那些还没有脱贫致富的农民。

之后的日子里,她始终情系贫困,消费扶贫。作为2019年乐山市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她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采购大小凉山的土豆、花椒、食用菌、肉制品等扶贫产品近800万元,为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彝区产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顶住重压 共同抗击疫情

20201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悄然降临。疫情蔓延,防护口罩严重缺乏,一罩难求。面对疫情防护的困难,乐山进出口商会会长胡英果断决定利用公司服装生产的优势,转型生产民用口罩,可是采购原材料和招募志愿者成了难题。看到这个情况,张燕再次站出来,捐款12500元用于购买口罩原材料,同时每天派出10个酒店员工去做志愿者,并且每天发放额外补助,用自己的一己之力协助会长组成爱心口罩生产线,全天候赶制口罩,为抗击疫情出了一份力。

在员工面前,张燕有时很严肃,当发现员工服务客人不专业时她会十分生气。有时又很随和,当听说谁家的孩子生病住院急需用钱时她会默默伸出援手。其实,大家不知道,张燕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疫情期间酒店的生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2022年就只有一个月正常接单,所以这三年来酒店完全处于亏本的状态。但就是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张燕和爱人商量,不管再难,每个月也要准时给200个员工准时发工资。因为她知道,每个员工背后都是一个家庭,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为了让这200个家庭继续正常生活下去,三年来,她一直履约践诺,以诚待人。在最困难的时刻,她也没有停下爱心的脚步,2021年她又捐赠2万元用于河南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

张燕,以善良大爱、主动担当为前进方向,不断为人民、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担当起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于2019年荣获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2020年荣获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分会、乐山市进出口商会最美爱心志愿者称号;2020年荣获乐山市三八红旗手称号以及乐山市脱贫攻坚奉献奖

20221018日,这一天对张燕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一天她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对于这个期盼已久的新身份,张燕感觉无比光荣。她将继续坚守诚实、守信、奉献、友爱的准则,将女性的善良柔情、商人的果敢敏锐融入社会公益事业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羊琴)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