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学科课程整合的实践探索

2018/9/6

      ■ 中江县杰兴镇中心小学校  刘明

      进入新世纪以来,网络技术迅猛发展,成为最快捷、最方便的新媒体,在国内外的传播和影响越来越大。丰富多彩、图文并茂的信息,形声兼备、五光十色的资源,网络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以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地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成为拓展人类能力的创造性工具。整个教育界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必须加强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的整合。

      多媒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有助于促进师生关系、生生关系的和谐,教法和学法的和谐,课堂状态的和谐,有助于培养学生协作、自主地学习,提高教学效率。下面我结合一些教例,谈谈一些我的做法和体会。

      一、利用多媒体,激发学习动机,促进教法和学法的和谐

      小学语文人教版四年级下册11课《蝙蝠和雷达》是一篇很有意思的科普知识短文。上课之初,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创设了生动鲜活的情景。首先播放配乐朗读,清新地朗读配上舒缓悦耳的音乐把学生引进了良好的学习状态。接着出示蝙蝠图片,奇特的蝙蝠样子,许多学生是第一次看见,一下子激起了学生的好奇心。在教学的引导环节,我请学生根据课题、课文内容,提出要解决的问题。学生自读课文后,不少学生会提出以下问题:蝙蝠为什么在夜间飞行不会碰到障碍物?蝙蝠是怎样飞行的呢?科学家是通过什么方法揭开蝙蝠夜间飞行秘密的?我马上用计算机平台调阅了全体学生所提出的学习目标,立即选出有代表性的问题向全班展示,让学生自主讨论,从而明确基本目标。为了弄清科学家是通过什么方法揭开蝙蝠夜间飞行秘密的这个关键性问题,我为学生展示多媒体课件,播放声情并茂的视频,为学生弄懂蝙蝠夜间探路的方法提供了具体、形象、直观的技术平台。之后学生独立探究、互相协作,运用信息技术提供的广阔空间自主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并以多种形式汇报交流学习结果。

      从以上教学环节可以看出,教师在教学环节中充分利用多媒体计算机调动学生的兴趣和进行“目标认同”教学,从而完成了这一起主导作用要素的操作。促进教法与学法的和谐,有效地引导学生在浓厚的兴趣下采用目标学习法去展开学习。由此可见,多媒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让学生学得更加主动。

      二、利用多媒体强化课堂教学系统状态的协同效应

      五年级下册26课《威尼斯的小艇》是一篇描写异国风情的优美散文。要求学生着重通过语言文字认识小艇的样子,船夫的驾驶技术,小艇的作用。当教学进入认识小艇样子时,我请学生进行以下的学习活动:

      1、自读课文并思考:小艇的样子怎么样?请用一个词语来概括小艇的样子。

      2、通过观看《威尼斯的小艇》的PPT课件,对照课文的重点词语及三个比喻句,体会小艇的样子。

      从这个教学片段可以看到,通过电脑创设生动直观的情景,营造课堂上良好的情感状态和思维状态,强化课堂系统各状态的协同效应,教学从创设多媒体情境入手,引导学生入境生情,激发学生求知的情感,产生认知冲突,继而自主地探究学习。当教师采用传授、口述等一般媒体创设情境时,大约需六、七分钟的时间教学这一段语言文字,学生情感、思维状态平平;而在实验班,教师采用多媒体创设情境时,突破了一般媒体条件的限制,从而直观、形象的把小艇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能面对一个真实的课文情景再现,从而更好的理解有关的语言文字。动画的动态演示,形象生动、逼真,趣味性强,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从形象思维顺利过渡到抽象逻辑思维。

      三、利用多媒体拓展协作空间与渠道

      在三年级《亡羊补牢》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在教师引导下进行以下学习活动:边看电脑动画片,边了解成语的意思;小组讨论;利用课件读课文,查阅字词;小组分角色读;学生做练习,这样就拓展了学生造句变式思维。

      从以上教学案例可以看到,教师运用多媒体,让学生充分主动地学习,拓展了多方面的协作学习:

      1、师生协作:教师为学生提供辅助学习的多媒体手段,利用计算机双向传输功能及时引导学生分析典型问题,教师的要求全都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突现师生协作。

      2、人机协作:学生直接与计算机对话,学生及时得到评价反馈,及时调节学习。

      3、教师、学生、媒体协作:教师利用计算机选择学生中优秀的或有典型错误的作业在全班学生中共同评议。自评、互评后学生及时利用电脑的储存功能,对自己的作业进行修改、订正。学生还可以在电脑中自己调用练习题进行练习。

      多媒体计算机在课堂教学的介入,拓展了师生和媒体之间的空间与渠道,促进学生在优化的协同环境中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总之,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课程的整合,给语文课堂教学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它充分发挥了网络教学优势,将文字、声音、图像、动画、视频等有机统一起来,使学习活动更加个性化、情境化、多样化,能最大限度地为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活课堂、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等起到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开辟了新的天地。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