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抗击疫情,大英退役军人在行动

2020/2/20

      【特别关注】

劝导站排查过往车辆


民兵参与宣传劝导


退役军人志愿者熬夜值守卡点


疫情监测卡点


联防队退役军人开展街面巡查


退役军人自发组建疫情防控联防队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1月29日,大英县退役军人秦勇军向武汉慈善总会捐赠现金10万元,一张小小的汇款凭证,传递着对武汉人民和抗战在一线的“战友们”的关心支持和浓浓的深厚情谊。疫情期间,秦勇军还向大英卫健局捐赠2000元、向大英新联会捐赠2000元、向大英慈善会捐赠5万元。

      秦勇军,1993年入伍当兵,1997年退出现役,现任四川金汇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秦勇军积极参加政府组织脱贫攻坚工作和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帮助家乡发展,为家乡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在“万企帮万村”活动中,助力天保镇658户农户1553人种植有机水稻,人均增收2300余元。通过 “金秋爱心助学?圆梦莘莘学子”活动,与廖颖等10名受助大学生结对帮扶,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生活费给予支持,并提供寒暑假实习和就业岗位。近年为家乡建桥、修路捐资150余万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秦勇军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虽不能与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一样冲在最“前线”,但能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感到自豪和欣慰,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面对冠状病毒感染型肺炎疫情确诊病例逐日增加的严峻形势,大英县金元镇的退役军人没有退缩,主动申请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了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金元镇在职退役军人和各村(社区)退役军人自发组建了2支疫情防控联防队。

      一支联防队在金元社区(场镇)开展来回巡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取消场镇赶集日,对群众开展宣传劝导,对场镇超市、菜摊、市场秩序作出维护。各村(社区)联防队退役军人自行佩戴口罩,到村宣传监测点,与村干部、党员同志一道对进出口进行严防死守。同时,劝导村民不要外出和到处走动,禁止外来人员的入村,对外出务工人员也及时劝返家中,等待14天居家隔离观察期过后才能放行外出。在联防队的参与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了很大提升。

      在大英县隆盛镇,更是有不少退役军人、民兵志愿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隆盛镇五联村副书记宋仕力,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他主动到村进出最繁忙的高速路口点位值班。人员多、车流量大、工作强度高,连续工作了三个晚上的他说:“当过兵的人没那么娇气,这点累算不了什么。”

      隆盛镇青坪村副书记彭名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及党员干部的优良传统,积极走向疫情防控第一线,恪尽职守、迎难而上,在动员群众自觉在家隔离的形势下,率先在村上施行政府代购生活必需品行动,全村百姓纷纷叫好。据了解,在大英县隆盛镇,主动请缨参战的志愿者一共有20人,其中退役军人就占了12人。他们广泛活跃在抗疫的一线,参加防控知识的宣传、卡口执勤、人员摸排等工作中。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民兵。连日来,大英县回马镇民兵按照上级总体部署,立即响应,停止休假、全员上岗,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和“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深入辖区居民楼、麻将馆、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人员摸排,重点对从湖北及湖北方向返乡人员开展疫情监查、隔离等工作,先后出动民兵95人次,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共230人,无一例发热症状或疑似情况。

      象山镇民兵应急排全体民兵迅速集结,组建民兵宣传小分队8支深入村(社区)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宣传单12000余份,走访群众26000余人,辖区群众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全面提升。全体民兵与镇村干部深入村(社区)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在较短时间内查清了湖北返乡人员88名,途径湖北、重庆等地人员1000余人次,返乡务工、探亲人员5350人。40余名民兵分别到全镇25个卡点协助民警、医生、镇村干部进行排查,严查省道、县道过往车辆和人员,排查外市入境车辆1230辆1600人,劝返湖北、重庆籍车辆12台28人,劝返外来进村车辆152台、串门人员230人。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