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乐山市民政局整合资源“做加法”探索未保新路径

2019/4/4

       2018年,乐山市首个“壹乐园”儿童服务站落户龙泓路社区。在设立和运营之初,乐山市民政局以整合资源为抓手,通过做好创新筹资渠道、服务内容、管理运作三方面的“加法”,显著激发了社区儿童服务站的活力,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服务内容“做加法”。创新“基本服务+常规服务+差异化服务+特殊服务”的服务模式,对社区及周边的留守、流动、困境儿童,无偿提供各类关爱服务。除4点半课堂、社区图书室等儿童托管照看的基础服务和课业辅导、兴趣培养、人际关系、安全教育等常规服务外,还聚焦留守、流动、困境儿童实际情况,开展以“提升儿童应对自身问题能力,促进亲情沟通”为目的家庭教育、社区营造等差异化服务和 “建立儿童保护系统,提供困境、特殊儿童精准帮扶服务”为目的的心理辅导、个案帮扶、资源链接等特殊服务。

      筹集资金“做加法”。乐山市民政局以“减轻财政负担,聚合社会资本,长期造血,多元输血”为目标,牵手“壹基金”,在全省首创“公益基金+民政资金+社会众筹”的多元资金聚合模式,其中“壹基金”出资 50% ,地方筹资(政府资金、企业捐赠资金、社会组织自筹资金)50%,可为每个社区儿童服务站提供三年共计32万元的运行经费。多元资金的介入,有力地保障了专职人员的工资待遇和运行费用,解决了“无专项经费来源、无专职工作人员、无专业辅导服务”三项长期困扰儿童保护站发展的问题,为站点高效运转和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试点一年来,乐山市民政局共整合资金126万元,为8个试点服务站提供了资金保障。

      管理运作“做加法”。在站点运作方面,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的“三社联动”模式,由社区和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同运作,自己的事情自己办,体现了党政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社会组织和专职社工作为资源链接点,充分有效地整合政策资源和社会资源。同时,开放的阵地和家长、志愿者的高频参与,有力地保障了社会监督功能的实现,确保孩子们在全方位多视角的社会监督下接受服务。一年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作用得到极大发挥,为社区及周边的留守、流动、困境儿童无偿提供各类关爱服务20584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龙泓路社区儿童服务站获评“全国十佳社区儿童服务站”。(戴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