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游戏之我见

2018/9/20

      ■ 中江县凯江镇中心学校 刘忠诚

      体育游戏是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我上课就经常运用游戏对学生进行教学。体育游戏不仅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也符合该阶段学生的心理特征。所以说体育游戏对小学生的全面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体育游戏的作用

      1、培养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教师可以把一些相对单调、枯燥但又重要、需要反复练习的技术动作,设计成体育游戏,让学生加以练习。这样不但可以激发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主动性,而且练习效果也比较好。

      2、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竞争能力

      体育游戏具有竞争性,体育游戏不仅包括体力方面的竞争,同时也包含智力方面的竞争。以“贴膏药”游戏为例,既要迅速判断其他人的位置,又要在自己被“贴住”的时候迅速摆脱;在“传球接龙”的游戏中,既要迅速将球传给同伴,又要保证球不落地耽误时间等等,这些游戏既需要学生靠积极的思维、敏捷的判断力,又要在关键时刻迅速选择最有效的方法。

      3、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每个学生的心理素质是具有差异性的。心理素质较差对学习和生活都是相对不利的。体育游戏竞争性,利用其不断产生的胜负结果,让每个学生都能利用自己的能力去取得胜利,并感受胜利带来的自信和失败带来的遗憾,从而逐渐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改善学生的心态,达到提高其心理素质的作用。

      4、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体育游戏目的是为了完成体育课的任务,因此体育游戏的主要还是通过身体活动来表现的。例如,通过一些球类等游戏可以发展学生的速度和身体的协调能力。而通过一些跑步等体育游戏,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心肺能力,增强学生肺活量以及其他运动器官的功能,最终达到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学生体质的目的。

      二、体育游戏的特点

      体育游戏是一个双重概念,它既为体育活动,又为游戏。小学体育教学的体育游戏适合小学生的生理特点,简单易学,生动有趣,而且不分任何地点,不仅仅限制在学校,在家中也可以与家长、小伙伴们一起做游戏。根据游戏特点,体育游戏有以下几种类型:

      1、趣味型。这类游戏形式活泼、内容生动有趣,正好迎合学生求动、求趣、求新的心理特点。放风筝、捉迷藏、荡秋千等,均属这一种类。

      2、情节型。让学生担任情节中的角色,并随着游戏的情节积极活动、主动思考。如“兔子与乌龟赛跑”等游戏。

      3、竞争型。竞争性是体育游戏的鲜明特点。例如:“迎面接力”游戏,在激烈对抗中,引导学生努力去克服困难,勇敢拼搏,积极去争取胜利,从中得到乐趣。群众中广泛开展的踢毽子、跳绳、拔河也属于竞争型游戏。

      4、教育型。寓思想品德教育于游戏中,如通过游戏“美化校园”进行环保教育。

      5、益智型。通过游戏活动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拼图接力”等等。

      三、如何开展体育教学活动中的体育游戏

      1、因人而异,有选择性地选择游戏

      小学阶段分为低中高三个阶段,适合他们的游戏也不同,教师要选择游戏,根据教学任务确定游戏,不同年级提出不同要求。低年级的学生不宜做需要跑、跳动作的游戏,因为这个阶段的学生身体协调性比较差,自我保护能力也比较差,很容易在做游戏的过程中被绊倒而受伤,中高年级可以做一些难度系数较大的游戏,如拔河比赛等。

      2、情境创设

      运用创设情境的教学方法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在小学体育教学活动中,教师不应该把游戏局限于传统游戏,可以将体育活动与其他学科联系起来,编造一些故事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其布置任务,使其为了完成任务,既达到了锻炼身体的目的,又复习巩固、掌握了其他学科的知识,可谓是一举两得。下面列举一项体育与数学学科结合的游戏。教师在做游戏之前可以编一个故事,如小朋友都知道的熊熊故事。为其布置游戏任务,把写满数学等式的卡片贴到一个小黑板上,将数字卡片正确地贴到小黑板上的正确位置,最后用时最少计算结果正确的一组为获胜组。

      四、在体育教学中进行体育游戏应注意的事项

      体育游戏是为了让学生在游戏中获得身心放松,需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安全,如果出现了安全事故,那么就得不偿失了。教师在选择游戏的问题上,不要选择难度高,需要进行跑、跳等一系列剧烈运动的游戏,教师要给予指导,详细说明游戏步骤,加强密切关注,以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尤其要注重游戏的安全性。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