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凝心双拥铸模范 聚力共建谱新篇

2019/11/28

——大竹县双拥工作纪实


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看望部队官兵并与他们亲切交谈


大竹县县长李志超慰问退伍老兵

      大竹县为北纬30°,川东第一城,素有“中国苎麻之乡”、“中国香椿第一县”、“中国醪糟之都”、“中国糯米之乡”、“川东绿竹之乡”的美誉,唐武则天久视元年(公元700年)始置县,迄今有1300多年历史,因“竹多竹大”而得名。

      大竹县幅员2076平方公里,总人口112万人。作为革命老区和兵员大县,现有县人武部、预备役、武警县中队、武警五中队、消防中队、国防光缆等驻地部队6支;县光荣院、烈士陵园、军干所、军转所等优抚安置事业单位4个;双拥组织机构和拥军优属服务组织4100个,退役军人服务站484个;优抚对象4.2万人。一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军区和市军分区的悉心指导下,大竹县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双拥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双拥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扎实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推动形成“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浓厚氛围。先后五次成功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科学处置“部分群众反映达渝城际铁路走向诉求”和“126”涉藏维稳事件,得到俞正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健全体制机制 严密组织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和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人武部政委任副组长,相关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指导51个乡镇(街道)、69个县级部门(单位)同步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落实。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驻竹部队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双拥职责,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等会议23次,常态化、制度化研究部署双拥工作。印发《大竹县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的意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等文件,建立健全军地合署办公制度、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和议军制度等,推动双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强化部署落实。严格执行“四纳入”工作机制,将双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和驻军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和目标管理,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广泛宣传教育 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国防教育基地、电视广播、大竹发布等载体作用,创新开展军事日、公祭日等活动,大力宣传军民团结奋斗的巨大成就和先进事迹300余次,发布双拥简报50余期,建设军地共建双拥路3条,设置公共场所军人优先服务标志50余个,全面夯实军民团结的思想根基。二是聚焦重点人群。坚持把《国防教育法》《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义务兵安置条例》等法规政策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四年来,开展党员干部职工、中学生军训20期1.5万余人次,举办国防教育课12期2000余人次,群众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覆盖率达85%以上。为3.15万户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烈属、军属悬挂“光荣之家”。三是聚焦重点节点。紧扣征兵期、春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庆日,扎实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等教育活动和“服从服务大局,共建第二故乡”“争当优秀士兵”等拥政爱民活动,举办双拥征文和“双拥情”摄影活动3场次,文艺晚会21场次。

      坚持党管武装 汇聚拥军合力

      一是支持部队建设。先后投入资金1.2亿元,帮助县人武部、消防大队、消防中队、武警县中队新建办公楼和营房2.32万平方米;筹资920万元购置大功率新型消防车3台;帮助武警县中队、五中队解决正规化建设及训练等费用共计45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驻军官兵的工作、生活环境。二是开展行业拥军。严格落实部队住房、医疗、装备维修等政策保障,为36名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退役军人解决地方保障性住房;将县医院、县中医院作为优质定点医院为驻军部队服务,4年共惠及2.3万人次、减免费用23.6万元;在事业、国企等单位安置随军家属16名,按政策优待军人和烈士子女入学入托。每年组织4期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到“省荣康医院”疗养,组织各乡镇(街道)老年退役军人到县光荣院疗养。三是开展文化拥军。广泛开展“援建军营图书室、共建学习型军营”活动。投入资金98万余元,援赠图书2.3万册,援建军营图书室7个,每季度为军营图书室送图书近4000册,新建多功能电脑学习室3个。每年定期开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法律等拥军活动,培养军地各类技术人才。四是开展社会拥军。组织和引导“新经济组织”“两新组织”等参与双拥活动,积极发挥企业在退伍军人安置、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和科技拥军等方面的作用,43个非公组织(企业)与驻竹部队结对开展“军民共建”活动20余次。

      助推地方发展 彰显拥政爱民

      一是融入地方发展。驻竹部队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圆满完成各项军事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抢险救灾、环境保护等事业,年均投入资金30万元,用于阵地建设、生态绿化、产业发展。参加地方经济建设义务劳动5800个劳动日,结对共建单位120个、军地共建科技拥军阵地13个、双拥共建文明村镇216个。二是投身脱贫攻坚。2015年以来,驻竹部队与10个贫困村结对“联姻”,协调项目资金160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发展经济和基础建设,硬化村组道路100余公里,新修通村公路9.6公里,新建村卫生站3所、爱心小学3所,资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91名、24万余元,深化了军民鱼水情谊。三是强化联防联治。2015年以来,驻竹部队累计参与抢险22次,出动1160人次、车辆56台次,抢救财产近亿元,转移受灾群众1760余人。扎实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对老城区居民集中点、乡镇老场镇旧房集中点逐户排查火灾隐患,为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严格落实政策 推进拥军优属

      一是全面落实优抚政策。认真落实抚恤补助最新标准,按时足额发放各类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将一般困难优抚对象住房、医疗、生活纳入补助范围;将特困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乡低保,着力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优抚对象权益保障网络,全县抚恤和生活补助率达100%。二是狠抓涉军安置工作。认真落实军转、离休干部安置及退伍军人安置政策,2014年以来,全县接受军队转业干部11人,退役士兵1365人,军队离退休干部2人,工作安置120人,自主就业1245人,发放一次性自主就业补助金2533万元。定期开展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培训率达100%。三是解决优抚对象困难。将特困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乡低保,有序开展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扎实开展退役军人暨现役军人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为自谋职业复员转业士官、企业下岗志愿兵、残疾军人提供公益性岗位510个;筹资504万元,帮助256户优抚对象建房522间。医疗救助优抚对象14460人次、1756万元;资助优抚对象参合、参保5.35万人次、1070万元。四是深入推进双拥共建。依托“军事日、双拥周、共建月”,创新开展“爱心献功臣、双拥在基层”等活动,扎实推进节日互访、军民联欢、兵民结对,有效增强军民凝聚力;积极走访慰问驻军和重点优抚对象,向驻竹部队士兵发放慰问金150余万元,重点优抚对象发放1510万元,驻军向社会各界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126场次,推动形成“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局面。

      全县上下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双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持续深入推进双拥工作,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全省全市工作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邓艺)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