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爱国拥军固我长城 双拥共建振兴中华

2019/9/26

——叙永县创建第十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县纪实


叙永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慰问驻叙部队


叙永县委书记陈景强带队慰问人武部


叙永县委书记陈景强慰问伤残军人


叙永县委书记陈景强、县长唐杰慰问退役军人代表


叙永县副县长苏丹带队慰问荣立二等功官兵家属


叙永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杨志友给职工讲述红军长征过叙永的历史


叙永县庆祝建军90周年暨“八一”表彰大会


组织开展传承学习革命烈士精神活动

    【背景】 叙永县位于四川盆地南缘,云贵高原北端,地处川滇黔结合部,素有“川南门户”“鸡鸣三省”之称。幅员面积2977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230个行政村、36个社区,总人口72.51万人。全县有驻军部队2个(县人武部、武警泸州支队执勤二大队叙永中队),全县共有退伍军人1.8万余名,其中各类重点优抚对象5500余名。

      作为四川省首批革命老区县,叙永县是红色革命的摇篮,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1935年,中央红军四渡赤水时曾转战于此,中央军委在叙永召开了著名的石厢子会议,完成“博古交权”这一重大的历史事件,改写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命运,谱写了“四渡赤水出奇兵”的辉煌篇章。

      近年来,叙永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大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双拥优良传统,紧紧围绕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目标,着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地方生产力和军民凝聚力,全县上下形成了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驻地部队与广大人民群众结成了休戚相关、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形成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民关系,为加快部队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领导高度重视双拥 注重完善工作机制

      叙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战略全局的政治任务,压实责任,有序推进。

      一是高位推动促双拥。坚持“五个纳入”,(即把双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和驻军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和目标管理,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内容,纳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把双拥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2015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4次调度双拥创建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县委议军会、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全县创建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县”动员大会等,对双拥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确保了双拥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一是健全机构促双拥。县级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指挥长的双拥创建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实行军地合署办公,县财政每年保障7.6万元办公经费;乡镇、部门分别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兼)职人员具体承办。同时,着力抓好基层双拥服务组织建设,全县建立双拥工作志愿者队伍25支,镇(乡)双拥服务站25个,村(社区)双拥服务小组265个,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相联、条块结合的双拥工作格局。

      宣传教育广泛深入 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叙永县坚持把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作为基础工程,实施阵地教育、媒体宣传、全民教育“三位一体”模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宣传教育,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双拥氛围。

      一是强化阵地教育。重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先后投入资金187万元对县烈士陵园和7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改造维修;投入290多万元,在“石厢子会议”遗址建起红军长征石厢子会议陈列馆。县委、县政府每逢清明节、“八一”、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每年受教育人数达6.1万人次,全县军民受教育面达95%以上。

      二是强化媒体宣传。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形式,广泛开展国防双拥宣传教育活动。2015年来,先后投入流动宣传车6台(次),设立宣传点135个(次)、散发宣传单2万张,制作大型宣传牌5块、宣传壁画13幅,利用城区路牌广告箱张贴宣传画21幅,书写、张贴宣传标语60条,举办宣传专栏8期,建立固定双拥宣传碑5座,订阅《中国双拥》杂志104份。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双拥工作新人新事,先后被各级报刊电台网络登载双拥稿件30多件,编发《双拥工作简报》12期。为现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牌匾1250张,对荣获二等功以上荣誉的,坚持县人武部领导带队,民政局、乡镇主要领导参与,敲锣打鼓将《喜报》和奖励金送到家中,并开展广泛宣传。

      三是强化全民教育。坚持把国防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规划,成立县国防教育委员会,全覆盖推进国防教育。各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从小培养学生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军队的感情。把《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法规政策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举行普法宣讲1期,受教育面达85%以上。将国防教育作为党政干部培训和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国防意识。

      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双拥工作健康发展

      近年来,叙永县委、县政府及时研究解决优抚安置政策落实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双拥优抚安置对象的合法权益。

      一是全额落实抚恤补助优待政策。将各类优抚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自然增长机制,严格执行重点优抚对象和义务兵家庭优待政策,定补抚恤面、优待面均达到100%。2015年来,共发放抚恤补助7849万元,解决60岁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1883万元,发放优待金2412万元,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总额均高于国、省规定标准。

      二是全力解决优抚对象难题。围绕“住房难”,投入70多万元,对光荣院房屋进行维修改造;投入642.2万元,为169户优抚对象实施危房改造;优先为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复员转业军人、家庭住房困难的优抚对象安排公租房。围绕“医疗难”,制定优抚对象医疗保障配套政策,规范医疗费用“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优抚对象享受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城乡医疗救助、优抚医疗补助。统一将“1-6级”残疾军人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统筹自付部分补助报销100%;为在乡“7-10级”残疾军人、三属(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人员、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涉核退役人员、烈士子女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统筹自付补助报销比例达70%-90%。2015年以来,为7209人(次)代缴医疗保险211万元,为2638人次报销医疗费用326万元,对65名重点优抚对象开展短期疗养。

      三是全方位做好涉军安置工作。认真落实军转、离休干部安置、退伍军人安置政策,2015年来,安置转业士官 82人、退休士官 1人,安置率达到100%;接收退役士兵1129人,发放自主就业一次性补助金3848万元、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8.9万元,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100%落实岗位,无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积极开展退役士兵创业和教育技能培训,培训退役士兵817人,就业率达98%以上;认真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安置1名随军家属到国有企业工作。

      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军地互助稳定发展

      驻叙部队官兵把驻地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主动为驻地党政分忧,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力。叙永县通过结对子、共建设,加强军民联系协作,实现部队官兵与人民群众互帮互助,不断加深军民鱼水情谊。

      一是争当急难险重任务的主力军。驻叙部队始终把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作为神圣使命,在抢险救灾、专项行动、安保维稳等任务中冲锋在前。2015年以来,累计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9000余人次,抢险救灾3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2000余人,疏散人员5300余人次,抢救财产价值近107万余元。特别是在2015年“8.17”特大洪涝灾害和2018年“12.10”分水山体滑坡灾害中,部队官兵快速反应,昼夜奋战,全力抢险,引导疏散和救援转移群众4100余人,抢修水毁设施、清理垃圾淤泥,为当地群众抗灾自救、重建家园做出了突出贡献;累计投入兵力3800余人次,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治安巡逻、防暴恐执勤和严打专项斗争,协助完成了两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等敏感时期安保维稳任务。

      二是争当群众脱贫奔康的带头人。驻叙部队和官兵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结对帮扶、捐资助学、就业带动等,帮助一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县人武部结对帮扶2个村、176户贫困群众,先后协调资金1226.4万余元,支持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20名民兵带头发展民营经济,创办个体私营企业20余家,吸纳90名贫困人口就业;25名致富民兵带头人,通过创办合作社等,带动11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00元;深入开展扶贫帮困、助学兴教等活动,资助贫困学生43名,资助金额23万余元。同时,叙永县制定《军警民共建工作计划》,深入开展军警民共建活动,积极引导组织各级各单位与驻叙部队结对共建。目前,已有13个县级部门、6个乡镇、4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6个新社会组织、5个社区和1个村分别与驻叙部队结对共建,军民鱼水情谊不断巩固。同时,积极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军民共建活动,在“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县级四套班子领导走访慰问人武部干部、预备役人员、军烈属家庭,2015年以来,县级领导共走访慰问45人次,发放慰问金1.8万元。深入开展“关爱功臣”“双拥心连心”等活动,为困难优抚对象、困难现役军人家庭解答政策1600余人次、办理实事320件。通过篮球联谊赛、主题党日活动、“送法律进军营”等,拉近了军民感情。

      2019年是叙永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履职的开局之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在省、市、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进一步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掀起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活动高潮。  (余岚)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