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促进残疾人自强脱贫 推动全社会助残共享

2019/5/23

——四川举办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

四川省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贫困残疾人、贫困老人是脱贫攻坚重点群体。”今年4月30日,国务院残工委下发《关于开展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明确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是“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并对全国助残日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人道主义思想和扶残助残美德,促进残疾人自强脱贫和全社会助残共享,营造扶残助残浓厚社会氛围,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四川省政府残工委在助残日活动期间举办了引领性、示范性的系列助残日活动。

      今年5月19日是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日前,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办,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四川省总工会、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妇联、四川大学承办的四川省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主题活动,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体育馆正式开启。四川省副省长王一宏、四川省残联党组书记杨志远等出席活动。

      活动上举办了“不等不靠 脱贫奔康”残疾人自强风采展示。主办方按从事种养殖残疾人、从事手工艺残疾人、从事电子商务残疾人、从事保健按摩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岗位就业残疾人、创业残疾人企业家七个类型,展示了四川不同地区、不同残疾类型、从事不同行业的残疾人自强风采。

      为拓宽残疾人产品的销售渠道,当天,四川省残联与成都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电商助残合作协议,以帮助更多农村残疾人专业户、吸纳残疾人就业的专业合作社、残疾人集中就业的企业产品上线京东公益平台。活动结束后,有38家残疾人专业户、专合社现场与京东签订了合作协议。

      此外,为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就业梦想,四川省残联还与北京五八公益基金会签订了助残就业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58网站建立残疾人就业公益平台,收集发布适合残疾人的就业招聘信息,用爱心做有温度的服务,聚焦社会力量,帮助残疾朋友更充分、更高层次就业。

      在当天的主题活动中,通过对残疾人创业者代表、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残疾人大学生代表、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后上岗就业的残疾人自强代表和集中安置残疾人的机构代表的现场访谈,充分展现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让社会了解残疾人不光能做好事,甚至比部分健全人做得更好,激励更多残疾人学知识、学技能,帮助残疾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活动现场,四川省扶残助残机构代表还发出倡议,成立“四川省助残就业创业组织联盟”,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号召社会组织和企业,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为残疾人提供更贴心、更专业的就业创业服务,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倾向残疾人,营造全社会助残扶残的浓厚氛围。

      当天,四川还成立了医疗机构助残志愿者、高校助残志愿者、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助残志愿者、社区助残志愿者四支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并现场授旗,鼓励更多有爱心的社会人士参加到扶残助残志愿者队伍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更多残疾人带去温暖阳光。

      此外,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播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特殊关怀,四川省残联还发起了以“我与祖国共奋进 我与四川同发展”为主题的摄影和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广泛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激励更多残疾人自强脱贫、自强致富,引导残疾人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与社会生活。

      四川省政府残工委有关负责人、省财政厅、教育厅、民政厅、住建厅、人社厅、卫健委、扶贫开发局、总工会、团省委、妇联,自强不息残疾人大学生、自强脱贫残疾人代表,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社会企业、社会助残组织代表,安置残疾人的用人单位代表,关心残疾人的社会各界代表,高校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