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成都市推行“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的思考与建议

2019/12/5

       “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以下简称“量服”)是根据残疾人实际状况量身定制适合于残疾人发展的服务方案,是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逐步探索出来的一项新的科学管理模式。作为“量服”文化的发源地,成都市残联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残联“在深化中优化,在优化中深化”的工作要求,在工作中一直秉承精准服务的工作理念,着力以“量服”为抓手,不断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助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成都市残联“量服”工作的成果

      截至2019年11月,全市持证残疾人入库率达到100%,入户调研达97.12%以上,持证残疾人“量服”覆盖率达99.67%以上,全面完成了工作目标。通过为残疾人提供多样化、针对性的服务,不断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量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量服”工作在基层工作量大

      “量服”工作是系统工程,工作量大、业务要求高,在常态化管理过程中,必须确定专人在集中时间段开展调查,从入户调查到信息入网是一个相当繁琐的过程,工作量大、任务艰巨,基层工作人员普遍感到人力不足,精力有限。

      (二)“量服”平台数据精准度不够

      “量服”的核心在于摸清残疾人真实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在实际工作中,不仅需要前期入户调查过程中对残疾人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深入了解,还需要在信息录入后通过分析比对,为残疾人量身制定个性化方案,满足残疾人实际需求,这就要求前期信息的准确性和后期平台分析对接功能的强大与精准,但事实上,“量服”平台数据的精准度和全面性还有所欠缺。

      (三)“量服”成果转化不够

      “量服”工作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量服”平台数据分析比对,了解残疾人在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得到的实惠和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残疾人需求情况与相关部门实现针对性的有效对接,使残疾人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与服务。目前,通过精准分析残疾人动态数据信息,转化为政策制度方面还做得不够。

      三、做好“量服”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专职队伍建设

      “量服”工作需要一批专职的、稳定的、训练有素的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近年来残联任务繁重,人员编制已不适应工作需要。要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加强残联专职队伍建设,积极培育“业务精湛、精干高效、敬业奉献”的扶残助残专业队伍,鼓励基层组织改革创新,健全残疾人工作者在职培训、业务考核和奖惩激励机制,按阶段步骤和职责分工,确保调查和帮扶工作的做细落实。

      (二)完善信息平台功能

      进一步发挥 “量服”的科技引领优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完善“量服”信息平台功能,积极打造残疾人就业、辅具适配、无障碍设施和助残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平台,更好地实现残疾人服务信息化,提高服务精准度。平台服务内容与“智慧量服”和“开放量服”相结合,着力为残疾人提供资源对接,与其他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业务在线办理和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助残服务。创建自下而上的沟通渠道,让残疾人需求与用人企业、辅具市场、城市资源、助残社会力量直接牵手,为残疾人提供更精细、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

      (三)提高成果转化水平

      通过精准分析残疾人动态数据信息,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制度转化力度,出台涉及康复救助、医疗保险、教育资助、文体拓展等方面的助残惠残政策,实现康复救助全覆盖,有效解决残疾人及其家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动态数据精准分析残疾人服务需求,促成各项针对性服务的落地落实,创新开展残疾人康复救助、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服务。  (成都市残联组联处)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