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雅安市雨城区强力推进村(居)务公开

2018/6/7

      近年来,雅安市雨城区始终把“合群众口味,让群众满意”作为规范村(居)务公开的第一标准,把“阳光村(居)务”作为依法治村的重要抓手,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格式、形式、程序和时间,强力推进全区村(居)务公开工作。

      强化专项整治,抓实督查整改。强力开展村(居)务公开专项整治工作,印发《雨城区村(居)务公开工作专项督查的实施方案》等文件15个、宣传资料10万余份、知识问答资料3000余份。举办村(居)务公开现场培训会、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相关人员300余人次。村(居)务公开检查全覆盖,建立督查台账、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3本台账,限期整改问题101个,限期整改率达100%。规范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着眼长远,为全区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坚持以村(居)务公开栏为主,以会议、发放明白纸、到户公开等为辅,以网络、广播、有线电视、电子显示屏等现代媒介及短信、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公开为补充统筹推进村(居)务公开,让村(居)务公开进入“指尖时代”。全区79个村、9个社区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短信平台方式进行村(居)务公开,让群众足不出户都能随时了解村(居)事务,切实提高了村(居)民的关注度、知晓率。

      推行微权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对权力运行的依据、范围进行界定,按照简便高效的原则对办理主体、方式设置了运行程序、绘制成了权力运行流程图,汇总形成了《雨城区“阳光村务”微权清单五十条》和《雨城区“阳光居务”微权清单三十三条》,内容涵盖重大决策、项目管理、财务管理、集体资产处置、计划生育、便民服务等事项。全区184个村和22个社区全面推行“阳光村(居)务”微权清单制度,把基层“小微权力”置于阳光下,用制度来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规范了村(居)权力运行,提高了办事效率。

      聚焦群众关注,主动回应关切。由过去只对财务进行公开转变为对村(居)级政务、财务、自治事务等普遍关心的问题全面公开。由侧重于公开办事结果向公开办事标准、办事程序延伸,把群众关心的内容全部交底亮相。由侧重于“我贴你看”向“你问我答”延伸,一改过去公开什么就看什么的老面貌,做到村(居)民想看什么就公开什么。村(居)务公开栏中还设置民情民意“回音壁”,主动放低“身段”,积极收集和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王云林)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