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孙旭斌:褪下戎装 同样精彩

2019/12/5

       孙旭斌,男,四川崇州人,1971年出生,1990年入伍,在部队期间从战士成长为副团级干部,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0年自主择业回到地方,先后担任民营企业行政人事经理、总经理助理等职。2015年,孙旭斌回到家乡崇州市王场镇大雨村,他以一名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家乡的脱贫致富建设之中,并兼任大雨村“蜀禹农”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副理事长。2016年,孙旭斌被成都市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中心评为“就业之星”。

      怀揣梦想 参军入伍

      “当兵的都是英雄。”孙旭斌的父亲、姨父、舅舅、表哥等均是不同年代的退役军人,潜移默化,从军梦想在年少的孙旭斌心中悄悄萌芽。1979年3月,某部队来到村里驻训,战士们刻苦训练、热心帮助乡亲的情景在孙旭斌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90年,19岁的孙旭斌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军,成为青海省武警某部队的一名战士。

      下连队后,孙旭斌严格要求自己,一边训练,一边学习,后来考上了军校。“不仅圆了军人梦,还圆了大学梦。”孙旭斌说,在部队的日子毕生难忘。从学员、排长、指导员、分队长到营职、副团职参谋,每在一个新岗位,担负一项新职务,他都能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受到各级的好评。由于长期驻扎在高原地区,心脏负荷过大,2010年,他迫不得已离开了深爱的部队,结束了20余年的光荣军旅生涯。但孙旭斌心中暗暗发誓,“军人退伍不褪色,即使转业也要尽自己的所能为家乡、为乡亲贡献自己的力量。”

      情系家乡 心谋发展

      转业回来后,经过短暂的自我调整,探索就业之路。2011年,在某建筑管架租赁公司任职;2012年,孙旭斌应聘到某集团成都农牧公司,担任行政管理经理一职;2013年,为了照顾家庭,应聘到离家近的一家家具公司工作,任人事经理兼总经理助理。2014年,由于伤病,孙旭斌不得不辞职休养。

      “在过去峥嵘岁月里,获得过不少荣誉。但现在回到家乡,就是新的开始。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要立足实际,用心做事、真心做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孙旭斌这位有着20余年党龄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情系家乡故土,倾心尽力,与大雨村村委一道,与当地村民一起,积极发展乡村特色经济,努力追寻大雨村的脱贫致富之梦。

      孙旭斌的家乡属于汶川地震的重灾区,因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被定为成都市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村。2015年底,孙旭斌便主动与大雨村村委联系,以一名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之中。

      在卧床休养的三个月内,孙旭斌将自家客厅的沙发当“驻地”,搭上一块木板,摆上一台笔记本电脑,作为工作台。他每天趴在木板上查资料、想问题、做笔记。能下地走动后,孙旭斌更是“闲”不住,系着钢板护腰,拄着拐杖,就同村支部书记等人一起对村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环境进行实地考察。

      针对考察的情况,孙旭斌协助村委会拟写了《大雨村贫困的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分析》和《依托读书台道观等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大雨村休闲观光游的可行性报告》,全面分析了大雨村的地域地理文化、山地(林)休闲观光和生态绿色发展等政策优势,向村委会建议一三产业互动,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村”,实现全村脱贫致富。很快,他的建议获得了村支两委的认同。

      2016年,大雨村注册成立“蜀禹农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孙旭斌担任合作社副理事长一职。2017年,大部分村民筹集资金、利用林盘林地折资入股,一个以“稻虾体验馆”为载体、500亩稻虾共生种养为基础的“多彩田园、书香大雨”观光体验式生态旅游,开始在大雨村蓬勃发展。在合作社一期项目“稻虾体验馆”的筹建过程中,孙旭斌协助村委会干部挨家挨户说明情况,开展沟通协调。孙旭斌的付出,被大雨村的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一声“孙老师”。

      根据规划,一期项目“稻虾体验馆”已在2018年年底主体完工,二期项目也进入筹备设计阶段。“孙老师,二期项目什么时候动工?”“孙老师,我想在家里搞农家乐,你看行不?”“孙老师,合作社缺人手,一定要说一声!”如今,村民们把孙旭斌当“家里人”,大事小事都愿意找他商量,孙旭斌也乐意为村民排忧解难。“大家有事来找我,说明他们信任我。”

      用心做事 勇往直前

      早在2016年,村委班子配备不齐,村委成员和代办员中年轻人居多,为了在短期内提高村委年轻人的工作效率,他在采编村委新闻的同时,总结新闻稿件的“五要素”和新闻照片的“井字格”,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社区网格管理中新闻稿件拟写和照片拍摄方法;2016年底,孙旭斌全程参加“无根山登山健身步道”大雨村路段的勘察、选址、修建、保障、宣传等工作,用镜头记录下200余人三天大会战之众志成城的珍贵场景。2016年至2018年,在协助完成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孙旭斌多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以座谈会、恳谈会的方式,与大雨村委干部、代办员一起,开展在信息化条件下村社区综合素养专题辅导。并协助策划党建庆祝、九九重阳节活动、主题文艺汇演的同时,他先后拟写群口快板《大雨新村说变化》、新体诗《大雨新风大禹情》、三句半《大雨村改革开放四十年》,《读书台观景亭楹联分布简略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递新农村建设的正能量……

      爱好摄影的孙旭斌,还积极参加崇州市宣传部、市文联、市摄影协会举办的各类摄影宣传活动,透过摄影镜头来宣传家乡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巨大的变化。先后参加了2014年“山水桃源杯”浪漫樱花季摄影大赛,2015年第三届国际自驾赏花节“田园花海”摄影大赛,2016年“美丽崇州、绿色家园”环保摄影大赛及市卫计局举办的“幸福家庭、和谐社会”主题摄影比赛,并荣获优秀奖项;此外,在第四届四川国际自驾赏花节“田园花海”摄像大赛中还获得一等奖。

      “能为家乡村民及乡村旅游产业出一点力,心里总是热乎儿热乎儿的。”有着20余年党龄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孙旭斌这样说道。 (张文文)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