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三版 >> 正文

浅谈小学语文写作教学

2024/4/11

■ 中江县城北小学校  童玉华

由于现在的小学生缺少生活阅历和阅读量,严重缺乏写作素材。特别是城市里的小学生,很多学生连很多自然事物都没有见过。加上他们自身的语言运用能力有限,因此让写作成为了小学语文中高段教学的重点、难点。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老师要从写作的教育现状中,改变传统教学观念,注重写作教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以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为前提,摸索出适合本班的写作教学方法。

一、发现问题

能灵活运用常见的写作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生活体会。是新课标中对小学学生写作的基本要求。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很多学生都不能完成。很多学生的课后作文都是在父母的帮助下完成。于是就出现了课堂写作逻辑混乱,词不达意或用词不当。而课后写作则条理清晰、妙语连珠的情况。造成这种情况有以下几个原因:

1、学生的学习态度。很多学生是以完成作业的目的在进行写作。如果任何事都是以完成任务为目的,那么很自然就出现了字迹潦草、逻辑混乱等敷衍了事的情况。特别是城镇的学生,除了平时学校学习,还会参加各种兴趣班培训,加上现下电子产品中各种动漫、游戏等引诱,学生都迫不及待地完成作业,然后去玩耍。

2、学生的依赖思想。从小学中段开始的写作,很多学生是在家长的辅导下完成,很多写作都是家长的思想而不是学生的感悟,逐渐演变成家长念一句、学生抄一句。进一步加大了学生的依赖思想。

3、写作素材的缺乏。现在的学生基本的生活状况为:在学校上课、在培训班学习、在家做作业和休息。严重缺乏生活经验和社会认知。特别是城市学生尤其严重。他们没有花时间和精力去参加社会活动,也没有去进行课外阅读和观察。无法从实际生活中积累写作的素材和词汇量,造成写的作文乏善可陈。

二、教学策略

1、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写作,其本质就是一个观察和表达的过程。在写作时,首先要确定写什么,通过观察来积累素材,从而为自身真实想法的表达奠定基础。在教学中,造成学生无从下笔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在平时没有对周边事物进行观察,也就不会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就算勉强完成一篇作文,整个文章的质量也不尽如人意。此外,有些学生尽管具备了丰富的知识储备,但是这些写作素材如果不能在作文中被展现出来,那么也会增加写作的难度。所以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老师要在教学中鼓励学生通过课外阅读和观察,来积累知识储备,并积极挖掘学生的生活经验,以此来为写作提供保障。比如,老师可以针对写作题目,开展一些相关的读书会或讨论会,也可以带领学生到校园、到操场去观察然后讨论。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分享自己的体会,也可以通过倾听、分享、观察而获得新的体会,从而实现学生观察能力以及生活经验的有效提升。

2、调动学生的情感与积极性

一篇优秀的文章,必须拥有真实的情感,但是对于小学生,他们要做到写出真实情感是非常困难的。一是他们缺少生活阅历,对作文的内容、结构以及语言没有一个清晰的思路;二是词汇量的欠缺,不能充分表达作文中的实际语境。针对这些问题,老师应该在写作教学中,科学合理地制定教学目标,让学生在人际交往中感受自己的喜怒哀乐。同时,老师还可以让学生通过周记、观后感、读后感等形式,用文字来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实现文字与情感的交融。目前,在新人教版教材中,会有很多贴近生活的习作练习题目。比如四年级下第一单元的“我的乐园”。就是一个与学生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题目,老师可以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实际,比如自己的卧室、自家花园、小区花园、运动场,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将自己如何在“乐园”获得的快乐表达出来,并完善写作内容。通过这种真情的表达,提升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同时,通过写作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促使学生去探索和发现,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提升写作能力。

3、锻炼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

目前的小学生受自身知识储备量和能力有限,经常不能将所思所想的情感表述出来,故而写作能力也得不到提升。因此,老师需要指导学生如何表达内心感受。同时,老师还需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在班上开展适合不同学生的活动,如辩论会、个人展示、小组讨论等。通过这些活动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积极性,并实现先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再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的目的。

写作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检验学生语言综合能力的主要依据。小学生是否学好写作,将影响到学生在中学的学习提升,从而影响到学生未来的发展。因此,我们小学语文教师应该了解每一个学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并且有针对性的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