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荥经县率先实现绿色生态文明殡葬

2019/1/17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荥经县率先实现绿色生态文明殡葬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服务全域旅游发展,荥经县制定出台《荥经县殡葬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建设绿色殡葬事业,实现殡葬服务优质化、殡葬管理规范化、殡葬改革有序化、殡葬习俗文明化殡葬设施现代化、殡葬处理生态化的殡葬改革目标。

      完善殡葬救助体系

      建立殡葬激励机制

      采取行政执法与激励救助提高全县火化率与入墓率,据统计,2018年荥经县火化入墓152个,火化率、入墓率比往年提高了65%。对城乡困难群众进行殡葬救助,凡符合殡葬救助的困难群众,采取火化处理给予殡葬救助1050元,采取生态处理再奖励2000元。对支持城市建设、社会公益建设、工业发展需要搬迁的坟墓,迁入公墓内安埋的根据选择墓穴价位优惠10%,从2015年起,全县因城市、公共建设需要,享受10%优惠政策迁入公墓内坟墓达135座。

      服务全域旅游发展

      建设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

      厘清土地与林地政策、公益性公墓性质,建设与管理属性,明确了农村公益性公墓集体性、公益性、自管性三个特点,坚持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集体主导、群众自愿参加、管理自治三原则。龙苍沟镇结合风情旅游小集镇建设,试点坟墓搬迁新方法,采取回归自然界安置、多点分散安置、集中安置、划定安葬红线安置等措施推进坟墓搬迁。烈太乡在烈太新城和工业园区建设中,选择安置坟墓土地42亩,已安置建设区域内搬出的坟墓约600座,基本建成了可安置4000座坟墓的农村公益性公墓点。新添乡结合撤乡设镇建设,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撤乡设镇规划。荥经县民政局进一步加强了各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监督管理,指导农村公益性公墓按要求进行规划实施,确保十三五殡葬事业顺利发展。

      加大殡葬执法力度

      有效治理殡葬行为

      出台了《荥经县人民政府关于依法治理乱葬乱埋的通告》和《关于认真开展治理乱葬乱埋推进殡葬改革的通知》,制定下发《中共荥经县委办公室、荥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荥委办发[2014]34号)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成立了荥经县殡葬改革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殡葬巡查制度,划定“四控区”,即:县城规划区、工业规划集中区、旅游规划控制区、道路两侧控制区开展殡葬执法巡查。三年来开展联合执法巡查32次,发放殡葬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出整改通知3次,现场制止乱埋乱葬2起。

      开展殡葬执法

      提高殡葬服务水平

      坚持在殡葬服务中体现殡葬执法,在殡葬执法中规范殡葬服务原则,收回承包给个人的小坪山公墓管理所,投资20万元改造完成了小坪山管理所服务设施,小坪山公墓管理所面向全县开放,免费提供场地、水、电、用房用于群众办理丧事。在城市规划区划定殡葬活动场所,县城内明确丧事活动不得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不得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不得在城市规划区内、主河道区段内焚烧花圈、纸钱。加强与雅安、汉源殡仪馆的协作,畅通两地殡葬服务通道,为群众提供可选择殡葬服务点。据统计,由于增加汉源殡仪馆服务点,群众殡葬更加便捷,平均殡葬成本降低20%。同时,加强县境内从事殡葬服务个人管理,县民政局对全县从事殡葬服务27家进行登记造册,其中在工商质监部门登记14家,定期召开专题培训会,明确殡葬服务法律规定,要求殡葬服务全公开,殡葬市场公平竞争。

      如今,荥经县通过系列改革举措率先在全省实现绿色文明生态殡葬,有效服务全域旅游发展,不设灵堂、不收礼金、不收花圈、不大摆宴席等文明节俭办丧事早已蔚然成风,绿色生态安葬意识更是深入人心,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荥经殡葬的新风正气。(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