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纳溪区率先在全省构建“大数据+社会救助”系统

2018/12/20

       2017年以来,纳溪区以“智慧民政”建设为契机,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基于“大数据”为支撑的社会救助系统,破解了社会救助的低保、特困、孤儿等条块独立、数据分散、对象认定的难题,进一步规范了社会救助工作。

      打破数据壁垒。依托互联网下一代IPV6技术,将全国低保系统(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数据)、全国儿童福利系统(孤儿数据)、全国优抚系统、四川省老龄系统(高龄津贴数据)、全区救灾物资数据、残疾信息等进行整合,建成民政资金、民政对象全覆盖的纳溪区社会救助系统,实现系统查询、核对、审批、预警等功能运用。

      打通便民通道。开发“纳溪民政”手机APP软件,后台连接纳溪区社会救助系统,实现APP平台与系统之间数据互联互通,群众可通过上传照片、提交困难等方式,直接提出民政救助申请,改变贫困群体享受救助单由村社干部“说了算”问题;同时,救助对象可查询自身资金发放情况,足不出户举报违规享受救助的对象和提出相关建议意见。

      打破寻租空间。社会救助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为减少社会救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为社会救助资金上好“安全锁”、升级“防火墙”,逐步完善和扩展救助系统警示功能,建立了干部近亲属信息备案库,限定救助次数、金额上限,由系统智慧预警。

      打造最简流程。结合上级所需报表格式,优化工作流程,实现高拍仪等设备扫描一键录入信息、在线自动生成各类数据表格和资金发放的加密文件等功能,大大减轻基层干部业务工作量。(官文秀)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