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共筑强军梦 永续鱼水情

2019/10/31

——记崇州市白头镇党委书记李铭剑和他带领的团队


驻地部队向白头镇赠送锦旗


李铭剑带队看望慰问驻地基层连队官兵


李铭剑带工作人员深入退役军人家庭解决退役军人生活困难问题

      浪漫的田野围绕在青瓦白墙的川西小村外,湿地溪水流淌,林间清幽雅致,一派成都平原绚丽的春色美景。作为成都周边小有名气的“旅游小镇”“民宿小镇”,近年来,崇州市白头镇旅游产业日益兴旺、群众生活日益富足,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

      而在白头镇党委办公室内,一面书写着“共筑强军梦,永续鱼水情”的鲜艳锦旗在满墙的项目进度表、规划设计图中显得格外醒目。这面锦旗来自驻守白头镇的解放军某部指挥员梁勇,代表部队感谢白头镇党委、政府,以及白头镇党委书记李铭剑,感谢他们为部队顺利入驻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供了和谐稳定的驻军环境,坚定了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决心和信心。

      筹建拥军路 官兵齐点赞

      崇州是全国双拥模范城,是全国驻军数量最多的县级市之一,而白头镇又是部队营区、驻地最为集中的乡镇,有着这样的特殊背景,白头镇的党委书记李铭剑自然而然地担负起更重的拥军任务。

      作为一名曾服役于武警海南三支队的老兵,李铭剑在部队的特殊经历铸就了他与部队和军人的特殊感情,“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他更是感同身受。

      2015年10月,在担任白头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后,李铭剑带领工作团队,为部队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他常说:“白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驻地部队的支持,双拥工作永远在路上,双拥工作要落实在行动上。”

      2018年,随着全军编制调整,一批新组建的部队将驻地搬迁到了白头镇,为了及时解决部队在营房、基建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李铭剑干脆把办公室“搬”到了施工现场,从电力设施增设、道路维护与新建等工作做起,为部门顺利入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了解到驻军某部因外出道路年久失修造成出行不便后,李铭剑主动带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查勘。泥水打湿了裤脚、灰尘扑满了脸颊,他亲自测量的数据,在道路升级改造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资金不够,就想方设法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人力不足,就发动干部群众出工出力,经过李铭剑的努力,一千万的修路资金到账了,所需要的材料、人力到位了。在他亲自指挥下,一条全新的拥军路为部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以此为契机,营区周边的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受到了官兵们的一致“点赞”。

      站位新时代 共建双拥镇

      白头镇作为传统农业乡镇,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关键时期。而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军地共建、双拥优抚作为地方重要职能职责,抓紧抓实抓好。

      白头镇不仅成立有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办所负责人、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笔记本和双拥台账上密密麻麻的记录和方案,以及覆盖全镇的体系、队伍建设,更是李铭剑开展相关工作的资本和底气。

      为了让营区周边的环境更加优美、双拥文化氛围更加浓烈,更为了让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这一光荣传统在白头镇百姓和官兵中得到宣扬和继承,目前,白头镇多方筹措了近700万建设资金,正着力打造双拥文化街区和双拥文化广场。

      环境风貌改造、配套设备增建、道路体系完善,围绕营区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免不了会涉及周边群众的土地调整、房屋搬迁,有的群众不理解,冲着到自己家中做工作的李铭剑发起了牢骚。面对不理解,李铭剑耐心地一次次上门进行沟通、解释:“环境整好了,部队官兵的生活更便捷,就能更好地保家卫国。”

      佳节送慰问 军地如亲人

      李铭剑认为,拥军就是要从部门官兵需要的点滴开始做起,让官兵们感受亲人的温暖。每当逢年过节万家团圆之际,为了让远离家乡与亲人的官兵们感受到温暖与关怀,李铭剑总会提前安排好慰问活动的准备工作。

      除了这些特殊时刻,部队开展野外驻训、集中演习或训练、战备繁忙的时候,来自白头镇的慰问也总能让官兵们感受到亲人的温暖。普普通通的物资,却满含着一片深情,从“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细微处着手,也是让官兵们感受到了温暖无微不至、无处不在的最好办法。

      除了让官兵“吃得好”以外,白头镇还针对部队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一系列配套服务政策,使得慰问不再是节前的应景动作,而是一项长期的习惯。

      例如,以崇州市双拥办“三二三”专项特别行动为统揽,扎实开展优抚对象服务体系建设,在各村(社区)确定一名专职工作人员。目前,全镇已全部完成优抚对象服务点建设。设置有明显的标志,确定有专门联络员,建立了各类人员台帐,制作了政策宣传栏、荣誉标识牌等软硬件设施。通过优抚对象关爱之家,提供政策宣传、帮扶解困、法律援助、精神抚慰、纠纷调解等便民事务,积极做好军队退役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凡是登记在册的的军属,村干部都会注意随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到军属、烈属家中进行走访,已经成为了李铭剑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除此之外,宣传拥军文化,引导群众自觉加入到双拥队伍中,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在白头镇,挂标语、发资料宣传双拥工作政策法规,张贴“光荣之家”,发放慰问信、春联等方式,都切实提升了军人荣誉感,增强了拥军氛围。

      机制常态化 双拥不放松

      在统筹协调整体工作的同时,白头镇把双拥国防教育纳入了全民教育体系,在村(社区)广播站开辟了双拥国防教育宣传阵地,设置了“军民携手共建”等规范醒目的双拥标牌。

      在李铭剑的倡议下,白头镇成立了由政府、派出所、驻地部队等组成的多个双拥工作小组,落实专职人员,建设了一支素质好、业务强的双拥工作队伍,把双拥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和军地建设规划,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意见,多次组织军地共建相关单位研究解决双拥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利用各种方式广泛宣传拥军优属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双拥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

      同时,镇领导干部与驻军部队相互走访,互通情况,遇事主动协商。军事设施得到了有效保护,群众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军人和军属等重点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所有出现的问题都在萌芽状态得到了妥善处理。白头镇还专门设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积极引导退役军人从事特色民宿、休闲农庄、主题餐厅等新兴产业的业态打造和培育,融入白头镇的产业发展格局中。

      拥军、爱军,也赢得了部队官兵的亲情回馈,形成了良好的互助、共享态势。白头镇甘泉村与驻地部队签署军地双拥共建协议,双方投入100余万元,打造甘泉双拥共建示范村(社区)和拥军路特色街区,并以此为契机,以点带面,推进白头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崇州创建全国、四川省双拥模范城县贡献应有的力量。

      “官兵就是亲人,双拥就是职责。”李铭剑这样说道。这名普通的基层干部、退伍老兵,正用他的淳朴爱心、如磐信念和朴实行动,带领着白头镇,诠释着自己爱国拥军的铮铮誓言!  (崇州市双拥办)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