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管理精心 服务贴心 干部舒心

2018/7/19

——青羊区军休中心全面提升服务管理质量

      今年以来,青羊区军休中心新接收军休干部46人,其中六级伤残1人。目前,青羊区军休中心现有离退休干部1257人,其中离休干部19人,退休干部1238人,军休党支部33个,集中居住点22个。

军休老干部们创作情景短剧《邓小平南巡再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青羊区“军休杯”第三节乒乓球联谊赛

春节茶话会合影

“文化进院落 暖冬迎新春”写对联送祝福活动

由青羊区军休艺术团创作的诗朗诵《钢铁长城颂》曾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奖

      2018年上半年,在成都市及青羊区民政局党组的领导下,在业务部门的协作下,青羊区军休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秉承“满腔热情、爱岗敬业”的工作信念,以落实好军休干部“两个待遇”为基本目标,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军休文化品牌建设,努力提升军休服务规范管理水平,在日常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文体活动等方面提供多方位服务,圆满的完成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了全区军休工作科学稳定、持续健康的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落实“两个待遇”

      为认真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青羊军休中心积极为各支部购买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根据各支部需求,订阅报刊杂志,组织军休干部学习有关文件,让军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关注社会发展情况,力求让军休干部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时俱进,让军休党员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履行党员的权利。

      据了解,由于工作需要,应军休干部的要求,青羊军休中心根据实际情况,于今年新成立了两个党支部。即:中国共产党成都市青羊区民政局分散军休干部支部委员会和柿子巷8号军休干部支部委员会。

      今年2月8日,时值新春佳节临近之际,青羊区军休中心主任王文携工作人员和20多位离休老干部及家属欢聚一堂,畅叙情谊,开展新春茶话会。历时2个多小时的座谈,王文一行认真听取了老干部们对军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重温离休干部曾经辉煌的历史岁月,不仅增进了离休干部之间的友情,更增强了离休干部的历史荣耀感。期间,王文代表军休中心向老干部们送上了满满的祝福,并期望老干部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军休中心的工作,继续为中心工作献计献策、发挥余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为认真负责的落实军休干部生活待遇,青羊军休中心探望、上门走访慰问住院和行动不便的军休干部30余名,为150余名80岁以上的军休干部和60余名精神、生活不能自理及癌症患者发放了慰问金,累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价值约60万元。

      此外,为认真落实军休干部的工资待遇,财务室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每月按时足额给离、退休干部发放离退休金和各项补贴。截止今年6月,共发放全区军休干部工资总额为9634.75万元;同时,上半年还为6名病故军休干部办理发放了丧葬抚恤金,给2016与2017年病故的10名军休干部遗属发放了特别抚恤金;为1名军休干部申报了护理费。

      培育先进军休文化

      构建和谐家园

      为更好地服务军休干部,青羊区军休中心立足于自我发展,按照年度活动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组织各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有益于军休干部身心健康的军休文化活动,不仅为军休干部搭建了展示才华的平台,同时为实现“文化养老”,提高幸福指数增强了动力。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已组织完成了全区军休干部“元旦”、“春节”的慰问及“春游”、庆“三八”、庆“七一”联谊活动。

      今年元月11日,青羊区体育中心,由青羊军休中心主办的青羊区第二届“军休杯”棋类联谊赛在此拉开序幕,此次联谊赛分为中国象棋、围棋两类棋类的比赛,吸引了全区18名军休干部报名参加,最终通过安静而激烈角逐,各决出了一、二、三等奖。

      2月6日,农历新年已经进入倒计时,在大庆路军干院和王家塘军干院,一场“文化进院落 暖冬迎新春”——写对联送祝福主题活动正浓情上演。当日,军休中心组织有书法特长的8位军休干部现场为众人书写了近200幅春联,受到了院落军休干部的纷纷赞赏。一幅幅充满喜庆、吉祥、祝福的对联从军休干部的手中随笔而出,一幅幅鲜红的对联在大家的手上传递,让广大军休干部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更为创建和谐军休院落描绘了精彩一笔。

      今年3月,为让军休干部切实感受到祖国的进步与腾飞,丰富军休干部生活,中心还给军休干部们发放了观影券,组织观看爱国教育影片《厉害了,我的国》。

      4月27日,由青羊区军休中心主办的“军休杯”第三届乒乓球联谊赛于在青羊区体育中心举行,吸引了军休干部及中心工作人员近30余名运动员报名参加。直拍、横拍、扣球、旋转球、弧线球……赛场上不时传出热烈的喝彩声,老干部们徜徉在运动的欢乐海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深化军休文化品牌建设,青羊区军休艺术团还成立了合唱队、舞蹈队、模特队,吸引了军休干部及家属约120人参加。在聘请的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每周坚持排练,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及成都市民政局将于9月组织开展的文艺汇演活动积极准备。此外,军休中心还组织开展以“爱国心·中国梦”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市上组织的各项活动。

      创新驱动规范管理

      强化服务意识

      为军休干部服务,是党和政府赋予军休服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直以来,青羊军休中心坚持以规范的管理促进服务的提升,不断创新服务管理方式,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升军休干部幸福指数。

      针对青羊区军休干部多、人员年龄较大的情况,该中心领导一再要求点位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要及时掌握和了解点位上病重、生活不能自理和独居的军休干部情况,做到每个月对这些特殊人员进行2次以上的电话访问及一次家访,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同时,坚持慰问看望住院军休干部制度,特别是对节日期间住院的军休干部做好慰问看望工作,让他们体会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今年上半年军休中心共看望慰问住院军休干部约160人次。

      为确保全区军休干部能及时充分享受到应有的医疗待遇,青羊区军休中心积极为不清楚医疗政策的军休干部讲解医疗报销知识,并协调财政、医保、医疗等部门,争取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上的支持,妥善解决了军休干部的个人医疗,顺利的完成了全区老干部的个人医疗门诊药费、住院费的整理、特别疾病费的校对、录入、报送。截至今年6月30日,住院及特殊疾病报销费用38.33万元,门诊费用176.68万元。同时,还完成了中心自成立以来发放的特约就医证的审核统计工作。截止6月底,共计为军休干部办理特约就医证383本,其中今年新办275本。

      为切实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青羊区军休中心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通过谈话提醒、诫勉等方式,整治“微腐败”问题,从源头上解决“不作为、慢作为”,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严格履职,树立勤政、务实、为民、清廉良好形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细化服务内容,提供人性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熟悉掌握各项政策待遇,把军休服务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军休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项待遇标准复杂等特点,军休中心从抓制度建设入手,对各项工作做了仔细分工,在实际工作中分工不分家,做到统一分配,各尽其责,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军休工作服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了人、财、物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保证军休工作持续、稳定的发展。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硕果累累,成效显著。而随着军休人员的日益增多,军休干部工作面更宽、情况更多、面临的具体工作更繁琐,工作要求和工作难度也随之更高。对此,青羊区军休中心主任王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采取“满腔热情、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一如既往的把落实好军休干部“两个待遇”作为军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总结经验,切实按照规章制度做好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实现“管理精心、服务贴心、干部舒心”的宗旨。(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