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大美汉源 双拥新秀

2018/6/14

——汉源县争创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纪实

      汉源县位于大渡河中游,四川省雅安市西南部,地处攀西阳光之旅的门户地带,素有“花海果乡·阳光汉源”“中国花椒之乡”“中国甜樱桃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先后被表彰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成功创建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卫生县城。

      悠悠古牦牛道,记叙着“南方丝绸之路”的光辉岁月;万里长征,曾在这里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作为革命老区县,汉源有着光荣的双拥传统和血脉传承。自2015年首次获得“四川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以来,驻汉部队和地方同心同德、携手共建、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形成了军政军民团结奋斗的良好态势,开创了汉源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崭新局面,谱写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民融合、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壮丽篇章。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右三),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朝彬(右四)率队深入驻地部队看望慰问

      近年来,汉源县双拥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决策指示,围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广泛深入开展双拥创建,与时俱进探索新思路,不断加快军民融合发展步伐,出台了一系列拥军优属新措施,形成了军民融合发展的强烈共识,在全县营造了军民共建、发展共赢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部队全面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汉源县四套班子慰问驻汉部队

      强化领导建机制 双拥工作更保障

      长期以来,汉源县委、县政府和驻军部队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双拥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双拥工作责任目标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投入到位、措施保障到位;坚持党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军事日活动等制度。按照"组织健全"的要求,各级领导坚持亲自研究双拥工作发展规划,亲自听取双拥工作汇报,层层狠抓落实。此外,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健全双拥工作机构,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不断探索和创新双拥工作体制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双拥组织网络体系,为推动双拥工作持久深入开展注入新的活力。

      拥军优属情满天 与时俱进创新篇

      县委、县政府积极关心支持部队全面建设和优抚对象的生活生产问题,始终把着眼点放在动真情、办实事,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上。每年元旦、春节、五四、八一等重大节庆日期间,汉源县积极组织召开座谈会,县四套班子领导组成多个“拥军优属”慰问组,亲自带队分赴驻军各单位及部分重点优抚对象、烈士遗属等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慰问组每到一处,仔细了解部队军事训练、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情况,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部队建设;耐心倾听优抚对象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了解他们的生活、健康等情况,切实帮助解决其生产、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送上了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送到部队官兵与优抚对象的心中。仅在2017年发放慰问金17万余元,在新兵下连队、部队野外拉练训练,双拥办代表县委、县政府先后送上价值8万余元的慰问品。2017年7月,解放军某部队1000余人前往汉源进行野外拉练,汉源县委、县政府及时组织前往拉练现场慰问官兵,送去价值10000余元的猪肉、水果及其他生活用品,与拉练官兵共叙鱼水深情。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各项优抚安置政策,汉源县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以提高优抚对象生活水平为着力点,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发放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金190余万元;为120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金1400余万元;分别发放2016年度秋季征兵中21名大学生入伍奖励金9.9万元、2016年立功士兵奖励金1.8万元和2016年现役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83.9万元;拨付2016年度退役士兵地方经济补助和自谋职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286.9万元;发放优抚对象的医疗救助资金22万余元;及时为符合优抚抚恤待遇的人员申报待遇。接收安置2017年退役士兵120人(其中安置工作3人);相关优抚安置制度和政策等在县民政局机关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全面实行优抚安置政务公开。

      为全面提高退役士兵的科学文化和职业技能素质,增强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就业竞争能力。对2015年和2016年退役的100余名自谋职业和自主就业士兵进行技能培训、对五丰黎红有限公司招录11名退伍军人进行食品加工、安全等培训,发放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补助资金19万余元。时值2017年5月,汉源县双拥办带着县委、县政府的深情关怀,走访看望汉源县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招录的退伍军人,并询问他们工作情况,与他们交心谈心。如今,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工招录的退役士兵,大部分已胜任公司的多个重要岗位。而这一切,得益于汉源县积极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求实现退役士兵技能专业化,为退役士兵创业就业做好服务工作。

      拥政爱民促发展 双拥硕果同分享

      多年来,汉源始终坚持军地发展“一盘棋”思想,军民共建,携手并肩,深度融合,形成“围绕发展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发展”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浓郁的双拥氛围,深深地感染了驻汉部队官兵,在汉源县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中,驻汉部队官兵积极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发挥驻军先锋作用,屡屡在应急抢险、灾后恢复重建和地方经济建设乃至精准扶贫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

      正所谓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武警汉源中队担负着城市武装巡逻、城市反恐任务等安全保卫的重要职责,即使日常战备执勤训练任务繁重,却始终不忘心系群众冷暖,以实际行动传播弘扬雷锋精神,在维护地方和谐稳定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汉源县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参与抗震救灾,协助地方追捕逃犯,出动兵力7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押解等各类临时性勤务10余起,展现了武警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精神风貌。每逢重大节庆日,帮助敬老院的老人们理发、晒被褥、擦鞋、打扫卫生,与部分空巢家庭、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建立了长期联系,定期上门提供关爱服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等,在汉源人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见到部队官兵的身影。

      危急关头显身手,人民消防为人民。汉源县消防大队立足实战,苦练战训战法,先后成功处置多起雅西高速、泥巴山隧道、108国道车祸及槽车泄露事件。东区菜市场民房发生火灾,消防官兵成功营救出被困群众12名,抢救物资20余万元;唐家镇一炼油厂发生火灾,消防官兵到场成功处置营救出3名被困群众,抢救物资10余万元;大树镇居民使用煤气罐不当,导致煤气罐体燃烧,消防官兵及时到达现场处置,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被群众赞誉为“火魔的克星,生命的守护神”。据了解,自汉源县消防大队建队以来,荣誉墙已挂满一等功2名、二等功3名、三等功20名。

      值得一提的是,汉源县人武部积极响应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号召,对口帮扶富乡乡五星村、赵院村,先后投入资金20余万元,协调资金97万元帮助贫困村新建、硬化道路,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水泥路户户通。据县人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县人武部每年投入资金10万元,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并组织专业农技员到村农民夜校授课100余次,引导群众走上致富脱贫的路子。目前,已实现青椒、红椒、大樱桃等种植近3000余亩,一个初具规模的国防经果林已然成型。同时,县人武部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组织慰问乡镇贫困户,下乡送温暖,投入资金近2万元。如今,在五星村与赵院村,人们出行交通极大改善,全新的图书室与村文化娱乐活动中心,老百姓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军民共建在汉源已结出累累硕果。

      同心戮力共赴梦 和谐双拥花更艳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汉源县始终以宣传热爱国防、崇尚荣誉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增强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这条主线,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双拥氛围。

      2017年5月,在第98个“五四”青年节之际,汉源县双拥办联合武警汉源县中队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组织青年职工、社区群众走进军营体验军旅生活。两个多小时的“军营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武器装备室、荣誉室、官兵生活区等,让参加活动的青年们切身感受了部队官兵的生活、训练环境,为汉源县广大青年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事实上,在汉源,《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早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进行学习,全县中小学普遍已开设国防教育课。同时,还组织老同志为学生讲述当年为祖国为革命英勇斗争的事迹,并在征兵期间大力宣传,开展专题讲座、学习,坚持落实荣誉激励制度,全县广泛开展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奖励立功受奖现役军人活动,增强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以此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及青少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热爱祖国,热爱我们的子弟兵。目前,受教育人数已超过5.5万人。

      据了解,为深化国防宣传教育,弘扬革命老区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县军民重视双拥、支持双拥、参与双拥的热情,汉源县充分发挥相关国防教育基地职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带头携手汉源参战老兵参加在烈士陵园举行的公祭活动,以自身为表率,弘扬爱国精神。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7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期间,全县近2000余名党政机关干部员工、社会各界群众、学校师生和驻军官兵到汉源县革命烈士陵园接受教育,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2017年7月31日晚,汉源县文化大厦一楼演播大厅内,一场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由汉源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等单位主办的汉源县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暨汉源县政法系统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款款上演。演出在雄壮的开场舞《保卫黄河》中拉开序幕,《不忘初心》《共筑平安》《鱼水情深》三个篇章,近二十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将现场变成了一个军民共叙鱼水之情的大舞台。

      次日,汉源县双拥办、县文新广局和武警汉源县中队又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军民鱼水情”的庆祝建军90周年军民联欢会,部队官兵带来的相声、喊麦、擒拿拳等精彩节目与干部群众带来的武术表演、印度舞、女生独唱等节目相得益彰,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活动内容,搭建了驻汉部队官兵与干部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

      此外,汉源县还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等传媒工具和出墙报、写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采取平时强化宣传与重大节日及重大事项专题报道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宣传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宣传汉源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身处汉源,时时处处都能感受浓浓的双拥氛围。

      在双拥工作中,汉源县又涌现出了一批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先进单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涌现出了一批遵纪守法、自强不息、在各条战线上做出显著成绩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个人。为激励先进、鲜明导向,推动全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深入开展,激发广大人员爱国敬业情怀和奋发进取精神,汉源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对汉源县人社局、汉源县公安消防大队等6个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先进单位和李康、卢鹏等23名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当前,新一轮的省级双拥模范创建工作已开始启动,汉源作为革命老区、兵源大县,将一如既往铭记光辉历史,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把凝结在党史国史军史中的好传统、好作风转化为推进发展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更加积极有为做好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进向前,为建设“大美汉源、区域中心”而努力奋斗!  (陈德生 本报记者 李芊浔)

县人武部组织慰问乡镇贫困户

县双拥办、县民政局组织慰问部队官兵

县人武部帮扶贫困村建立村图书室

部队官兵为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举办烈士公祭日活动

军地双方开展气排球比赛,丰富双拥共建内涵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