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发挥协会作用 助推精准扶贫

2018/7/19

——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深入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活动

      【编者按】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在眉山市丹棱县,有一支朝气蓬勃、充满爱心、广受贫困群众喜爱的“队伍”,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该协会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丹棱县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后被省工商联、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省光彩事业促进会评为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商协会”;被省工商联授予2013—2016年度全省工商联系统“先进商会”;被眉山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市扶贫开发协会、省扶贫基金会眉山联络处评为2016年度和2017年度区县协会工作“先进单位”;被眉山市工商联、广播电视台评为2018年眉山“四好”商会;被丹棱县委、县政府评为社会扶贫“先进单位”。

王福华会长和夏春雷副会长为留守儿童发放礼品

 为贫困村民发放慰问品

 企业家们与黄正凡老兵合影

      脱贫攻坚是全党和各级政府当前一项非常紧迫的政治任务,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肩负统筹行业力量、推进行业发展的重要职责。做好行业扶贫帮困工作,承担社会责任,协会责无旁贷。”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会长王福华表示。

      回顾两年多来的工作,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立足产业、扎根实际、务求实效、突出精准,将扶贫帮困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纳入协会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统筹安排,得到了贫困群众的真心赞扬,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爱心扶贫携手送温暖

      精准帮扶持续添关怀

      时间回到2018年1月24日,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收到一份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学生李云莉的成绩单及感谢信。

      在信中,李云莉表示,她是丹棱县丹棱镇兴隆村一名失去父母的孩子,家庭特别困难,没有读大学的学费。正在她为读大学没钱而发愁的时候,协会的爱心人士及时伸出援手,雪中送炭资助了她的学费,园了大学梦。她说,这不仅仅是一笔助学金,更是一座求知的金桥。让她增强了生活的信心,懂得了知恩图报。她表示,长大后要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积极回报祖国和社会。

      这一幕,仅仅是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开展爱心助扶贫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7年11月4日,一场主题为“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丹棱县健全未成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进活动在丹棱县双桥镇龙埂村“丹棱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举行。活动中,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会长王福华代表协会和爱心企业家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并承诺:协会将组织会员企业家积极参与活动,结对帮扶20名留守儿童和困境未成年人,给他们送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和温暖……

      同年12月8日,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赴顺龙乡虎皮寨村看望贫困户,并为十户贫困村民送去了慰问品……

      2018年2月2日,时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凛冽的寒风虽让人感觉冰冷刺骨,但在丹棱县的留守儿童心中却是暖意融融的另一番景象。当日,为让孩子们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会长、副会长分别带领会员深入到仁美镇、张场镇、杨场镇、丹棱镇和石桥乡,为结对帮扶的20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文具、大礼包、牛奶等学习生活用品和慰问金……

      此外,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还组织会员企业家开展看望慰问抗战老兵活动,为每一位健在的抗战老兵送去了一床棉被、10斤清油、20斤大米、一件牛奶等物资和春联……送物资、贴春联、嘘寒问暖,宣传党和政府的关爱抗战老兵政策,鼓励他们克服病魔,健康快乐地安度晚年。看着忙碌的协会会员们,95岁高龄老人黄正凡拉着协会副会长王燕群的手激动地说:“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谢谢扶贫协会的企业家们!”

      据不完全统计,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连续两年来,组织会员参与社会帮扶活动,为“栋梁工程”扶贫助学捐赠资金33.5万元,帮助132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圆梦大学;会员参与全国第三、第四个“扶贫日”活动,现场捐款5万元;会员参与“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为全县156户特殊困难家庭每户送去了价值500元的慰问品;协会对省、市级贫困村的20户特殊困难家庭每户补助2000元至5000元,帮助硬化院坝、道路和发展种养殖业。

      探索产业扶贫新方式

      推动地区品牌化建设

      扶贫是手段、帮困是措施,最终的目标是让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走上致富之路。而对于贫困群众来说,真正缺的要的是项目、是生机、是资金、是智慧、是自信。如今,在丹棱县,说起岐山村的猕猴桃,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主动与县内最偏远的省级贫困村——张场镇岐山村结对帮扶,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地区品牌化建设,不断增强岐山村自我“造血”功能。协会及时组织会员企业家捐款,为该村猕猴桃产业发展科技示范基地提供了资金8万元,逐步形成了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率先实现村摘帽、户脱贫目标,走出了一条以点带面、带动全村群众脱贫奔康的新路子。2017年5月,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被评为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组织,其做法受到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的充分肯定。

      据统计,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自成立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扶贫移民局的精准脱贫工作要求,组织会员参与全县精准扶贫工作,34家会员企业结对帮扶21个省、市级贫困村,52名个体会员结对帮扶52家贫困户,在村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村民种养殖业和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特殊困难群众求助等方面捐赠资金达68万余元。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两年多来,对于丹棱县扶贫开发协会来说,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参与者,更是爱心的传递者,广聚全体会员的爱心行动和扶贫力量,激发社会各界“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能动性,创新帮扶、锐意进取,为全省社会扶贫事业发展,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助推出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