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眉山市“五个到位”全面推进殡葬综合改革纵深发展

2018/7/12

      自从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以来,眉山市立足实际,坚持“五个到位”积极稳妥推进殡葬综合改革。目前,各项试点任务正有序科学推进。

      坚持高位推动 组织领导到位

      将推进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作为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繁荣富裕美好眉山的客观需要,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全域绿色殡葬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分管副市长牵头组织召开会议,部署改革任务。先后印发了《眉山市推进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2018年眉山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计划》。2018年3月,眉山殡仪服务作为全国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122项中唯一的殡葬行业试点,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验收。近日,眉山市民政局申报“殡葬服务机构生命文化教育服务指引”行业标准,通过民政部答辩。

      坚持思想发动 宣传动员到位

      2018年2月,眉山市民政局组织了殡葬综合改革动员部署和专题培训,就目的意义、改革内容、工作重点、方法步骤、目标要求进行了全面解读。各区县和直属事业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实际,分别召开了殡葬综合改革工作动员会,切实将思想发动到人头,动员部署到末端,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依托区县对全市殡葬从业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建档,并分区组织167名“风水先生”培训,动员其成为乡镇村殡葬工作信息员、引导员、宣传员,协助开展殡葬综合改革工作。

      坚持整体发力 工作落实到位

      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辐射带动,按“清单制+责任制”的方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科学实施、稳步推进,实现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一盘棋。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在东坡区开展经营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试点,新建金顶山墓区100%建设节地生态安葬墓位。在彭山区开展城镇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突出生态葬式新建义和天寿生态纪念园公益性公墓。在仁寿县开展丧葬用品市场清理整顿试点,向丧葬用品经营商户颁发《丧葬用品市场经营许可证》67份,对13户有违规经营行为的商家下达了《关于殡葬行业从业人员违规经营项目行为告知书》,并对其中12户下达了《殡葬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在洪雅县开展零散墓专项整治试点,按照平坟、迁坟、拆坟、就地深埋、生态改造、绿植遮挡等方式方法,完成了快速通道、旅游沿线的零散墓治理。在丹棱县开展全域绿色殡葬规划市级试点,结合国家乡村公园建设,突出以农村公益性公墓为主体的全域绿色殡葬规划,目前已完成调研、论证、选址、测绘等工作。在青神县开展巩固提升火化率市级试点,通过宣传教育、正面引导,村民自治、共同参与,健全奖补、加大监督等手段,火化率达100%。

      坚持确保质效 检查督导到位

      成立专项检查督导组,召开专题检查工作部署会议,研究阶段检查重点内容,按照定期督导与随机检查相结合,阶段普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对区县及直属单位推进殡葬综合改革情况进行全覆盖、无禁区的检查督导,确保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行稳致远。5月24日至30日,眉山市民政局对各区县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检查监督。

      坚持从严压责 责任落实到位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能有”的指示,切实担负起殡葬综合改革的主体责任。殡葬综合改革相关单位、部门根据《眉山市全域推行绿色殡葬工作部门职责分工》制定具体措施,健全责任体系,推进殡葬综合改革落实;各区县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制定政策措施,大力推进试点任务落实;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统筹抓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形成了职责明确、依责尽职、问责有力的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责任体系。  (段清 本报记者 李芊浔)

 

      >>>新闻链接

“绿色殡葬”理念深入人心

      近日,眉山市民马先生在眉山市殡仪馆为母亲治丧期间,主动找到该馆工作人员,要求将亲属携带来的纸钱全部换成鲜花。

      据悉,今年清明期间,马先生曾到该馆祭祀已故的亲人,馆区随处可见的绿色殡葬宣传展板、绿色祭祀标语以及绿化优美、干净整洁、文化氛围浓厚的治丧环境当即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马先生还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馆多年来秉承“绿色殡葬”理念,每年都在免费为群众提供“鲜花换纸钱、香烛、鞭炮”等公益服务。此次前来为母治丧,马先生主动充当起绿色祭祀的“义务宣传员”,向携带纸钱前来悼念的亲友们提议将纸钱换成鲜花寄托哀思,这样更加文明、环保,此番提议得到了亲友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近年来,眉山市殡仪馆不断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创新绿色祭祀方式,开展鲜花、心愿卡、黄丝带换香烛纸钱等主题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积极响应,绿色殡葬理念正深入人心。该馆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各级政府部门、单位和各届社会群众都在积极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不断努力。我们殡葬人也要参与到创建行动中来,积极传播文明理念,为争创国家文明城市奉献一分薄力。”(门晓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