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实业报国释担当 勇立潮头铸荣光

2019/9/5

——记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星瑞集团董事长吕状文


荣获最具影响力就业创业之星


吕状文在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发布仪式上


向部队捐赠舞台设备


向部队捐赠电视


向四川省红十字会捐赠


向部队捐赠医疗器械


获得第五届杰出青年川商


星瑞集团举行庆祝建军91周年文艺演出


参加发布仪式前,吕状文与从军时的照片合影


从军时期的吕状文(左)


 资助贫困大学生

      从“生命禁区”西藏阿里的一名武警战士到四川省重庆商会会长、星瑞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二十多年来,吕状文用青春和热血熔铸满腔赤诚,用爱心和善举诠释军人的责任担当,从无高等学历、无政治背景、无经济基础的创业者到拥有多家全资控股公司的“青年川商领袖”,带领一批复员、转业、退伍军人组建成立星瑞健康产业集团,连续5年带队奔赴高原慰问部队,捐赠上千万元的医疗、文化物资和进行项目建设。吕状文始终坚持将责任举过头顶,不忘初心,奋力拼搏,热心开展慈善公益事业。

      今年7月底,吕状文被表彰为四川省退役军人“最具影响力·就业创业之星”,在吕状文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历经“生命禁区”高原淬火的优秀退役士兵,深深地被他内心沉淀的退伍不褪色、用实业兴国的坚韧精神以及“不抛弃、不放弃、敢挑战、能吃苦、肯牺牲、懂感恩”的军人品格所感动。办公桌旁的文件盒上,两张军旅照片有序摆放,仿佛诉说着这位商业闯将奋斗的光辉足迹……

      男儿有志出乡关

      从军报国谋出路

      1975年1月,吕状文出生于重庆潼南古溪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为照顾刚出生的三弟,吕状文直到9岁才开始上小学,没有像样的书包,没有合脚的胶鞋......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品学兼优的吕状文逐渐意识到贫困的沉重。为让弟弟们能够安心上学,他主动辍学回家,为父母分担家庭重担,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让父母和弟弟过上像样的生活。

      1994年12月,怀着从军报国谋出路的想法,吕状文报名参军并被分配到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生命禁区的禁区”的西藏阿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极端恶劣环境下,吕状文凭着顽强的毅力,很快从士兵中脱颖而出,被调到部队首长身边工作。在机关工作期间,吕状文坚持学文化、学管理,不断提升着自己的综合能力。

      “那时候,部队有规定,凡是三年义务期没有探亲休假的士兵,退役时可以多领几千元。”吕状文回忆到,为帮助家里减轻负担,他硬是咬牙在氧气稀薄的阿里坚守了1000多个日夜,直到1997年底,因患上心室肥大,不宜长期在高原工作,吕状文无奈挥泪告别心爱的警营,光荣退役返乡。

      然而,面对既无家庭背景,又无任何存款,也没有高等文凭的现实,吕状文心里踌躇不已。1998年春节刚过,吕状文毅然告别父母和兄弟,穿着旧军装,背起旧军被,南下深圳,再次踏上改写命运的人生征途,从当保安开始,先后贴过广告、跑过夜市、摆过地摊,足迹遍布整个广东,经历社会底层的摔打磨炼,退伍后的吕状文也变得更加成熟稳健。

      创业之初万事艰

      百折不挠创奇迹

      2002年,一个偶然机会让吕状文开始涉足健康产业。为提高业务能力,他找来厚厚的专业书籍啃起了“大部头”,活学活用把推广业务做得红红火火。在长期跑产品展销业务的过程中,他逐渐发现国内健康市场被国外品牌所垄断,严重影响着健康产业的正常发展。为让国内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到更加物美价廉的优质健康产品,一个干事创业的念头开始在吕状文脑海中诞生。

      2007年,积累多年销售经验的吕状文与几名战友共同成立了四川星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业初期,为了摸清成都市场情况,每天徒步走访大街小巷,建立详实的一手数据;采购的货物只能晚上送达,就亲自扛到库房码放。靠着勤奋和执着的付出,星瑞的产品和服务短短几年就遍布大江南北。“退伍后,多亏了部队的培养,‘吃大苦、耐大劳’的坚韧精神支撑着我一次次从低谷中爬起。”回忆起睡地板、风餐露宿、肩挑背扛等往事,吕状文不禁感慨。

      为促进公司健康发展,2014年9月,吕状文着手对公司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一方面将经营比较成熟的传统医疗器械作为主业,不断扩大主营产品经营范围;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和涉足新的产业,相继成立了中医馆、药房、超市和成都第一家诊所连锁公司,并涉及酒店、文化旅游及养老服务等诸多行业。2016 年,通过合作收购的方式,成功将一家民营医院纳入旗下。同时,借力国家对健康产业的大力支持,积极对接“健康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使集团步入发展快车道,很快就成为员工上万名、规模遍及全国 27 个省市自治区、广泛涉及多个领域的集团化企业,逐步跻身多业态、宽领域、大体量的业内知名企业之列。

      军营文化励斗志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一流管理靠文化,企业发展必须要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公司创立后,吕状文开创性地提出“向解放军学习”,借鉴部队条令抓管理、弘扬军人文化树正气、传承战斗作风抓养成,全公司把《向解放军学习》一书当作宝典人手一本,白天干、晚上学,人人写体会、个个都发言,有分享、有评比、重转化,很快就形成了一套管用实用好用的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扭转并逐步根除了公司发展中的“庸、懒、散、慢、拖”等“风气病”。自此,唱红歌、训队列、开例会、搞教育、有请示、必汇报、过“八一”、听指挥、守纪律,成了星瑞公司的铁律,并逐渐内化为星瑞集团的思想和灵魂。

      为提高员工的身体素质、思想修养和文化素养,吕状文还在集团公司专门设立政务部,聘请老部队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老战友主导,每月组织员工、主管、经理开展军事化训练,强健体魄、锤炼作风;进行思想教育,端正思想,铸魂育人;组织文化学习,学法立信,人文滋养。使部队的思想、制度、文化、传统、作风在公司落地生根,大放异彩,为公司发展注入蓬勃生机。

      在吕状文的带领下,星瑞集团的文化生活和社会公益活动也超乎想象的密集:连续6年建军节举办“老兵联谊会”,数百名退役老兵共度建军节、齐唱祖国颂、同忆军旅路、共叙战友情,创业界壮举;坚持每年“七一”建党节,在公司举办歌咏比赛,高唱主旋律,赞颂党恩情;每逢“五四”青年节,组织团员青年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宣誓,接受正统教育已成惯例。

      2016年8月,为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吕状文毅然决定举办“星瑞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健康梦”大型公益展演活动,历时1个多月,途经56个地市,行程13000公里,大小演出近百场,慰问老红军、老战士数百名,投入资金近千万,却只字未提产品,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受到沿途政府领导、老区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2018年10月,经上级党委的审核、批准,中共四川星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

      反哺军营见真情

      拥军优属显本色

      “回望奋斗历程,是部队的思想文化一直激励着自己,也感召着一代代星瑞人砥砺奋进。因此,用实际行动感恩部队、反哺军营是星瑞人共同的责任。”吕状文表示,没有部队的教育就没有今天的自己。

      为此,吕状文先后5次率团赴藏慰问部队官兵,援助制氧机、理疗机、电视机上千台(套);考虑到阿里气候恶劣,特别是冬季室外活动受限,为让官兵们日常训练有场地、大型会议有大厅、重要演出有舞台,他又援助484万元,为武警阿里支队援建综合活动中心并配齐桌椅和影音设备等,累计援助价值上千万元,被部队官兵喻为阿里的军中“雄鹰”。

      “做好退役军人的工作,就是在支援国防建设。”在加强团队建设上,吕状文一方面注重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将目光聚焦在退役军人身上,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就业创业岗位。一批来自各军兵种,毕业于军医名校,长期上高原、走边防,悉心呵护官兵生命健康,到牧区、山乡为贫困群众送医问药的师团职军医陆续走进星瑞;一批在部队长期从事医务工作的退役士兵、士官被充实到一线服务岗位,把忠诚、敬业、爱民的军人优秀品格带到岗位的同时,也在此收获温暖。

      传承部队优良作风,学习部队管理制度,将军队的红色基因根植于企业发展,在吕状文的带领下,星瑞集团成为了退伍军人创业的一面旗帜和标杆,吸引着退役军人不断加入,并成为四川省退伍士兵就业创业促进会理事单位。自2015年起,一批转业师、团、营职军官成为集团公司的核心骨干。2018年7月,为弘扬中医文化,吕状文带领星瑞军医团队创建了“状元堂”国医馆,短短半年时间,就在川渝两发地发展到13家。目前集团管理层70%来自退役军人,各层级业务骨干退役军人、军属达数百人。

      心系家国有情怀

      持之以恒做公益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十余年坚持做好事。长期以来,吕状文始终怀着这样一份感恩之心行事为人。采访中,吕状文表示,星瑞集团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要感恩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感恩“健康中国”的一系列规划设计,感恩“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以及星瑞客户的大力支持,这些都是星瑞人奋发图强的不竭动力。

      在吕状文的带领下,星瑞集团始终坚持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体现社会担当。从2008年第一次为简阳唇裂脊柱炎婴儿捐赠开始,先后为孤残儿童、孤寡老人、老红军、老战士、癌症患者、中小学校、贫困学子、扶贫对象捐赠善款和扶贫物资价值近千万元;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吕状文当即召集公司总部的退役老兵,组建老兵救灾突击队,救灾车队星夜兼程赶往灾区一线,为受灾群众送去御寒衣被、生活用品和钱款,并迅速投入搜救行动;芦山地震、安庆洪灾、茂县山体垮塌、九寨沟地震……在灾难面前,他始终带领员工迎难而上,和受灾群众在一起,或率队参与援救,或捐款捐物抚慰灾区群众、慰问救灾官兵。

      为支援家乡建设,吕状文多次为重庆市潼南区的扶贫攻坚项目和学校捐款捐物价值数百万元,还积极带领商会会员企业赴潼南考察投资兴业;从2015年开始,连续4年为50名潼南籍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一直陪伴到他们学成毕业。2017年1月,在得知一名退役老兵因患癌却无钱治病的消息后,吕状文彻夜难眠,一向仗义的他二话不说,次日就为其捐赠了11万元和进口抗癌产品......一件件平凡义举,如冬夜炭火,照亮希望,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

      2017年以来,吕状文带领集团公司连续两次向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贫困农户捐赠奶山羊共计500只、畜牧“120”车1台、挤奶器20台,并组建兽医服务队,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场;2018年12月,又与当地奶企签订协议,委托其生产100万罐羊奶粉,从每罐销售款中抽取一元钱作为扶贫资金,并预先垫付100万元捐助资金给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用于追加庄里镇贫困农户扩大养殖规模、改善生产条件,先后累计捐赠价值近300万元。

      善行义举,榜样力量;实业报国,勇担责任。10余年来,吕状文及其所属企业先后被各级政府、机构、社会团体表彰为“先进单位”“先进集体”“爱心企业”“食品质量打假保真联盟单位”“抗震救灾先进单位”“慈善捐赠先进单位”“诚信川商品牌奖”“健康产业特别贡献奖”“助推脱贫攻坚爱心捐赠优秀企业”“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先进企业”等等,一块块奖牌、一本本荣誉证书、一个个称号,都彰显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回望来路,不忘初心;高志当歌,携梦前行。吕状文和星瑞人乐善不倦、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书写一群退役军人的时代责任。其间,有亿万人民筚路蓝缕、胼手胝足推进改革开放的时代缩影,有中国民营企业艰苦创业、实业报国的时代背影,更有以人民对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勇做与时代同向而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蹄疾步稳,昂扬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朝着“健康中国”伟大梦想铿锵前行的感人实践。  (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