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金江岷水润沃土 英雄故里谱新篇

2019/10/17

——叙州区双拥工作纪实

【编者按】 宜宾市叙州区由原宜宾县撤县设区而来,拥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2570平方公里广袤土地和100万勤劳朴实的英雄儿女,涌现出赵一曼、卢德铭、刘华、郑佑之等革命先烈,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近年来,叙州区军地各级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工作始终,持续深化双拥共建,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切实为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共同谱写了新时代军地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双拥新篇。


叙州区委书记丁应虎“八一”慰问烈属


叙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良云慰问重点优抚对象

      叙州区是一个百万人口大区,也是兵员大区、优抚大区,全区有优抚对象11200人,经信息采集的退役军人30848人,有着悠久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2000年、2004年、2010年、2015年连续四届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四川省双拥模范县”,涌现出一大批省级、市级双拥模范(先进)单位和个人,全区上下营造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组到叙州区调研指导双拥工作



宜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仲均到叙州区柏溪街道指导双拥创建工作


叙州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云到驻区部队慰问


宜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郝中丽到叙州区慰问8023参试人员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近年来,叙州区紧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建立健全双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落实机制,形成党政军齐抓共管、双拥组织机构统筹协调、社会各界密切协同、广大军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组织机构健全。及时调整充实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双拥办公室,实行军地合署办公,落实编制2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也建立了相应的双拥组织机构和双拥社会服务网络。全区有拥军优属组织123个,专兼职人员146人,做到了编制、人员、经费和双拥机构“四专”。

      目标管理到位。制定《双拥工作目标考核实施办法》,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区政府重点督办事项、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评。年初区委、区政府与乡镇(街道)及双拥成员单位签订《双拥工作目标责任书》,把双拥工作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挂钩,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实现了党、政、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宣传教育广泛深入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深厚的双拥氛围是促进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手段,叙州区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形成了自觉参与、支持双拥创建活动的强大合力。

      加强全民教育宣传。叙州区五大班子领导带头宣讲双拥和开展国防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作国防教育报告11场次。区委党校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干部培训班的必训课目。区教体局在全区中小学开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拥军优属教育。五年来,先后制作双拥固定标语、布标、岩标2000余幅,LED显示屏轮回播放宣传双拥工作,印发双拥宣传资料6万余份,制作双拥专栏1600多期,送慰问年画3万余份。全区建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国防教育学校3所,组建少年军校2所,国防教育基地接待参观者10万余人次。投资2亿多元建成一曼双拥文化主题公园和大地坡双拥文化主题公园,投入1千余万元在世界樟海建成“清廉和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投入2千余万元建成叙州区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受教育面达90%以上。

      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在区广播电视台和《三江潮》开辟“双拥风采”专题节目和“双拥之窗”国防教育专栏。区双拥办每年编写双拥简报12期,编印《争创四川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区资料汇编》,制作双拥图片展板和双拥电视专题片。

      加强先进典型宣传。通过大力褒扬赵一曼、卢德铭、刘华、郑佑之等一大批革命先烈事迹,以及双拥先进单位、个人和模范,在全区掀起了学先进、做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拥军工作扎实有效

      积极开展科技、教育、文化、法律 、医疗进部队活动。一是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营区传授新知识、新技术,为部队培训人才。五年共为部队举办科技知识讲座10场次;二是减免优抚对象子女学杂费20.1万元,解决现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子女入学200人、入托152人、转学28人;三是组织文艺队进部队,为部队演出12场次;四是为部队官兵讲法律知识8场次,积极为部队提供法律援助。五是组织医疗服务队为部队官兵义诊10场次。

      支持部队建设。区委、区政府和涉及驻军部队的乡镇(街道)主动关心部队建设,五年以来,区财政资金投入经费1882万元,用于部队营区建设、修建靶场、修建食堂等基础设施。

      做好后勤保障。每逢“八一”和春节,区五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驻区部队开展走访慰问,了解官兵的食、宿情况,为部队排忧解难。区政府每年补助驻区部队80余万元,用于改善官兵生活。区财政投入 100 万元资金保障应急民兵连训练。同时在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子女调动安置、报考国家机关公务员、转学、入托、入学、乘车、乘船、医疗服务等方面,制定和提供了优惠政策。

      拥政爱民成果显著

      驻区部队以地方经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在完成战备、施工、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在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扶贫帮困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驻区部队组织官兵和民兵2000人次参加抢险救灾,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500万元,开展无偿献血和义务植树活动,五年累计无偿献血20万余毫升,义务植树10万余株;部队官兵积极为学校赠送助学物资,帮助学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与在校的88名贫困学生结成了“1+1”共建帮扶对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抽调军政素质过硬的官兵,主动承担起驻地机关、学校、企业军训学生、校外辅导和消防演练任务,五年来,为驻地学校义务军训学生5万余名;开展暑期警营夏令营活动和国防教育课20次,增强了学生们的国防意识;利用休息日、节假日在驻地敬老院、退伍老军人和困难群众中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政策法规落到实处

      近年来,叙州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拥军优属若干规定、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等一系列双拥制度。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医疗救助、住房困难补助,退役士兵安置,驻区部队建设保障等双拥政策实现了全面兑现落实,一系列双拥地方性配套政策,使全区双拥工作迈上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严格执行义务兵家属优待制度。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实现城乡一体化,纳入区财政预算,优待面达100 %,优待金标准逐年提高,到2019年每人每年15635元。全区年优待军属621人,优待金额达 994.5万元;年奖励立功受奖217人,奖励金额6.7万元;三属、残疾军人优待达100 %,年优待金额105.95万元。

      实行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截止目前,叙州区享受定期定量抚恤补助的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每人每年分别达到:烈属2220元、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遗属2124元、残疾军人和在乡复员军人1932元、带病回乡退伍军人1644 元、参战参试退役人员1500元,全区年增加优抚经费360 万元。

      切实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一是解决生活难。五年来,为遭受自然灾害、重大疾病治疗等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临时困难救济128万元。二是解决住房难。区国土、住建等部门给予政策优惠,为重点优抚对象开展建房活动,五年来,共投入经费330万元,为250户重点优抚对象新建住房。三是解决看病难。区级财政每年安排 400万元为优抚对象参保,安排79万元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门诊费;五年来,为11200名优抚对象发放医疗救助金918.4万元;同时,在乡镇中心以上医院设立优抚医院,开展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现役军人和各类优抚对象持证在区内各优抚医院看病免收挂号费、住院期间床位费减半、重症病人免收陪伴费,并视情减免医疗费。

      妥善安置退役士兵。五年来,安置就业77人,办理自谋职业6人,区财政安排解决自谋职业经济补偿费和待安期间生活费 87.05万元,军队离退休干部接收安置和随军家属工作安排按政策落实到位,军休干部的“两个待遇”落实,区军休所规范化建设达标。

      为部队输送合格士兵。叙州区严格按照征兵政策规定,坚持标准,严把兵员质量关,把征兵工作纳入乡镇(街道)政府目标管理,签订了责任书,出台了《廉洁征兵若干规定》。五年来,向部队输送新兵1830多人,无一人责任退兵。

      双拥活动持续深入

      每年“八一”、“春节”、“清明”、“烈士纪念日”,叙州区五大班子领导对驻区部队、重点优抚对象代表、烈属、军转企业干部和军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组织全区各单位干部职工,驻区部队官兵5000余人为烈士扫墓,开展公祭烈士活动。社会各界积极组织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驻区各部队深入社区、村组开展军(警)民共建活动。

      军民共建富有成效

      叙州区委、区政府和区人武部成立军民共建领导小组,军政相互支持,军地密切协作。驻区部队与共建单位签订军民共建协议书,共建活动有规划、有制度、有公约,共建双方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军民联欢活动,在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军政民齐上阵,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全力以赴贡献力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文明新风。

      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长期以来,叙州区军地坚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办实事。叙州区委、区政府主动为部队排忧解难,大力投入资金为部队改造基础设施、改善办公条件,全区人民积极支持部队建设,不为部队添麻烦,军民之间无一起纠纷发生。驻区部队在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扶贫帮困等系列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军爱民、民拥军,在叙州区这片热土上,军民同心谱写了军民和谐的不朽诗篇,军民携手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叙州区军地基层单位结对共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辖区内 “两新”组织进军营开展慰问活动,军地军民互办实事,和谐共处……在新的时代、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面前,叙州区将进一步加大拥军拥属、拥政爱民的工作力度,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国家的国防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让发展的成果更快、更好、更均衡地惠及到老百姓,特别是惠及到广大军属、烈属和退役官兵们,让全区人民都生活在一个充满爱心,充满富足,充满幸福的大家庭之中。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叙州区双拥工作将再创佳绩,再造辉煌,谱写出更加绚丽的篇章。(谭光琼)


集中看望慰问军休干部


叙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郑朝润慰问退役老兵


开展9.30烈士公祭活动


热烈欢迎退役军人光荣返乡


“两新”组织恒善义工志愿者慰问优抚军人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