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阆苑仙境新村如画 脱贫攻坚风生“水”起

2019/1/17

——阆中市水务局“兴水惠民”力促脱贫摘帽综述

      阆中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素有“阆苑仙镜、风水宝地”之美誉。幅员面积1878平方公里,辖46个乡镇、4个道办事处,90个社区,424个村,总人口约86万,其中农业人口约5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万人。

      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阆中也是秦巴山区典型的贫困县(市),域内地形复杂,水源缺乏,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作为解决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首要工作,解决广大农村地区饮水安全问题,成为阆中加快推进水利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

      2016年以来,阆中市以脱贫攻坚为依托,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强力推进村镇供水一体化,努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着力构建“同网同价同服务”农村安全饮水保障体系,累计投入资金5.2亿元,解决了农村5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在这块风水宝地上奏响了水利扶贫最强音。

      高位推动 实现全域供水

      实际上,农村安全饮水不仅事关乡村振兴长远发展,更与贫困群众脱贫质量高不高、幸福生活是否有保障息息相关。十三五以来,阆中市在建立村镇供水一体化体系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以攻克“深度贫困地区最顽固堡垒”为抓手,极大破解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有效增强了一体化供水服务的效能与质量。

      高位谋划大格局。按照 “大管网集中供水为主、小型供水站为辅、分散供水为补充”的原则,持续推进城市供水向城周延伸,加快形成以6个集中供水工程为主(河溪、天柏、木兰、二龙、老观、千佛),12个单乡镇集中供水为辅(6大供水管网不能覆盖的,文成、东兴、宝台、玉台、金城、妙高、裕华、石滩、龙泉、清泉、博树、凉水),高山偏远村建设小型集中供水或分散(单、联户井)供水工程为补充的“1(城市供水)+6(大型供水站)+12(乡级供水站)”城乡供水一体化格局。

      精心实施大项目。2017年,阆中市委、市政府研究审议通过了《阆中市村镇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一体化工程工作汇报,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给予了最大的支持、最大的保障、最大的投入。近三年以来,通过争取国家项目资金、财政整合资金、融资贷款等方式,投入“真金白银”5.2亿元,新建、提升(改造)木兰、二龙、老观、千佛等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单户井3376口、联户井438处、集中供水128处、管网延伸6000余公里。

      全域供水大覆盖。截至目前,在各行业部门、项目乡镇(村)的共同努力下,二龙、老观、千佛大型集中供水辅助工程待完成,单联户井、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和管网建设已全面完成,一大批安全饮水项目已投入使用,惠及群众52万人,年内将基本实现供水一体化目标。

      聚焦脱贫 筑牢民生水务

      围绕“145”发展思路及“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目标,兴水惠民的各项决策部署很快在阆中大地落地生根,阆中市水务局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以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为出发点,一项项举措精准发力,为全市“摘帽”打下了坚实的水利基础。

      据了解,2018年,阆中市安全饮水项目总投资逾2.6亿元,惠及全市51个摘帽村和185个减贫村,完成1.7万人建卡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达标任务,巩固提升了2946个贫困人口饮水质量,使供水受益人口达到33.0657万人;生产用水项目总投资逾1.9亿元 ,其中涉及贫困村60个,整治塘堰945口,新建蓄水池1077口,新建整治渠道215.8公里,新建维修提灌站25处。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小水龙头与蓄水池,承载着保障民生的重要使命,凝结着阆中水利人不畏艰难、奋力攻坚的信心和决心,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阆中市水务局按照“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和“一户一策”帮扶工作思路,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履职尽责,落实帮扶主体责任,统一指挥、统筹协调结对帮扶工作,做到干部职工“一对一”结对帮扶全员参与,非贫困户实行网格化全部联系,一个不漏。

      在狠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协助帮扶村进一步抓好三类人员D级危房改造、改厨、改厕及便民路等其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改善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协助村抓好贫困户产业园建设、扶贫技术培训,助农增收。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慰问、党建结对共建、贫困户 “四好”评比表彰暨政策宣讲活动,加强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感恩教育。积极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及时整改销号,全覆盖走访非贫困户,收集意见,解决问题,提升满意度。

      党建引领 谱写攻坚华章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阆中市水务局紧扣党建扶贫“牛鼻子”,不断夯实帮扶村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党建扶贫路上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

      长期以来,阆中市水务局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活动,定期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进村入户、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推动水利扶贫工作纵深发展。同时与7个农村党支部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七联七建”活动,紧扣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要求,开展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聚焦水利扶贫项目建设、驻村结对帮扶等重点内容,全覆盖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推动多样性、灵活性和具体性的党建工作向扶贫领域延展,不仅有效发挥了党组织与基层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有力保障了帮扶措施有成效、群众发展可持续。

      如今,一处处水质优良、水量充足、取用便捷的饮水工程不断在阆苑大地上铺开,为广大农村群众送去了汩汩清泉。因水而生的改变,则不断上演。摆脱了祖祖辈辈长距离挑水喝、拉水吃的历史,便捷的自来水解放了农村大量劳动力,使其有更多时间从事生产经营或外出打工,发展劳务经济。与此同时,农村群众借“水”生财,通过调整种养结构,发展多种经营。“钱袋子”鼓起来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不断加快。

      2019年,是阆中脱贫摘帽国家验收之年。下一步,阆中市水务局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坚持巩固成果、稳步提升的原则,以健全机制、强化管护为保障,最大限度发挥项目效益,确保贫困户发展得好走得稳、走得远;以更加自觉的使命担当、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务实举措、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持续创新村镇供水一体化机制体制,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美丽阆中新华章!(李林 本报记者 何朝雄)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